亚马孙雨林又在燃烧,一个月火灾数千次,2019年大火或将重演

当地时间2020年8月8日,巴西拉布里亚,亚马孙热带雨林南部发生森林大火。近一个月,亚马孙雨林已发生数起千灾,且数量还在增加,超过去年同期。专家担忧,去年大型火灾的悲剧恐将重演。

说到巴西,我们总要提到亚马孙河。亚马孙河全长约6400公里,仅次于尼罗河,世界第二长河。亚马孙河口平均流量21.9万立方米/秒,约为长江的7倍,亚马孙河支流约1.5万条,世界第一。流域面积约705万平方公里,世界第一。

亚马孙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占地55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雨林区,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占全球森林面积的20%。由于亚马孙雨林区它可以消耗大量二氧化碳,阻止气候变暖;因此,亚马孙雨林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肺”和“绿色心脏”。

亚马孙河流域孕育着大量的动植物,种类高达300万种,里面还有100万原住民。亚马逊雨林是减缓全球变暖的重要碳储存地,然而仅在过去的十年里,就有62159平方千米的土地变成荒地。

2019年,亚马孙雨林大火曾经引发全球的关注,大火从2019年8月上中旬左右开始蔓延,之后范围越来越大,最终发展成为一场举世瞩目的灾难,在短短的大半个月的时间里,南美洲亚马孙热带雨林出现了超过7万次的火灾,超过80万公顷土地被火焰吞噬。这是自2010年以来,亚马孙热带雨林出现过的最严重的火情。

今年7月以来,亚马孙雨林再次发生大火,8月4日,巴西有关部门表示,亚马逊雨林已经发生了数千起火灾,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来自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共记录到亚马逊雨林6803起火灾,高于2019年7月的5318起。

巴西绿色和平组织的另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巴西7月30日登记的火灾数量已超过1000起,创下2005年以来7月单日的最高纪录。

据悉,亚马逊雨林每年的8月是火灾高发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巴西可能会重蹈2019年8月发生的灾难性火灾事件,当时INPE共记录到30900起火灾,创下12年来的最高纪录。专家表示,大多数火灾都是发生在森林砍伐地区,犯罪分子通常先从丛林中砍伐有价值的木材,然后再纵火焚烧土地,将其变为农业用地。

图为亚马孙雨林大火。

图为救援人员在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