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西藏治愈了你,而是你在这里放过了自己

“ 西藏 ”两个字,蕴含着一些特殊的意味,是朝圣心中的信仰,亦或是追随灵魂的神往。思绪将我拉扯到九年前,那时的我,坐着48小时的绿皮火车进入 西藏 ,那时的世界,没有微信,没有直播,在清一色冲锋衣的人群中,我是唯一穿着连衣裙翻山越岭的女孩。回忆中最刻骨铭心的,无疑是悬于墨空的那一挂银河,环形的光晕清晰地仿佛举手可触,而星辰正张开朦胧的双眼, 泛着如水的光芒。那一幅浩瀚的影像,强烈地吸引着我的双眸,呆呆地仰望着天空。

当然,回忆中也免不了那些令人不安的因素,高反的症状,强烈的头痛。9年之后准备再次入藏,最担心的无疑是此。头痛药,氧气瓶,缺一不可。惴惴不安的内心暂时获得平静后,我们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驾。为什么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海拔,因为路况。5200米的普莫雍措,和需一路翻越土路挺进的圣象 天门 。

一度备选名单里甚至还有40冰川。要知道,40冰川位于边境,非但需要跋山涉水,而且还没有GPS信号,一旦迷失方向,抑或陷车,只能自救,而后续的行程,则毁于旦夕。可惜最终因为时间原因,40冰川没有实现。除了对高海拔自驾的担忧,其他的担忧在于,我们就两人,一台车。其中,我,不会开车,所以,司机就只有莫先生一个人。没有车队,没有备用司机。于是,莫先生的身体状况成为了整个行程的支柱。而我,是他的精神支柱。我们,都是柱子。

西藏片段

羊湖位于山南 ,离贡嘎机场并不遥远。因为 西藏 的行程时间并不充裕,并且是二次进藏,对于到了 西藏 要先到 拉萨 热一热场的说法,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执念。那与其先绕道拉萨市区,不如选择直奔羊湖,开启山南之旅。黄昏之前,夕阳斜下,我们一路奔驰。停车步行于羊湖的观景台上,被午后西面吹来的肆虐的风吹得走神。

从青海 一路颠簸至此的旅途的我们,此刻终于感受到了略微的疲惫。西部地区在四五月的时候,日落的时间差不多是晚上8点半往后,每次拍完日落回到市区都已经9点半10点,顿顿夜宵当晚饭,吃完洗漱完都将近零点。日照 时间越长,旅途越易疲劳。天快黑了,我们决定先找到湖边的扎玛龙村的客栈。心仪的一家拥有大玻璃窗无敌湖景的旅店因为在装修,退而求其次地,在隔壁的另一家家庭旅馆住下。2楼的房间更加温暖,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需要将沉重的行李搬到二楼。我们带了三个箱子,除了被理出不常用的那个,其余两个通通必须搬上楼梯。搬好箱子,两人已集体累趴。寻思着晚餐,客栈除了酥油茶不提供其他食物,整个村子也没有一家餐馆。既来之,则安之,至少我们还有泡面。我怀抱着一罐氧气,一夜未能舒适深眠。感慨着手机上显示的海拔,4500米。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同时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西藏,一个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对很多人而言,西藏在心里的位置无比重要,这是一份旁人无法理解的情愫,雪域的纯粹和浪漫代表着我对他最真挚的渴望。总是盼望终其一生能去一次西藏,洗涤一下心灵!最初喜欢西藏,仅仅只是因为,那里有我喜欢的颜色和喜欢的诗。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而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只有真正触碰到它的美,才会牵盼出魂牵梦绕的不舍。

原创文章,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