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相处难!看这档综艺怎样促进婆媳关系

8月6日,芒果TV自制综艺《婆婆和妈妈》播出至第11期。和往期一样,节目的内容再度引起全网讨论。这次的主要话题是友情。

节目组邀请到了曾在《新还珠格格》中饰演紫薇的海陆担任本期的一位飞行嘉宾,她的到来,无疑让观众兴奋不已,大家都期待着她能够与同剧的“小燕子”李晟和“香妃”麦迪娜上演一波久别重逢的“回忆杀”。

然而,谁又能想到,三个人的见面未能如想象般热烈。最开始,虽然海陆和李晟极为亲密,但是和麦迪娜颇为尴尬。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当海陆、李晟、麦迪娜、张萌和黄圣依围坐在茶几边上吃水果前,麦迪娜曾试图拉海陆的手,却被对方巧妙拒绝。直到张萌点出二人的关系,双方才进行正面沟通。

原来,因为某节目公开放出过麦迪娜为海陆私下抱不平的言论,导致海陆受到了网友的非议,这使得她们的关系一度陷入冰点。直到在《婆婆和妈妈》中,两个人才就误会互相倾诉,聆听彼此的真实想法,最终得以解开心结,冰释前嫌。

海陆与麦迪娜的和解令观众感慨万千,毕竟在现实里,很多闺蜜都曾有过类似的芥蒂,她们其实也都是真心对待彼此,只是相互之间缺少了敞开心扉的机会。

由此可见, 《婆婆和妈妈》能够以明星为输出介质,直戳情感关系的痛点,呈现出明星和普通人均会遇到的相处难题。可是仅仅如此,就能让节目持续话题不断吗?显然,这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众所周知,《婆婆和妈妈》是《我最爱的女人们》的系列IP续作,两档节目都是通过对四组明星家庭的相处日常的真实记录和观察,引发观众对于代际关系、婚姻关系、友情关系的思考。

不言而喻, 前作珠玉在前,后作想要继续“出圈”,就必须在保留IP精髓的同时,还能为观众带来了新鲜感。对此,根据观察发现,相较于《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婆和妈妈》在策划上做了全方位的升级。

首先是夫妻之间焦点主体的转移,这点从节目的更名即可看出。上一季《我最爱的女人们》的“我”明显是指婚姻中的男方,以他们的视角来审视夫妻、母子以及婆媳的关系互动。

《婆婆和妈妈》的名称显然为婚姻中女方的视角,这意味着本季节目的焦点主体已在两性中发生转移,更侧重于展现女性在家庭关系中的作用,从而让女性观众更有代入感。

其次是拍摄场景的深入化。《我最爱的女人们》以明星家庭的日常场景为拍摄背景。从输出效果看,此种形式极具“亲民感”,既满足了观众对明星私下模样的好奇心,也拉进了明星与普通观众的距离。

而《婆婆和妈妈》的场景设定则是这基础上,做到了深入延展,大幅增加了旅行和户外的比例,以及家庭与家庭之间的互动,呈现的氛围由单个家庭延展为一个十余人的小型社会,搭配嘉宾之间的小游戏,高度提升了节目的现实感和可看性。

第三是嘉宾的选择更有门道。《婆婆和妈妈》的四组夫妇各自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他们的年龄不同、成长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原生家庭情况不同,彼此的碰撞更有戏剧冲突。

林志颖带着儿时鲜少陪伴自己的母亲,是他对童年伤痛的修复。秦昊与伊能静是女方“再嫁”的姐弟恋,这一对体现出女人在任何时期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姜潮和麦迪娜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结合,他们的相知相许有对不同文化信仰的包容。母亲已逝的李佳航无疑是不幸的,但是幸运的是,李晟的母亲是真心待他好,原来岳婿也可以亲如母子。

因此,在这四组夫妻的背后,是新生家庭在修复原生家庭的伤痛、是相爱之人的包容与理解,是另一个家庭对自己的完全接纳。

总得来说, 对于制作《婆婆和妈妈》,无论是前期的框架搭建还是在细节处的推敲,芒果TV都实现了IP系列的“进阶”,而且在节目内核的影像化呈现上,更加得心应手。

提到《婆婆和妈妈》的内容核心,自然要说节目中呈现的主要关系,即婆媳和岳婿的代际关系。关于这点,基于成长背景不同,几组嘉宾和婆婆或者岳母的相处方式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 他们的不同行为,恰是荧屏前每一对非血缘代际关系的缩影。

先说“理想型婆婆”秦昊妈妈,她和伊能静的关键词是“尊重”。在很多人的眼里,秦昊妈妈是完美的婆婆,从来没有对伊能静说过半个“不”字,每当儿子和媳妇有分歧,她必然站在儿媳妇一边。个别心理学家分析,秦昊妈妈这样做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外在因素,和儿媳妇本人有关,秦昊妈妈确实认可和喜爱伊能静。

其二是本质因素,和秦昊妈妈自身有关。她对婆媳关系和家庭和谐的认知非常清晰,很明确儿媳妇是“自己人”,是支撑家庭结构的一员,其发自内心尊重儿媳妇对儿子乃至整个家庭的重要性,将儿媳妇放在平等的地位,能够包容儿媳妇的优缺点。

再说“慢热型婆婆”林志颖妈妈,她和陈洁仪的关键词是“修复”。由于父母在其小时候离异,林志颖与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很少,相互缺少常人母子间的熟悉感。以至于在节目前期,林志颖妈妈不知道怎样与儿子和儿媳相处,与夫妻俩矛盾不断。

不过,伴随着他们在节目中的相处与磨合,三个人的心越来越近。林志颖妈妈感受到了儿媳妇对整个家庭的爱,开始对陈洁仪显露出性格中温和的一面,她会主动为儿媳妇买短裤,甚至不在意被网友称为恶婆婆。

看得出来,经过在《婆婆和妈妈》的联结,林志颖妈妈与夫妻俩一起为母子二人修复了曾因离别带来的伤痛,弥补了迟到几十年的亲情。怪不得林志颖妈妈后来真诚说到,希望节目再长一些,和儿子儿媳妇在一起的时间再长一些。

现实里,很多离异家庭的子女,在婚后都会遇到和林志颖一样的问题,而相互和解是此类人的心之所向。或许林志颖母子的“修复”过程,可以给予离异家庭思考。

然后说“操心型婆婆”姜潮妈妈,她和麦迪娜的关键词是“理解”。《婆婆和妈妈》的前几期中,麦迪娜和姜潮妈妈总会因为一些小事意见不同,各抒己见,两个人的“强势”,经常让姜潮成为夹心饼干。

好在于,她们的“强势”本质是建立在对家庭的保护与爱之上,在麦迪娜和姜潮妈妈认清这一点后,婆媳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互相理解了对方的感受。俗话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自己做了妈妈的麦迪娜逐渐明白了姜潮妈妈的一些做法,也体会到了姜潮妈妈内心深处的温柔与敏感。

最后说“亲妈型岳母”李晟妈妈,她和女婿李佳航的关键词是“关爱”。其他家庭是男方带着妈妈来,李佳航是带着岳母来。别看李晟总说老公抢了自己的妈妈,其实这是李佳航努力经营家庭的结果。

比如,他对岳母的要求有求必应,岳母一吩咐,就马上去倒垃圾。再比如,他会给足岳母面子,吃饭的时候,不停夸赞对方手艺好。这些行为无不让岳母对他非常满意。镜头外,和岳母一起生活的夫妻不在少数,李佳航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这样的“三口之家”也能很和谐。

都说婚姻是两个家族的结合, 《婆婆和妈妈》用写实化的手法,如反射镜一般,将生活里具有代表性的代际关系折射得淋漓尽致。让现实观众通过节目,对自己的家庭生活产生反思,清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法。

家和万事兴,一家人住在同一屋檐下,难免有摩擦。但是不可置否的是,每个人都是打心底里爱着这个家,只要正确将这份爱拧成一股绳,相互多理解多沟通,一家人必会永远生活在幸福中。

显而易见,《婆婆和妈妈》作为国内首档由明星参与,深度关注代际关系的情感类综艺,对网生内容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创新作用。而此档系列能够顺利推出,得益于芒果TV对情感类综艺的垂直深耕。

自2018年打造出《妻子的浪漫旅行》系列开始,到2020年制作的《婚前21天》,以及近两年内拍摄的《婆婆和妈妈》系列,芒果TV对于情感类综艺一直在不断探索,紧抓当代人在亲近关系里的矛盾与痛点,逐步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综艺制作方法论。 现如今,情感类综艺已成为芒果TV的独门“必杀技”。

那么芒果TV到底是如何锻造出这项“必杀技”的呢?目前来看,这与其对用户的有效运营和对平台整体的战略规划高度相关。

从用户运营的角度看,不同于其他视频平台以年轻用户为主,芒果TV的基础用户依托于湖南卫视,其中年龄成熟的观众占有很大的比例,这部分人群无疑是平台自制综艺的核心受众。只要吸引住他们的视线,节目就成功了一半。

再从战略规划的角度看,此前,针对成熟用户的情感类综艺在市场上数量较少,深耕此赛道,高度利于芒果TV形成差异化优势,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总体而言,近几年,随着网生内容的多元化,传统的长视频平台在应对同品类红海竞争的同时,也在受到来自短视频的强烈冲击。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芒果TV没有重点抢夺网络主要的年轻用户,而是基于平台的特点,剑走偏锋,夯实平台优势,反而提升了平台的竞争力。相信在未来,凭借精准的战略眼光,芒果TV会为观众带来更多的优质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