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从女人到女婴,布丽吉塔的12次削弱回顾

作者:NGA-你猜我猜猜猜

布丽吉塔从推出起就一直是国服天梯的热门强势英雄,在职业赛场上也是303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年下半年-20年上半年进行版本更替后,布丽吉塔又一次以一个强势的身份成为了阵地双盾和机动运营阵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最近一次改动直接移除了她护甲包的额外黄甲,依然无法撼动她在职业联赛中的必选地位和在天梯中的依旧强势。2020年8月7日,实验模式推出新的更新,再次削弱布丽吉塔的血量和治疗量。今天让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从布丽吉塔推出后,每一次的削弱,和那段时间天梯与职业版本的变化。

2018年3月20日,布丽吉塔登陆守望先锋正式服,犹记得刚上线一周时不能在竞技里使用,我还在nga上看到几个“快速玩家”体验后认为该英雄太弱的帖子。上线一周后布丽吉塔进入竞技比赛,瞬间掀起腥风血雨。盾击50+左键35+shift70秒杀裂空的连招直接打的杀人哥,朵子哥等一众猎空玩家苦不堪言。600的盾值,5s一次的越盾盾击,让大锤和铁拳玩家闻风丧胆。

当时在高分段甚至出现了123阵容:单毛妹,双c,天使和尚布丽吉塔。布丽吉塔作为主t,打的大锤毛妹的双坦组合抱头鼠窜。加上当时蓝线龙可以增伤。天梯里曾经风靡了好几周的“回合制游戏”,盾击+裂地猛击的组合几乎没有反制手段,阿贡+蓝线龙基本是必胜团(无法被圣counter)。

在联赛赛场上,布丽吉塔对禅雅塔的恐怖buff与保护,催生出了机动双狙天使和尚——机动单百合天使和尚锤妹的阵容,禅雅塔吃到叠甲和护甲保护后,血量可以累积到恐怖的425点,禅雅塔再也不是那个脆弱的小光头,而猎空却变成了任人拿捏的小女孩。

这么强的布丽吉塔马上就迎来了削弱:

2018年5月4日,盾击角度从90度变成了60度。

2018年5月22日,叠甲最大值150变成了100,盾击+1scd变成了6scd。

2018年8月10日,盾击又+1scd变成7s。

2018年9月12日盾击终于会和大锤的冲锋,铁拳右键对撞了。

2018年10月10日,护盾值从600削弱成了500。

是的,你没听错,上线半年了,已经五次削弱,但是盾击秒猎空依然存在,穿盾晕大锤依然存在。

2018年12月12日,上线9个月后,布丽吉塔迎来了一次很重要的改动,盾击终于不能穿盾晕人了,盾击终于不能穿盾晕人了。大锤玩家喜大普奔。盾击伤害从50变成了5,从一个控制+伤害技能彻底弱化成了一个纯控制技能。可是设计师可能觉得这么改太对不起锤妹了,悄悄的增加了他的奶量作为补偿。

2019年1月25日,一边忙着削弱303的设计师,另一边也没忘了布丽吉塔,他们把所有黄甲免伤从5点变成了3点,把布丽吉塔的叠甲加了一个最大30s的持续时间。

整个2019赛季,owl持续了一个接近一年的303时期,事实上早在2018年末,303已经开始风靡天梯和赛场。我最早听说这个阵容是在2018年的7月,在那一年的owl季后赛上,也有队伍使用了带莫伊拉的303阵容。经过休赛期的调整,反复钻研,莱因哈特-查莉娅-dva-禅雅塔-布丽吉塔-卢西奥的最强meta,成为了每一个队伍必选必练的阵容。

莱因哈特强大的抗线与肉搏能力,查莉娅出色的主副盾保护能力与高能后的毁天灭地,dva矩阵的无解保护与超高的机动性,禅雅塔圣的强力治疗与增伤挂e,卢西奥提供极高的移动速度和第二层保护续命,再加上布丽吉塔给到的群体治疗与单点抬血,简直就是无敌。Skr~每一个位置都是那么的不可替代。而整个owl赛场,整个2019赛季,持续了三个阶段的303meta时期,直到第四阶段强制222上线,才最终让303离开历史舞台。

2019年6月19日,官方悄悄地在错误修复中加入了一句话:修正了多个给予护甲的效果叠加时护甲的伤害减免过高的问题。听起来是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这事实上是一个非常要命的bug,是玩家们“打不动”开大锤妹这个感觉的源头。这个bug是我先发现的,提交给了alan老师,alan老师帮忙转达给了官方。简单来说就是布丽吉塔开大时,15点15点黄甲的增加,这每15点黄甲的减伤效果都是单独计算的。

具后来经过up“守望at春语”的深入探究,发现布丽吉塔的开大黄甲,对霰弹英雄有更恐怖的减伤效果。最大的减伤效果达到了70%。死神对着叠甲后的单位一枪满满的身体,居然只有35点伤害,一枪满满的头居然只有60点伤害。说实话,这样一个bug一直持续了一年3个月才修复,真的不知道官方的平衡组在忙些什么。他们难道没有发现,一个叠甲后的300血单位被大锤撞了,还剩21滴血,这件事有多么离谱吗?(我一开始就是这么发现的)。

2019年8月14日,为了进一步削弱303,官方把所有英雄的充能消耗增加了12%,又单独把布丽吉塔的充能消耗额外增加了10%。然后对布丽吉塔进行了接近重做一般的改动:3层护甲包,盾值由500变成200(一个辅助居然拿着500点盾玩了一年半,这事就离谱,现在奥丽莎也就600点盾)。同时缩短了盾击的击晕时间。随着强制222的上线,布丽吉塔暂时退出了职业舞台。打法也发生很大变化。但她依然是天梯上的一个极为强势的英雄。

在之后的职业赛场上,meta几经更迭,随着西格玛的上线,先是铁拳死神的肉搏,掺杂着小美死神的肉搏,后来又变成了小美半藏的三盾三枪(奥丽莎西格玛小美半藏巴蒂和尚)。

2020年2月13日,可能官方觉得布丽吉塔还是太强了,官方再次削弱,将她护甲包的额外护甲从75削弱到了50,同时降低了她护甲包的治疗效果。

可是这并不能阻挡她又一次在职业赛场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她慢慢的在机动阵容中配合安娜表现的越来越好,出色的远距离支援能力和额外的生命值提供让和她做队友的dps总是会吃到红利。而当一个dps和敌方dps对位时,若是己方没有锤妹而敌方dps身上带着锤妹的额外黄甲与恢复,这个dps心中无疑是痛苦而绝望的。

后来,布丽吉塔又在双盾阵容中充当起了重要的一环,为单飞的echo提供很大程度上的保护,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阵容的硬度。

可能是官方觉得布丽吉塔还是过强了,官方又在2020年7月1日再次做出改动:直接移除了护甲包的额外黄甲,提高了护盾破碎后的恢复cd,作为补偿,为她额外增加了50点盾值。

这么改对她伤害大吗,大。没了额外黄甲,很多单打的c位吃到的保护瞬间降低。甚至可以说直接扼杀了单飞echo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带echo阵容的容错率。但这个削弱改变了她在职业赛场上的地位了吗,依然没有改变。她依旧和奥丽莎西格玛巴蒂成为了一个坚不可摧的组合,至于那些c位,之前可能是艾仕裂空,最近是艾仕源氏,现在可能会换成小美什么的。但布丽吉塔,依旧是那个布丽吉塔。

可能是官方觉得布丽吉塔还是过强了。

2020年8月7日凌晨,再次在实验模式上线新的改动。把她的生命值直接从200变成了150(总血量从250变成了200),同时降低了她的治疗光环的治疗量。作为“补偿”,移除了她治疗自己的效果减半的debuff。

从布丽吉塔上线截止到2020年8月7日,布丽吉塔一共经过了12次改动,基本上都是削弱。而她在天梯上一直是一个热门而强大的英雄。

在职业赛场上,经历了机动三辅时期,漫长而强大的303时期,她在19年下半年短暂的离开后,最近又频繁的活跃在观众的视野里。官方似乎不停的想要削弱她,再削弱她,仿佛削弱了a,大家就不会再用a,就会去玩b。事实上我们看到,前几次的削弱基本是毛毛雨,没有到关键位置。后面的削弱看起来很狠,但303的强大组合又成为了平衡组的难题。最最重要的黄甲多层减伤问题,居然是我这么一个人微言轻的小玩家发现的。于是官方不得不重做布丽吉塔,不得不强锁222,然而她还是再一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于是官方再次削弱,移除黄甲。她还是不走。官方再次削弱,减少生命值。

这一次次的改动,是好是坏,进行这项改动的人的能力,目的,改动的最终效果是怎么样的。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玩家需要的是新的东西,新模式新英雄新地图新皮肤新活动。而不是,不停的改旧的东西。我们热爱这个游戏,但说实话,这一次次的改来改去,就是没点新货玩玩,我这个玩家的体验,属实没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