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县稻田养蟹开拓农民致富新途径

日前,记者在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刘家沟村的稻田蟹养殖试点基地看到,几块绿油油的稻田被白色的塑料薄膜围圈起来,数名农业技术人员正在观察稻田蟹苗长势。县农业部门的同志介绍说,今年为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该县持续推进水田“稻蟹共作”新模式,努力开拓出农民致富新途径。

据了解,稻田养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以稻养蟹、以蟹养稻”的生态种养模式。其方式是利用河蟹具有除草、除虫的作用,在水田里饲养,可减少稻田农药使用,预防水稻虫害。河蟹的排泄物还可作为肥料,促进水稻生长,实现无公害生态水稻的生产。同时每亩水田又可生产河蟹20多公斤,为农民有效增收开拓新途径。

桓仁县现有水田面积10万多亩,是我市的主要水稻产区。自去年开始,该县围绕农民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积极探索增收新途径。结合境内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江河沿岸土壤肥沃,为稻田养蟹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保证等要素,在桓仁镇、雅河乡、古城镇的6个村设立了500亩稻田蟹养殖试点基地,全力打造“水稻稳产、河蟹丰收”的稻蟹共生农业生态系统。

为保证稻田养蟹致富项目的有效实施,该县农业技术人员还专门赴“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的盘锦市盘山县学习稻田蟹养殖技术,并聘请当地养殖专家来桓进行技术指导。在结合了盘山县养殖实践经验和桓仁县土壤、气候实际后,总结出了适合桓仁地区稻田养蟹的关键技术,当年就获得了成功,每亩水稻田产成蟹20公斤,加上优质水稻价格的提高,每亩水稻田实现综合增收1200元。今年,该县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稻田养蟹面积,在全县设立稻田蟹养殖试点基地1000亩,持续推广这项富民项目。并针对桓仁县优质水稻生产品种稻花香易倒伏,稻田土壤偏沙性、田埂易松散等稻蟹共生的难点问题,攻坚克难,通过合理施肥、控制穗种、把每个养殖单元埝埂渠坝加宽加高,夯实筑好等方法,为扩大水田养蟹奠定了科技基础,力求实现桓仁优质稻米与河蟹养殖的最优平衡,使之成为了桓仁农业一项新的无公害增收品牌。

据了解,该县稻田蟹将于今年9月份上市,到时1000亩稻田蟹养殖基地将为农民实现综合增收120万元。

本报记者 孙君

详见8月10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