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李嘉诚466亿收购项目暴雷!英国酒吧业务巨亏19亿

据市场公开估算,李嘉诚旗下公司在英国的投资早已超过4000亿港元。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约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等,网友曾经调侃李嘉诚“买下了半个英国”。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是李嘉诚做生意的准则。

从七八年前开始,李嘉诚就一直对亚洲楼市看空、做空。从买买买到卖卖卖,李嘉诚用时间换取了空间,捂盘、慢节奏的开发,然后获得地皮升值的最大收益,让李氏家族在内地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2013年开始,李嘉诚频繁出售内地地产项目,那些完成或者半完成的项目被国内地产商“接盘”,一时间“别让李嘉诚跑了”成为热词。

在商业敏锐度上,李嘉诚绝对算得上一流,但在情怀这件事情上,他考虑就稍微欠缺了一些。所以,临退休之际,“李超人”的人设开始崩塌,硬币的B面(负面)效应开始展现。

但总的来说,商业归商业,情怀归情怀。

就像人民日报说的那样,与其挽留,不如目送!

对于一个商人来说,情怀大部分时间都是要让位给商业的。商业跷跷板效应下,李嘉诚对于欧洲市场、尤其英国的加仓行为就一直没有停止。

据市场公开估算,李嘉诚旗下公司在英国的投资早已超过4000亿港元。

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约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等,网友曾经调侃李嘉诚“买下了半个英国”。

如果细分,李嘉诚投资的都是英国的基础民生领域,可以说这些领域的资产虽然估值不会太高,但是一般现金流都非常好,也非常容易变现。

这方面的逻辑,李嘉诚则同巴菲特一样。

今年7月,李嘉诚一方面卖掉了成都的地产项目,捂盘16年一举获利38.11亿港元。

与此同时,李嘉诚则计划在英国建设一个大型的地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港元,目前该计划已经得到了英国的批准。

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常年的调仓行为中,李嘉诚也并非稳赚不赔。

8月6日,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实集团(01113.HK)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长实集团上半年实现收入363.2亿港元,同比上涨6.8%,未经审核股东应占溢利63.6亿港元,同比下降57.96%。

财报发布后,长实集团股价大跌6.96%。

另外,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李氏在英国的投资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英国的酒馆业务。

根据年报显示,2019年李嘉诚花费大价钱购买的英国酒馆,今年业务亏损相当严重。

据悉,由于疫情蔓延,英国政府规定当地英式酒馆由3月起关闭逾三个月,GreeneKing旗下英式酒馆亦因此暂停实体营业,期间虽推出外卖服务,但上半年仍然巨亏19亿港元,约占集团归母净利润的30%。

对于亏损,李嘉诚长子长实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李泽钜表示,英国酒馆业务虽然7月初阶段性恢复营业,但欧洲第二波疫情回潮仍令人忧虑。但同时他也表示:“只要政府决定开放,酒吧业务恢复的速度很快。”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0月,李嘉诚斥资46亿英镑(约合466亿港币)全资收购了英国最大酿酒厂和酒馆运营商GreeneKing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这笔投资包括27亿元的现金以及19亿的债务。

收购不到一年就暴雷,这应该是李嘉诚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不过,从长远来看这笔生意应该不会亏损。

据长实集团公告显示,Greene King拥有1687家由其经营的英式酒馆、餐厅和酒店,且该公司对其中81%都拥有永久业权或长期租赁权。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疫情总会过去,而这些民生基础项目恢复是最快的,因此李嘉诚应该亏不了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