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15年的顶级流量,居然是爱吃瓜的网瘾少女

文丨谦叔 图丨来源于网络

前几天,李宇春以“特邀见证官”的身份,官宣加盟其首档说唱音乐类节目《说唱新世代》。

不少人在下面评论:B站和李宇春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其实二者的第一次牵手,要追溯到5年前。

不熟悉二次元文化的网友,第一次听到B站神曲《普通disco》,应该都是在5年前的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 李宇春身穿Gucci 复古翠绿色套装,唱着《普通disco》,跳起复古的disco ,现场燃炸。

魔性的“鬼畜神曲”,炸出了一大拨95后、00后网友喊话: 原来李宇春也是一枚网瘾少女!

——网友们显然把李宇春当成了“自己人”。

这首《普通disco》,曾在B站创下了三项V家之最。(“V家”的V,是Vocaloid的缩写)

原唱洛天依和言和,是两个虚拟偶像,创作者ilem分别从“洛天依”和“言和”的音源库取声,“调教”出这样一首歌。

当别的歌手还在追赶潮流,李宇春已经把业务扩展到了另一个次元。 B站就是李宇春打通任督二脉,跨次元破圈的利器。

2015年的《燃烧吧少年》,赵磊唱着“在这普通的一天,我穿着普通的鞋,很普通地走在这普通的街……”走上舞台。

伊一和舒淇都是一脸懵。

李宇春一听见前奏,就认出了这首B站神曲,还问旁边:不觉得很好玩儿吗?

脸上的表情,完全就是跟自己人对上了接头暗号。 这个暗号,就是B站,也是她打破这个次元壁的信号。 在外界的普遍认知中,李宇春一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艺人。 用井柏然的话说,任性,不勉强,不将就。

李宇春很喜欢周星驰电影,周星驰也放过话,邀请李宇春一起演戏,李宇春还是谢绝了星爷的好意。

有很多好的电影资源,但坚持的还是音乐。 拍起来轻松、又可以维持曝光度的美食、旅行类综艺节目喊她,她也没去。 三年前,《中国新说唱》拟邀请导师名单里,出现过李宇春。

但她认为“一个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情,这是我个人对嘻哈的一种尊重”,继续拒绝。 在《说唱新世代》的这个吃瓜花絮中,李宇春解释: 自己平时喜欢听说唱音乐,正因如此,不去参加才是对说唱音乐最大的尊重。

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不会轻易被外界说服,这很李宇春。 制作人陈伟伦就说过,李宇春有种难得一见的真诚。 她做任何事,都会跟自己死磕,不把“烂”的东西拿出来敷衍。

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她也会毫不吝啬地展现自己的热情,《普通disco》就是。 这其实就是年轻人最爱说、又总说不到点儿上的几个字——态度,和表达。 她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 2005年,李宇春以352万张短信投票当上冠军,上过《时代》杂志封面,是最炙手可热的明星。

但在天娱待了10年,做唱片、做演唱会——音乐才是她的核心竞争力。

别的歌手极力向公司争取商演,到了李宇春这儿,演出部的负责人反而得说服她多接商演。 商演往外推,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却是李宇春主动要接的,因为想要丰富自己。

尽管演的只是配角,而且一场话剧的酬劳只有5000元,不到商演的一个零头,但她的考量是:可以跟自己对话,帮自己补短板。

早年李宇春接受许戈辉采访,就用仙人掌形容过自己。

仙人掌没有玫瑰的娇美,但即使在沙漠,也能顽强地生存下去。 早期她的中性风格一度被质疑,但这几年,女性独立意识崛起,谁还会要求女生必须千娇百媚?大家越来越喜欢李宇春这样,飒一点的女性。

出道以来,李宇春的音乐一直在主张表达自己的态度。

用音乐输出价值观,说出她对这个时代、对这个世界、对周围人群的看法。 《野蛮生长》里那句“他们都歌颂玫瑰香,我偏开出仙人掌”,是她给自己的定义。

身边的北漂青年被她写进歌里,KPI考核、挤地铁上班、租房停电……接地气得,就像你我的日常。

她的音乐里,没有鸡汤,没有迎合,只有态度。

她写《给女孩》,用“请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不用怀疑这是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来激励年轻的女孩们。 今年的《无价之姐》是给“乘风破浪的姐姐”定制的,但对于“姐”的态度主张,是她一如既往的价值观输出,洋洋洒洒,自信爆棚,“打翻青春的鸡汤,管你的脸方不方”。

好几个采访里,李宇春都说自己,“要一直往前走”;

在“浪姐”的采访里,李宇春自认为,自己能拿“X牌”: X并不是否定,而是不断地去拓宽边界、更新迭代的动力。

她一直在尝试新鲜的东西,走在别人的前面。

所以能打破局限和刻板思维,尝试跨界、多元的玩法。

2016年的《西门少年》里,李宇春通过896字「自述式」的音乐作品,将其难以忘怀和排遣的成长史进行了梳理。 “西门”是出生地和身份标签,“少年”是李宇春的心气。

《西门少年》则是被赋予了「回溯」与「眺望」的双重视角。 《西门少年》所描绘的抑或是这一时代群像,少年未必来自西门,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与世界角力的关口,强盛的生命力、内在的坚持和持久的热忱总能更胜一筹。

歌以言志,她始终没有屈服,只是在积蓄能量,用实力证明自己。

当时说唱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门,李宇春的说唱,比很多歌手先知先觉,快了一步。 李宇春跟B站的交集,同样早于大部分的艺人。

因为经常去逛B站,李宇春连“B站四大神兽”这个问题都敢回答。 她最常看的是鬼畜区的内容,站诸葛亮&王朗CP,还曾经想亲自操刀鬼畜MV。

“鬼畜”是外在形式,核心是不与陈旧为伍,喜欢打破传统形式的求新,这一点一直没变。

当年二次元聚集的“小破站”,现在已经是“中国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 而且B站的文化标签有200万个、核心文化圈层7000多个,名副其实的:万物皆可B站。

谁能吸引到B站青年,谁才是真正的有影响力。 就在昨天,陈坤还为BW大会站台,顺便宣传了一下自己的新电影呢。

一首《无价之姐》在B站上,被演绎出各种野生版本,让这首歌的传播半径扩大到人人皆知。

第一次搞说唱,做《说唱新世代》,当然要找个热爱新鲜事物、主张态度表达的人。 还有谁,比不断自我迭代、热爱挑战突破的李宇春合适?

烧烤摊上滋滋冒着烟、滴着油的烤串儿,是Beef ;

李宇春坐在西瓜摊,看着俩大男人吵得不可开交,手起刀落劈开西瓜,一人一半,刚好劈出Keep real 的说唱精神;

麻将桌上的看牌出牌,在春春的脑海里,编排成了节奏带感的Rap 。

懂的人,特别是脑洞大开的B站青年,一秒钟就能心领神会。 李宇春来到《说唱新世代》,被黄子韬称为前辈,韬韬还把她对音乐的热爱作为标杆。

反而李宇春自己,对title并不在意,把自己的作用轻描淡写说成:吃瓜。 没有把自己架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不否认自己在说唱领域的不足,也不吝啬作为前辈对于新世代诞生和成长的渴望。

李宇春曾说:“你问我这些年做了什么走到今天,不如问我拒绝了多少。”但这次,她没有拒绝。 B站邀请李宇春,以“哔哩哔哩特邀见证官”身份参加《说唱新世代》,不止是一个节目、一次合作,而是表达了这样一种精神:不管你是谁,都有一个表达自己的舞台。 你只管做自己喜欢的样子,理直气壮一点,没有任何人能轻易否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