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淘宝“定制”夜市 夜经济带动餐车卖家生意增长60%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20年夜经济报告,数据显示,6月以来,在淘宝企业服务平台,夜市折叠桌销量增长超540%,炸串餐车增长近160%,奶茶餐车、麻辣烫餐车、地摊布等增长均超过100%。
来自山东潍坊的制造业创业公司“JEKEEN街景梦工厂”设计制造的创意餐车,就从淘宝卖向全国,成为很多城市夜市和步行街上的风景。8月4日晚上,街景梦工厂还在淘宝直播开卖商业街的全案落地服务,帮助移动商业街快速建成落地,直播期间就成交了沈阳新天地、舟山海滨新天地等5个项目。街景梦工厂主要的产品是用于各行各业灵活经营的“移动小店”,主打“能遮风挡雨、功能更齐备、更好看,普通人也买得起”,能定制生产江南风格的小吃餐车,也有双层巴士造型的咖啡餐车、奶茶主题餐车等。此外,街景还拥有500多种移动商业场景营造方案,为商业街、夜市提供定制服务,上海安义夜巷、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九街,甚至埃及开罗都有他们打造的移动商业街,为消费者创造了更加丰富多元的夜间消费空间。
图片
街景梦工厂创始人李文君说,他相信小生意可以有气质、有科技感,因此想通过设计,在保障民生便利的同时,帮助流动经营告别油烟、保留烟火气,让更多小店主、小卖家“在广阔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摊位’”。街景梦工厂企业淘宝店的店长唐在良说,过去摊车销售往往更重线下,但在淘宝上有更多的机会,7月份线上销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60%,在山东、浙江、广东、河南、江苏等夜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销量尤其可观。“帮助个人创业,让他们的生意更好做、赚到钱,这是我们的宗旨。”唐在良说,“每次收到客户发来生意火爆的视频,我们都由衷感到开心。”
图片
淘宝企业服务平台的小二修谷和倾丰发现,“一站开店”是很多小企业用户的需求痛点,于是推动上线了“卖家联盟”,在淘宝上创新地推出了针对不同行业的场景化运营,让卖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成为“店配行家”,一站式解决他们的买家在线下创业开店0经验的难题。上半年,为了帮助卖家加快恢复生意,淘宝企业服务平台启动“创业节”,围绕消费场景精准激活市场需求。到了夏天,小二们洞察到餐车、摆摊货架等夜市经营产品热度走高,迅速指导中小卖家承接夜经济需求,成了卖家的“店配风向标”,并利用淘宝直播培训新商家学习如何开店、运营。同时,中小商家们背后也有了更多技术支持的力量。比如,为了方便商户夜间经营,支付宝推出“夜光收钱码”,换上夜光收钱码的小店,交易活跃度提升了30%。阿里1688还发布了“便民夜市”扶持计划,推出“夜市经营码”,方便夜市商户快速申请、政府快速审核,这些举措都降低了线下灵活就业创业的成本和门槛。
倾丰认为,在淘宝企业服务平台,店配市场从6月份基本全面恢复,在7月已迎来新一轮爆发,小镇青年创业活力满满。淘宝将聚焦货品、设计、服务,协同优质的工厂和卖家,帮助更多线下开店者降低创业门槛。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