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首位图灵奖女得主去世,她说编程与登山一样,充满挑战

图片
新智元报道
来源:the Verge
编辑:小匀
【新智元导读】全球首位图灵奖女性得主Frances Allen去世了,享年88岁。她同时也是IBM历史上第一位女院士。 她的研究影响了计算机发展历程,为现代优化编译器和自动并行化执行奠定了基础。
她去世了,在纽约。
当天是 8 月 4 日,正好是她的88岁生日。
「她的研究几乎影响了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整个历程。」2007 年 2 月,图灵奖第一次授予给一位女性,以表彰她在编译器设计和机器架构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图片
弗朗西斯·艾伦(Frances Allen),作为早期计算机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她为今天高效、快速的应用程序铺平了道路。
从农场到IBM,从教师到科学家
天才的人生,总是充满了偶然。艾伦也不例外。
艾伦在纽约州北部一个没有电的农场长大。童年时期,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她的确做到了。从纽约州立师范学院(现为奥尔巴尼大学,隶属于纽约州立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一名教师,甚至姐姐也成为她的学生之一。
但这段经历是短暂的。
1957年,艾伦在密歇根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学位。为了偿还大学债务,她开始任职于IBM。
进入IBM后,艾伦教新员工使用一种名为Fortran的新编程语言。
起初,人们还对Fortran表示怀疑,怀疑它在使计算机编程更容易,更高效方面的有效性。在此之前,工程师们使用计算机硬件能够理解的“1”和“0”语言为计算机编程。作为最早的高级编程语言之一,Fortran能帮助工程师们用更直观的方式构建软件,而无需掌握计算机硬件的操作。“的确存在巨大的阻力,” 她说:「但没有一种高级语言可以像汇编时那样出色地完成工作。」正是这项工作激发了她对编译的兴趣。
她计划只做到债务还清为止,但谁能想到?这份工作居然做了45年。
研究编译器这件「小事」,45年而已
Fortran,这是艾伦长期致力于高性能计算的编译器的开始。
继Fortran之后,也就是20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艾伦成为了IBM的Stretch-Harvest(简称Stretch超算)的编译器优化的三位设计师之一。作为IBM的客户——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语言联络员,艾伦帮助设计和构建了Alpha,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代码破解语言,它的特点是能够在系统定义的字母之外创建新的字母。
IBM高级计算系统(ACS)的实验编译器成为她的下一个项目。艾伦设计并构建了与机器无关、与语言无关的编译器优化组件,能够让编译器自动优化程序以大大提高性能。
图片
艾伦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为IBM开发前沿的编程语言编译器。
她在IBM的最后一个大型项目是Parallel Translator(PTRAN),这是一个用于编译Fortran程序的系统,引入了程序依赖图的概念,这种依赖图现在被许多并行化编译器使用。
IBM赞赏艾伦对编程和编译器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她还发表了几篇关于程序优化、控制流分析的论文,并在1972年与IBM计算机科学家John Cocke共同撰写了「优化转换目录」(A Catalog of Optimizing Transformations)。
图片
作为编译器组织和优化算法的先驱,艾伦对计算世界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她在过程间分析和自动并行化方面的工作继续处于编译器研究的前沿。她成功地将这种技术转化为产品,如STRETCH HARVEST编译器、COBOL编译器和Parallel FORTRAN产品,从而将这种科学转化为实践。
身前功成名就,身后星辰大海
正如她在计算机领域的成就一样,艾伦也因她激励和指导他人的热情而被人们铭记。她在IBM营造了一个坚持不懈和勤奋工作的环境。
除图灵奖外,艾伦还获得了许多赞誉和荣誉。
图片
今年早些时候,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宣布将授予艾伦·弗朗西斯·E·艾伦奖章,该奖章将于2022年在IEEE荣誉典礼上首次颁发。这是IEEE的最高奖项,艾伦将与其他数十位科学名人一起获得同名IEEE奖章。「在职业上,艾伦毕生致力于开发计算领域并开拓新突破。就个人而言,她同样专注于激励和激励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做到这一点。」
艾伦在IBM工作了45年,于2002年退休。2006年,她获得了图灵奖。据IBM介绍,艾伦大力支持指导其他女性编程,她被选入国际科技女性名人堂,并获得了计算机女性协会颁发的奥古斯塔·阿达·拉夫莱斯奖。
除了烧脑的计算机领域工作,艾伦还把热情「分」给了登山。
她是美国高山俱乐部和加拿大高山俱乐部的成员,参加过北冰洋和中国西藏边界的探险考察。1983 年,她曾作为中美联合西部登山探险队的队员,第三次到访中国。
图片
在接受作家珍妮特·阿贝特(Janet Abbate)的采访时,艾伦回顾了她对远足的热爱,并将其等同于她的职业生涯: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
「我就是喜欢在智力和技术方面都具有挑战性。我的爱好,或者我不应该说爱好,但是我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徒步旅行和爬山。你知道,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相同的事情:这是一种挑战,也很有趣。一个人该如何参与其中呢?一个人能给它带来什么能力来改变它?」
参考链接:
https://www.ibm.com/blogs/research/2020/08/remembering-frances-allen/
https://ethw.org/Oral-History:Frances_%22Fran%22_Allen
https://www.theverge.com/2020/8/9/21360722/frances-allen-computer-scientist-compiling-ibm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