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要求释放400名在押人员才愿谈判,阿富汗政府松口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阿富汗政府周日同意释放4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带来希望。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表示,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9日通过决议,同意释放这批4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加尼在首都喀布尔召集了这次会议,来自阿富汗各省的3200多名代表在安全保卫下出席会议,就是否应该释放这些在押人员向政府提出建议。

据悉,大支尔格会议亦称大国民会议,由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组织,部族长老、各界精英及青年代表等参与磋商,讨论推动政府与塔利班和谈及巩固民族和解进程等议题。

加尼在全国电视直播的讲话中说:“你们今天为我们的国家开辟了道路。”他补充说:“除了和平,我们没有别的办法。”

三名塔利班领导人告诉NBC新闻,他们将等待他们的在押人员获释,然后再制定下一步的计划。然而,他们表示不会立即宣布停火。

报道指出,塔利班激进分子坚持将释放在押人员作为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条件。

上周五,加尼对支尔格大会表示,塔利班要求释放剩余的400名在押人员,以便开始和谈,但这“超出了阿富汗总统的权限”,因为这些人被判犯有严重罪行。他说,如果不释放这些在押人员,塔利班威胁要加强其暴力活动。

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星期五在推特上评论称,这次大会是消除直接和谈最后障碍的“历史性机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大会召开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承认,释放这些在押人员是不受欢迎的,但这一艰难的行动将带来阿富汗人和阿富汗的友邦长期寻求的重要结果:减少暴力和直接对话,从而达成和平协议,结束战争。”

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说,这一决议已消除了所有塔利班用来拒绝与政府开展和平对话的借口,他希望在决定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后三天内恢复和平谈判。

据悉,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方面交换在押人员是今年2月底达成的和平协议内容之一。根据协议内容,阿富汗政府下令释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保证释放1000名被扣押的政府人员。3月初,加尼下令释放首批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

(编辑:W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