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就业市场复苏缓慢 疫情危机影响超过金融危机

来源:海外网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8月10日电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法国私营部门的工作岗位继第一季度减少4.97万个之后,第二季度又流失11.94万个,受薪就业人数在一年之内减少48万人,降幅达到2.5%,与2017年6月底的水平相当。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解除疫情限制措施后,许多行业的就业形势复苏缓慢,在作为就业市场“火车头”的市场服务领域(工业、建筑和第三产业),第一季度的就业人数下降2.8%,第二季度继续下降0.6%,上半年总体下降3.4%。这是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自1970年以来记录的半年数据最大降幅。该研究所指出,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即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间,该领域的就业人数下降1.7%,此次疫情后果已超过金融危机。

报告指出,法国临时工作岗位在经历了第一季度下降40.4%这一“前所未有”的降幅之后,5月份开始复苏,6月份就业人数大幅上升,第二季度强势反弹23.1%,创造了10.85万个就业岗位,但仍比去年(2019年)同期的就业水平低27.1%。除了临时工作岗位之外,受薪就业岗位比去年同期减少22.79万个,降幅为1.2%。

另一方面,今年的基本工资指数略有上升。第一季度,法国私营部门的基本月薪平均上涨0.9%,在雇员10人以上的公司上涨1.4%。今年上半年,法国蓝领工人的基本时薪指数上涨0.9%,白领雇员的基本时薪指数上涨1.4%。今年6月,法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包括烟草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1%。(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