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英语135分以上才能报985大学?一文说清楚为啥不靠谱

较真要点:

查证者:韩诗雨石雨溪丨较真查证员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网上总会流传这样一则消息:高考英语改革,以后满分是150分,985大学要求达到A级以上(135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211大学要求达到B级以上(120分以上)才具有报考资格;非211一本要求C级以上(105分以上)才能报名……消息传的有鼻子有眼,很多学生家长一不留神就信了。其实这是个老旧谣言,早在2014年就开始流传了。

一、“英语135分才能上985”是个老旧谣言,2014年就开始流传

这个流传说法早在2014年6月就出现在某家长论坛中,此后以各种文章的形式出现,传播群体以学生家长和英语辅导机构老师为主。仔细看这则谣言,前半段套用了“高考英语社会化,实行一年两考”的政策,有一定的迷惑性,比如“高考英语允许考两次,选最高分,每年1月和6月考试”,现在很多实施新高考政策的省份就是这么操作的(具体细节有所差异),而后半段“达到XX分才有报考资格”的说法则完全是编造的内容。

所谓“英语社会化,一年两考”指的是外语考试一年举行两次,一次是高考,另一次考试的时间各省不同。一年两考的计分规则各省也并不统一,如北京市是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而上海市则是选择两次英语考试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早在2014年9月,江西本地就流传相关说法,信息日报记者咨询了国内和省内多所知名高校以及省教育考试院,收到的反馈均是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北京大学江西招生组的老师直接回复“只要考生高考总分达标就可以报考”。2015年,辽沈晚报的记者也针对这条信息进行了求证,东北大学招生负责人与教育部相关部门核实后回复“没有这回事”。2016年,河南的家长群也在流传这个说法,大河报记者向省招办求证,对方回复“从未接到这一通知,且跟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不符”。总之,这则谣言伴随着新高考政策的逐步推行隔一段时间就流传一次,各地也进行了辟谣。

二、不管英语考试的形式如何变化,划一个全国统一的“英语分数线”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

虽然全国高考的时间统一,但试卷内容、评分标准、分数线等均不相同。从试卷内容来看,全国高考分为全国Ⅰ卷、全国Ⅱ卷、全国Ⅲ卷及其他各省自主命题的试卷。高考录取时,同一学校在各省的分数线也不相同,自然更不会针对英语学科专门设置一个全国统一的门槛。

这个谣言最显而易见的一个破绽是英语考试满分为150分,但是江苏高考英语满分也不过120分。如果传言是真的,那今年江苏的高考生岂不是都上不了985、211大学。

除了英语分数的要求是假的,流传说法里的其他内容也只是某些省份的政策,不是全国统一的。例如“高考采用3+3模式,其中语数外各150分,计450分,其他科目任选3门,每门70分,计210分,高考总分660分”。现在实施新高考政策的省份中只有上海和这个类似,也就是所谓的“3+3”模式。不过,除了“3+3”外,其他省份实施的还有“7选3”和“3+1+2”模式,总分是750,而不是660。所以说,高考政策很复杂,应该结合各自省份单独来看。

虽然“英语135才能上985”的谣言很容易就能识别,但是高校对英语单科成绩的要求确实也存在。例如,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章程第二十四条就指出,在京招生的“外培计划”专业,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120分。

总之,家长们千万不要被没有明确来源的信息迷惑,一定要从高考信息权威发布机构获取信息,或者直接询问学校老师。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