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大选出口民调显示卢卡申科胜选 20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

白俄罗斯第六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出口民调显示,白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选举中获得近80%的选票。除明斯克以外,布列斯特、佐迪诺等20个城市9日也爆发了类似的抗议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8月9日,白俄罗斯第六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据新华社报道,出口民调显示,白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选举中获得近80%的选票。

卢卡申科、全国研究和教育协会“说出真相”共同主席德米特里耶夫、个体企业家卡诺帕茨卡娅、待业人员季哈诺夫斯卡娅、“S58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切列琴等5人参加竞选。白中央选举委员会预计最晚于19日公布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选举结束后,白俄首都明斯克及多个城市爆发抗议冲突。在明斯克市中心的英雄城市纪念碑附近,抗议者高呼:“卢克申科必须下台”,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防暴警察用橡皮子弹和水炮驱散人群,有数辆救护车赶往现场。

除明斯克以外,布列斯特、佐迪诺等20个城市9日也爆发了类似的抗议示威活动。另外,当地网络也出现问题。互联网监测组织NetBlocks 9日早些时候称,白俄罗斯的网路连接中断,并且形成了“信息真空”。

白俄罗斯大选中,主要反对党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不相信自己只获得了6.8%的选票。卢卡申科则否认对抗议者实施镇压,称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不足以对其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