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裔选民:特朗普与拜登争夺的新战场

美国总统竞选已进入白热化,特朗普和拜登正在进行全面角逐,除了在“摇摆州”、“战场州”竭力争夺外,还在想方设法拉拢争夺少数族裔选民,美国的拉美裔选民竞选筹码由此大大提高,成为双方争夺的主要对象。

拉美裔势力强大 两党候选人必争

从美国竞选政治的历史看,美国非裔选民大多支持民主党,疏远共和党。特朗普执政以来,其种族主义倾向色彩严重,几乎公开宣扬和支持“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导致美国的非裔等少数族裔反感和抗议。

今年5月以来,接连发生非裔美国人被白人警察虐杀事件,大批非裔美国人因此走上街头抗议示威,特朗普以“维护法律和秩序”为名进行镇压,遭到非裔美国人的强烈谴责和国际社会的声讨。非裔美国人对特朗普不只是隔阂的问题,而是怀有种族仇恨,因此无法再指望非裔美国选民会投他的票。于是,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正施展各种手段,争夺拉美裔选民,试图削弱民主党和拜登的基本盘。

图片说明:5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由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引发的游行示威在芝加哥已持续多日。(来源:新华社发 克里斯·迪尔茨 摄)

美国是一个典型的外来移民国家。据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的调查,在目前美国的3.3亿多人口中,白人约占61%,拉美裔人约占18%,非裔人约占14%、亚裔约占6%、土著人约占1%。作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拉美裔人的支持与否对于特朗普和拜登能否胜选至关重要,尤其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关键州。

美国的拉美裔人又称“西班牙裔美国人”,或称“拉丁裔美国人”(Hispanic Americans or Latino Americans),他们主要是从拉丁美洲来到美国的移民,大多以西班牙语为母语,以英语为第二语言。他们中的很多人实际上是欧洲人,或祖先是与美洲原住民通婚而生的混血族群(麦士蒂索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拉美人或西班牙人,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是真正由西班牙移居到美国的移民。

从来源国统计看,这些拉美裔移民主要来自墨西哥(约占10.3%)、波多黎各(约占1.5%)、古巴(约占0.6%)、多米尼加(约占0.5%)、萨尔瓦多(约占0.5%)等拉美国家和地区。上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的拉美裔人口并不多,据统计约为14,608,673人,但1990年增至22,354,059人,2000年增至35,305,818人,2010年增至50,477,594人。最近10年来特别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又有大量拉美裔人移居美国,从而在美国社会形成了更大的势力。

拉美裔人移居美国主要受惠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签署后,毗邻美国的墨西哥人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大举进入美国,超过了移居美国的非裔人,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群。

这些拉美裔人有通过正常途径移居美国的,也有一部分是非法移民到美国的,特朗普上任后严厉打击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非法移民,将大量虽然当初属于非正常进入美国,但已在美国生活多年且已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拉美人强行驱逐,造成大量“骨肉分离”,从而引发了美国至今没有平息的政治风波。

图片说明:5月17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被美国政府遣返的移民在一处集中隔离点向记者招手。(来源:新华社发 亚历山大·培尼亚 摄)

拉美裔人早先主要定居在美国西南部邻近美墨边境一带的美国各州,但近年来拉美裔人已扩散到几乎美国所有的州。从人口统计和占比看,拉美裔人主要分布在新墨西哥州(约占46.7%)加利福尼亚州(约占37.6%)、得克萨斯州(37.6%)、亚利桑那州(约占29.6%)、内瓦达州(约占26.5%)、佛罗里达州(约占22.5%)、科罗拉多州(约占20.7%)、新泽西州(约占17.7%)、纽约州(约占17%)、康涅狄格州(约占约占13.4%)和堪萨斯州(约占10.5%)等。

拉美人经济社会地位高 但政治地位不如非裔

从经济和社会地位看,目前美国的拉美裔人普遍高于非裔族群,但在政治地位上不如美国的非裔族群。

如今拉美裔人虽已占到美国总人口的18%,但在美国联邦众议院仅有9%的拉美裔众议员,不到拉美裔人口的一半比例,与占比6%的亚裔人目前在众议院也仅有3%的议员比例大致相等。而占比14%的非裔美国人,目前在众院已有12%的议员占比,大致接近非裔在美国总人口中的占比,与土著人的众议院占比已接近,这是非裔美国人长期来团结战斗、敢于抗争的结果。

在宗教上,大部分拉美裔美国人信奉天主教,这与美国过去在传统上信奉基督教新教有所不同。不少拉美裔美国人信奉天主教使天主教会在美国得以弥补近年来本土信众的不断流失。但近年来,美国也出现了大量拉美裔在美国以新教为主的环境影响下,改信新教的倾向。

拉美裔美国人的政治取向不同于比较集中的非裔,他们大多按居住地区有所不同,主要是受美国当局的政治取向影响。总体看,由于共和党自身原因,有投票权的拉美裔美国人大多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在201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约有73%的拉美裔美国选民投票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仅获27%的支持。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在拉美裔选民中所获支持虽不如奥巴马,但也有65%。由于善于煽动,特朗普在拉美裔人中的支持率高于2012年罗姆尼2个百分点,也因此使得特朗普对今年大选中多获拉美裔选民的支持抱有希望。

但过去几年里特朗普对拉美裔移民的无情打击已失去大部分拉美裔选民的好感。在今年5月以来全美反种族主义抗议示威活动中,人们看到各地都有大量拉美裔人积极参与的身影。

据美国选民参与中心与Voto拉美裔和拉美裔决策机构最近进行的一项新调查,不少拉美裔选民对当前的美国政治已感到无聊厌烦,只有不到60%的合格拉美裔选民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参加投票。

特朗普竭力拉拢 拜登鼓动性不够

尽管特朗普很想拉拢拉美裔选民,但美国CNBC电视台分析认为,他“并没有可行的途径来获得拉美裔多数支持,因为他把反移民作为他连任的基础”。但拜登在拉美裔选民特别是在年轻拉美裔人中,也不太受欢迎,民意调查表明其支持率正在下降。8月5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比2月的67%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相比之下,2016年的同一时期,希拉里·克林顿在拉美裔选民中享有73%的支持率。

据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拜登偏于稳重,鼓动性不够,尤其针对拉美裔年轻选民的政策宣示缺乏吸引力,因此很多拉美裔选民觉得拜登缺乏感染力和号召力;二是民主党和拜登本人一直在面向美国白人选民和非裔选民做工作,而与拉美裔族群缺乏直接、有效和密切的沟通;大多数拉美裔人说,他们甚至从未听到拜登的竞选班子和民主党的声音。只有32%的拉美裔选民认为民主党在外联和竞选宣传鼓动方面做得很好,但18-29岁的拉美裔选民中仅有27%的人赞同这种看法。

相反,共和党竞选团队与拉美裔选民的接触却多于民主党和拜登的竞选团队,53%自称为拉美裔共和党人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早已被共和党人联系过,而表示民主党人也同他们有过联系的比例只有43%。这一情况已引起民主党和拜登竞选团队的警醒。拜登的竞选团队正在改变策略,抓紧时机行动,力图将拉美裔选民的冷漠变成兴奋,不仅激发他们积极参与投票的政治热情,而且要把这种热情变为对拜登的支持票。

图片说明:7月28日,拜登在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来源:新华社/美联社)

CNBC认为,为了充分挖掘拉美裔美国选民支持的潜力,拜登竞选团队必须与拉美裔人尤其是拉美裔年轻人建立积极、定期和密切的沟通,因为这些年轻人“在他们的家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为家庭政治和决策导航,并能动员他们的姑姑、叔叔和祖父母们参加投票”。如果拜登能做到这一点,将是“一股强大的支持力量”。

民主党发起反击 特朗普面临不利

8月4日,拜登竞选团队宣布了主要针对拉美裔人的竞选策略与政策宣示,重点是承诺让美国更多的拉美裔人能负担得起医疗保健,获得优质教育,承诺将推进美国的移民政策改革,为美国的拉美裔小企业提供发展机会。

美国的选战分析人士认为,拜登还有可能找到更多机会在拉美裔人中建立密切关系,强化他们的支持。民意调查发现,美国的拉美裔人对非裔人的生活和物质需求等表示出强烈的同情和支持,76%的拉美裔人表示他们支持或强烈支持非裔美国人的诉求,非裔提出的对美国警察和警务进行改革吸引了拉美裔选民的广泛注意。在今年4月全国调查中,仅有3%的拉美裔受访者表示美国的警察改革是一个重要问题,而现在这个比例达19%。拜登的竞选团队正在寻找这方面的切入口,通过进一步支持非裔选民的诉求来带动拉美裔选民。

此外,当前美国疫情进一步蔓延,越来越多的拉美裔美国人在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医疗保障特别是就业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感到了日益强烈的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如果拜登能在这些方面提出有利于拉美裔选民的政策主张,也被认为将是拜登战胜特朗普的有利之处。毕竟,民主党人与拉美裔选民的传统和基础感情要比共和党人深的多。

CNBC指出,这些发现将让民主党和拜登的竞选团队感到清醒和鼓舞。如果拜登能紧紧抓住最后不到3个月的时机发起更多主动进攻,则更多的拉美裔选民将改变犹豫立场,坚定地站到民主党和拜登一边,这对特朗普显然会很不利。

(作者黎里为东方智库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