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派角色牵连演员,谁之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吕 克 济 冬
观众比演员更入戏?颇受关注的女性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8日收官,该剧因为角色设定贴近生活引发多层面热议,其中破坏主角家庭的“小三”林有有成为遭人唾弃的“反派角色”。然而有观众把这种对角色的“憎恶”衍生到戏外,在微博上辱骂林有有的扮演者张月。张月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年来不少影视剧演员因出演反派角色遭受“网络暴力”,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成功反派不止让人恨
《三十而已》大结局后,演员张月发文告别林有有这一争议角色:“我觉得角色本身并没有大小与好坏的区别,无论什么样的角色都值得我用心去好好对待。作为新人演员我也有自身的不足,感谢大家对我的批评指点。”
在影视剧中,反派比正派出彩并不是新鲜事,一个成功的反派也能深入人心。而塑造这些反派角色时,除了需要依靠导演和剧本设定,演员自身的挖掘也必不可少。通常来说,反派角色塑造得越成功,观众越恨之入骨,入戏太深时,还会对演员“恨屋及乌”。曾有人观看京剧《白毛女》演出时气得枪打老艺术家陈强饰演的“黄世仁”,陈强还在《红色娘子军》片场被群众演员当作真的“南霸天”打伤。
在美国,凭借《沉默的羔羊》荣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在片中饰演“吃人博士”汉尼拔。有次,他在高速公路上想要好心帮助一位车爆胎的女士,结果对方吓得直接报警。然而,即便汉尼拔这一角色如此邪恶,但也并未出现观众对扮演者霍普金斯人身攻击的情况。
因为汉尼拔作为反派,仍有其个人魅力:沉着、冷静、知识渊博而又足智多谋,警方也不得不承认他那超出常人的精神病学识。面对这样一个立体而深刻的反面角色,观众很难对他产生真正的恨,有观众甚至成为汉尼拔的粉丝。
反观国内影视圈,在塑造反派人物时,大多重点强调角色身上“纯粹的恶”,且大多与道德相关,例如当小三破坏他人家庭、因嫉妒毁掉他人前程等。编剧也并未深究反派角色作恶的原因,让整个角色显得单薄,也难怪观众只能去恨。
另一方面,饰演反派角色的演员遭人身攻击也体现影视市场的不成熟,有些观众缺乏区分影视剧与现实的能力。2017年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单身妈妈凌玲的形象原本是比较饱满的:工作中勤恳认真,生活中温柔朴素,但有观众只看到她在爱情中的“小三”身份,跑到扮演者吴越的微博下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辱骂其家人。另外,如今还有人通过发布影视剧与反派人物相关的极端评论,刺激观众情绪,制造网络热点趁机进行炒作,赚取流量变现,此类恶意营销更需要警惕。
“角色恶评”韩国更甚
在韩国,同样有不少“反派专业户”受到入戏过深的观众攻击。2018年,孙艺珍和丁海寅主演的电视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中,饰演女主角母亲的吉海妍挨了不少骂,剧中因为她的生活不顺心,便通过催女儿与自己眼中的“金龟婿”结婚,同时干涉女儿的“姐弟恋”来给自己“解闷”。吉海妍也因此获得“国民级讨厌鬼母亲”称号,吉海妍表示,为了不影响拍摄,自己尽量不看评论,但身边还是有人告知,让她感到很煎熬。
“我罪孽深重”,韩国演员姜成镇这样评价自己的演艺经历。他曾扮演过4次杀人魔,16次抢劫、诈骗犯,被称之为“恶人界最强者”。他曾在综艺中说,有一次代驾司机看到他的脸后,直接下车离开。李宥利也曾因出演恶女角色,在现实生活中受到冷遇,去饭店吃饭的时候,老板的举止言行都流露出愤怒情绪。
还有演员因饰演反派遭遇恶评后发起反击。尹真伊在韩剧《我唯一的拥护者》中饰演的张多夜因心生嫉妒而折磨女主。尹真伊的演技在收获好评的同时,也在社交网络上遭到谩骂。“演戏就是演戏”,尹真伊称,将举报谩骂者。
也有不少韩国演员对来自观众的恶评攻击持乐观态度。2018年的电影《邻里的人们》中,某小镇发生女高中生失踪事件,真相是学校美术老师绑架女学生,而美术老师的父亲作为学校的董事长兼地区议员为隐藏真相,将女学生杀死,本片中饰演美术老师的正是李相烨。“饰演反派时,恶评就是好评吧”,李相烨认为这也是对自己演技的认可。
有意思的是,《Running Man》等韩国综艺节目曾专门制作“恶人特辑”“恶女特辑”,邀请知名反派演员参加,展现他们可爱的一面。其中一期“恶人特辑”中,节目组虚构了一起案件,嘉宾们通过一系列小游戏搜寻线索和证据。节目进行到末尾时,几位反派专业户被指认为犯罪嫌疑人。作为“被告辩护律师”的刘在石在辩护过程中说:“这几位因为面相凶而出演恶人角色,这并非他们本意。如今却因此遭受误会,他们该多么郁闷和委屈。”由此可见,节目组的立场非常明确:不要将角色上升到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