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篮喜获状元签,该选网红球星还是旅美即战力?

今天上午,CBA联赛举行了2020年选秀乐透抽签仪式,上海男篮获得队史首个状元签。
自2015年CBA首届选秀大会开始,选秀顺位都以上赛季CBA常规赛排名倒序决定。今年,CBA选秀首次采用抽签形式决定选秀前三顺位,排名2019-20赛季常规赛第16名的上海男篮因此赢得了争取状元签的机会。
图片
同往年的CBA选秀规则不同,新赛季的CBA选秀实行选秀乐透抽签制。CBA此前公布了参加本次选秀乐透抽签的7支球队以及各自抽中状元签的概率,依次为天津(25%)、广州(21%)、四川(18%)、上海(14%)、江苏(11%)、同曦(7%)、深圳(4%),他们均为本赛季CBA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除去八一男篮)。
图片
最终,抽签仪式嘉宾巴特尔抽出了上海队的小球,上海以14%的概率抽中2020年CBA选秀状元签。广州男篮获得榜眼签,而天津男篮获得探花。CBA乐透抽签只决定前三顺位的俱乐部归属,第4至38顺位的按照本赛季CBA联赛的最终排名的倒序排列。
过去几个赛季中,上海男篮曾选中过吴永盛(2019年)、朱瀛(2018年)、唐子豪(2016年)。由于此前CBA选秀顺位按照排名倒序产生,上海男篮赛季均排名季后赛边缘,因此没有获得过较高顺位的选秀资格,这次状元签是上海男篮队史头一支。
CBA选秀大会拟定于8月21日在泉州举办。今年CBA选秀大会符合参选资格的共64人,其中大学生球员25名,港澳台球员2名,CBA、NBL俱乐部推荐球员16名,原CBA俱乐部青年队、原NBL俱乐部及其他球员共21名。
随着CBA选秀愈加成熟,包括大学生球员、NBL等球员均获得了不少球队的关注,王少杰、姜宇星等球员也都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主力球员,因此CBA的高位签较前几年,热门了许多。
今年的选秀名单中也有不少热门球员,来自北京大学的祝铭震、张宁,来自宝岛台湾的旅美后卫林庭谦,旅美大学内线区俊炫。
图片
图片
其中,张宁和祝铭震的名声最响,由于参加过篮球综艺节目,他们是球迷们熟识的“网红”球员。过去,他们也都代表大学生联队参加过CBA星锐赛,和CBA的年轻球员们直接过招。其中,张宁出生于1997年,身高1.92米,体重98公斤。祝铭震是一名中国、乌干达混血球员,出生于1996年,身高1.97米,体重105公斤。
图片
林庭谦和区俊炫则是旅美球员的代表。宝岛后卫林庭谦曾效力于NCAA一级联盟布莱恩大学,是一位天赋出众的后卫球员,过去还曾被拿来和林书豪对比。
图片
区俊炫出生于1999年,身高2.10米,体重106公斤,之前就读于加州大学北岭分校。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今年已经接受过广东和北控的试训。
对于上海男篮而言,这支状元签能及时为球队补充新鲜血液,祝铭震和张宁是大学赛场里呼风唤雨的锋卫双子星,不过在CBA,此前都是他们的内线前辈比较吃得开。由于2019年上海男篮就选择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后卫吴永盛,同队只能有一名港澳台球员,林庭谦无法加入球队。
图片
相比之下,区俊炫可能是最适合上海男篮的选择,内线、年轻、有背身、有对抗等特点,都是上海男篮目前比较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