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牛肉饭也扛不住!吉野家全球撤退,重庆门店已关闭一半

7月28日,吉野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此次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中也将涉及到中国市场。吉野家此次大规模关店,主要是因为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以“日本平民美食”起家的吉野家已有120年历史,近日,“吉野家将关闭含中国市场内150家门店”消息登上热搜。日本吉野家控股宣布,到2021年2月为止,日本吉野家将在国内外关闭最多150家店铺,其中包括在中国的50家店铺。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走访,此前重庆市场共有8家门店,如今已关闭一半。

吉野家重庆市场份额缩水

还记得那碗饱含汁水,香甜可口的牛肉饭吗?

吉野家曾以日式米食文化成为众多消费者日常简餐、工作餐的选择。

据央视财经报道,7月28日,吉野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150家店,其中日本国内将关闭100家,海外关闭50家,此次计划关闭的海外门店中也将涉及到中国市场。吉野家此次大规模关店,主要是因为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那么重庆市场的情况又如何,是否也有关店计划?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联系上吉野家餐饮管理(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业内处了解到,吉野家在重庆市场的份额正急剧缩小。

从记者走访情况看,也佐证了这一观点:2018年进入重庆的吉野家,共计开出8家门店。如今包括时代天街店、西城天街店、弹子石万象汇店等三家门店已相继歇业,而就在上月,具有标志意义的首店——北城天街店也已关铺。

有关联人士表示,重庆或还将进一步缩减1-2家门店数量。

日式头部快餐品牌比邻竞争

牛肉饭不香了吗?难道真是因为吉野家所宣称的那样,在疫情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重庆的快餐行业市场情况如何?

8月9日晚上7点过,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来到龙湖时代天街打探,发现原吉野家位置已挂上围挡,而在其一墙之隔的地方却开着一家同样源自日本、以牛肉饭为特色的品牌——“食其家”。

▲吉野家时代天街店已挂起围挡,一墙之隔便是食其家门店。

在附近上班的食客李小姐告诉记者,时代天街吉野家、食其家比邻竞争,两家门店不仅风格相似,招牌牛肉饭味道也相近,人均也相近约30元/人。“相比而言,食其家产品更丰富,上新速度更快。”

事实上,在两年前,吉野家、食其家之间的比拼,就初现端倪。

食其家公布的2018年4月-12月的经营数据,其中销售额为4548亿日元,同比增长4.4%;营业利润146亿日元,同比增长7.2%。

吉野家公布了2018年3月-11月的经营数据,销售额为1500亿日元,虽然同比增长了2.4%,但却产生了5亿日元的亏损(17年同期盈利25亿日元)。这也是吉野家时隔9年后又一次出现营业亏损。

今年,吉野家控股称,2020年3-5月,吉野家累计亏损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2020财年预计亏损至少9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2019财年其盈余也不过才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63万元)。

在重庆市场,吉野家完全被消费者摒弃。9日晚7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吉野家(嘉陵中心店)看到,店铺上座率约七八成,店员称生意比之前更好了,疫情后,品质快餐受青睐。据打探,吉野家重庆正在走高性价比路线,团购套餐5折起。而食其家重庆目前已经约12家门店,并有新店计划,进一步占领日式牛肉快餐饭份额。

重庆快餐行业仅牛肉饭就多达数十种

翻开大众点评,重庆牛肉饭品类排名第一的是乡村基泡椒牛肉饭。

从牛肉饭这个单品看,重庆快餐行业便贡献了牛肉咖喱饭、烤牛肉饭、和风牛肉饭、黑胡椒牛肉饭等数十道牛肉饭美食。除此之外,重庆市场,有着小面、冒菜等传统本土快餐美食,也有沙县小吃、隆江猪脚饭等外来地方风味,还有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快餐品牌。

从市场份额看,乡村基作为本土品牌,以本土200多家、全国上千家的门店数量占据头部位置。

“对于连锁品牌而言,产品的迭代速度,最终体现了品牌的运营能力。”乡村基相关负责人称,乡村基的SKU一直保持在25至30个,其中既有已卖了20年的王牌产品,也会每个月推出的新品,让消费者保持对品牌的新鲜度。

而麦当劳、肯德基也加速本地化变革,豆浆、油条、小龙虾等产品也端上西式快餐的餐桌,最近更是相继上线免费汉堡、半价早餐卡、1元鸡翅、免运费等优惠活动,力度惊人。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重庆作为美食之都,各种小吃、快餐在此聚集,创意在此展开,整体呈现竞争激烈的态势。

■链接

中国成各大洋快餐品牌救命稻草

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数据显示,在超500万家的餐饮行业里,小吃快餐以44.3%的门店数量占比,在所有餐饮品类中持续稳居第一。

作为餐饮赛道最大、增长最快的业态,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大洋快餐品牌的救命稻草。最近的财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麦当劳计划关闭200家在美门店、星巴克计划永久关闭在美洲的约400家门店。

但与此同时,洋快餐品牌们纷纷表示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星巴克今年以来是已新增近300家中国门店;而百胜中国第二季度还是在中国新开了169家门店,截止7月底,百胜中国门店总数达到10000家;麦当劳也表示,今年计划在全球新开的950家餐厅中,约有420家新餐厅将开在中国市场。

除此之外,今年4月,西贝旗下全新快餐项目新中式快餐品牌“弓长张”国民食堂、海底捞旗下首家快餐厅“十八汆”面馆相继启动,赛道外的玩家正积极入场。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餐饮行业受到重创。以快餐为代表的一些大众刚需品类率先复苏。从市场趋势看,外卖、懒人经济、一人食、轻食等风起, 让快餐赛道再次被激活。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快餐赛道正变得更加拥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