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鲨鱼、水下搜救机器人将亮相服贸会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2020年服贸会将于9月初举行,记者昨天(8月9日)获悉,仿生鲨鱼、水下机器人等多款海洋智能装备已经“整装待发”,它们将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大放异彩”,为观众带来惊艳的展出效果。

水下机器人可以用于防汛搜救。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璐

水下机器人替代蛙人,协助打捞落水者

在位于经开区的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区,一个水下机器人(智能缆控无人潜航器)正在大水箱里“搜寻”。机器人通过摄像头的实时监测以及声呐扫描,可以成功确认水下目标物的具体位置。声呐可以扫描前方300米以内的水域。

不远处,在拿着手柄遥控机器人的工作人员面前,放着三个显示屏。左边显示声呐信息,中间显示摄像头画面,“之所以两个都要用,是因为有的地方水体浑浊,摄像头看不清,大部分时间要依赖声呐。右边屏幕有记录功能,可以为今后改进提供数据。”工作人员说。

据公司CEO熊明磊介绍,去年11月,这款机器人还在陕西水库配合打捞船完成3名落水人员的打捞工作。蛙人可以下潜50米,而机器人可到达水深300米的水域,基本覆盖了近海和内湖湖泊。就在今年6月,水下机器人刚刚参加了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的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除了搜救落水人员,机器人还能检查水下坝体是否存在裂缝。他说,机器人中最核心的一个配件为水下激光测距仪,由公司刚刚研发完成,填补了国内空白。“水下隧道和坝体如果有裂缝,需要了解开裂宽度,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做出国产水下激光测距仪并达到亚毫米级的企业。”他说,以往这个配件进口要30万,且须等待4周至8周。配件国产化之后,成本只有原来的1%,销售在15万。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ROBO-ROV系列智能缆控无人潜航器平台实现了国产化率90%以上。

仿生鲨鱼对环境扰动小,可用于海洋馆科普

在展示区,一款外形炫酷的仿生鲨鱼ROBO-SHARK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款深海潜航器以鲨鱼为设计原型,是国内第一代工业级水下仿生机器人。

仿生鲨鱼ROBO-SHARK将在服贸会展出。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璐

据熊明磊介绍,传统水下机器人即缆控水下机器人,基本都是采用螺旋桨作为动力来源,这种推进方式易被水草沙石缠绕,并且功耗大、效率低、噪音大,对海洋生物不友好。而仿生鲨鱼深海潜航器采用三关节仿生尾鳍作为唯一动力源,仿生推进效率高达80%,可以大幅度提高设备的续航时间。

同时,机器人模拟鲨鱼的外形与游动方式对环境扰动小、噪音低,结合吸音材料外壳,几乎不干扰水体环境。仿生鲨鱼深海潜航器在海洋科考、探测、地貌测绘等方面具有应用价值。

“机器人的外皮可以进行调整,做成各种鱼类的样子,很多海洋馆也购买这款水下机器人,用作科普教育。”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