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美疾控中心办公楼因“军团菌”关闭,这是一种什么菌?

较真要点:
图片
来源CDC: Legionnaires' Disease Surveillance Summary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据报道,美国疾控中心(CDC)在亚特兰大的几座办公楼被再次关闭。此前这几座办公楼因为新冠疫情而关闭,重开之后在供水系统中发现了军团菌,因此再次关闭。
对于普通公众,“军团菌”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它为什么会出现在供水系统中,又会导致什么样的危害呢?
一、为什么叫做军团菌?
1976年,在美国费城举行了一个退伍军人大会。其中有一部分人出现了肺炎, 由于病因不明,且患病的人又都是退伍军人,所以被命名为“军团菌肺炎”。随后的研究,确定了它是由军团菌感染引起的。
其实,早在1968年的庞蒂亚克市,也出现过一批细菌引起的发热病例,当时被命名为“庞蒂亚克发热”。
“军团菌肺炎”被确认之后,研究者发现导致庞蒂亚克发热的细菌,就是军团菌。
二、军团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是含军团杆菌的气溶胶通过空气由人直接吸入肺泡,至今未见人传人案例
军团菌在湖泊和溪流等淡水环境中自然存在,在温暖、不流动的水中会大量增殖。如果温泉洗浴、喷泉、淋浴、中央空调冷凝水、游乐设施的旋流水池等设施的水质没有保持清洁,就可能出现军团菌的污染。
军团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是经呼吸道感染,含军团杆菌的气溶胶通过空气由人直接吸入肺泡。气溶胶是军团菌传播、传染的重要载体。军团病至今未见人传人传播的报道,也不会通过喝水感染,除非喝水的时候容易呛着喝进肺里。
2003年,北京某公司发生过一起76人感染的聚集性案例,感染途径是集中式淋浴——在淋浴喷头和水龙头末梢的水中,都检测到了军团菌。在美国,有很多家庭有热水池或者游泳池,如果没有做好消毒、又长时间没有换水,长出军团菌的风险就比较高。
三、感染了军团菌会怎样?
接触军团菌并不必然生病。生病条件是通过水雾吸入,高危人群是免疫机能受损的人群,比如:50岁以上的老人、曾经或者现在的吸烟者、慢性肺病患者以及患有癌症、糖尿病,肾衰或肝脏衰竭等人群。
前面已经提到,感染军团菌后可能出现两种疾病:
1、庞蒂亚克发热。它的症状较为温和,主要是发烧和肌肉酸痛,通常在感染后几个小时到3天之间发病,不需要特别治疗,通常一周之内会痊愈。
2、军团菌肺炎。与其他类型的肺炎症状相似,比如咳嗽、气促、发热、肌肉疼痛、头疼等等,也可能出现腹泻,恶心和意识模糊等其他症状。感染后的潜伏期通常在2-10天,也有一些更长。
军团菌肺炎可能导致肺衰竭和死亡,死亡率约为10%。如果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比如在医院感染的病人,死亡率可达四分之一。
四、如何预防?
迄今为止,没有针对军团菌的疫苗。
军团菌每年感染的人数不低。美国每年报告的病例为几千例,比如2018年近万例,2019年报告4294例。CDC认为报告的只是实际病例的一部分。而中国除了西藏,都有过军团菌病例出现。
预防军团菌感染,首先要保持用水的清洁卫生。尤其是空调冷却塔、喷泉周围、温泉浴池、洗浴中心等地,要保证水质并且定期换水。对于有水滞留的地方,要定期清理消毒。
对于个人来说,要保持家中尤其是卫生间和浴室清洁通风,尽量避免家中积水(比如热水浴缸,每次用完后及时把水放完,保持干燥)。如果是长期未使用的水龙头,再用时要充分放掉管道中残留的水。并且对于水源不可靠的装饰喷泉和流水景观,不要太过靠近更不要去玩水。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