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氢能车产业公司亿华通科创板上市,但整个产业前途未卜

面对全球金融体系的重构,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晚点」希望从小处入手,以每日 IPO 公司的快速报道,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通过「晚点早知道」,我们希望可以让读者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就可以了解到当天上市公司里,最重要的是哪几个,它们都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未来可以有怎样的期待。

氢燃料发展目前仍完全依靠政府补贴,但补贴会持续多久?

文 | 万珮

编辑 | 黄俊杰

2018 年 10 月,北京海淀区 384 线公交车新增 5 辆新车,造型无奇、行驶平稳、没有尾气,乘坐体验和普通电动大巴相仿。

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公交车顶部装着一组氢燃料电池,每天开 230 公里, 只需加氢 10 分钟。

8 月 10 日,为这些氢能公交车提供氢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的亿华通登陆科创板(代码:688339),是首家登陆科创板的氢燃料电池公司。该公司发行价 76.65 元 / 股,拟募资 12 亿元。

亿华通成立于 2004 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它的客户包括宇通、福田、东风、北汽等知名车企,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客车、物流车等领域。

此次上市前,亿华通曾于 2016 年 1 月挂牌新三板,2018 年 12 月定增后估值近 25 亿元。

8 月 10 日科创板上市后,亿华通一度大涨 241%,但随后走低,午间收于 201 元 / 股,比发行价高 162%。目前亿华通市值 141.7 亿元,不到两年增长近五倍。

氢能产业前途未卜,一系列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氢能汽车无污染、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曾被认为是完美的新能源解决方案。这些特性吸引着宝马、奔驰、丰田、通用等车企从二三十年前开始研究相关技术。

然而氢能技术一直不够成熟,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制氢、加氢、储运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今天氢燃料汽车行业仍处于商业化示范阶段,没有大规模量产。

以北京地区为例,氢能大巴百公里需要氢能 8 公斤,约 560 元。同样距离,普通巴士用汽油的成本不到氢能一半,电动大巴更只有其 1/6。

基础设施也是净亏损。目前一座 35MP 加氢站的投资成本在 1800-2500 万元之间,政府补贴 300-500 万元不等,需要每天服务 400 辆车才能收支平衡。但全国氢能车的保有量还只有四位数,加氢站持续亏损。

随着纯电动车的车型和充电基础设施在过去五年快速成熟。汽车制造商投资电动车有望快速获得回报,投资氢能则风险巨大。

2019 年,中国氢能汽车销量为 2737 辆,而电动新能源汽车销量为 120.6 万辆。

丰田在 2014 年推出的 Mirai(未来)是全球最成功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五年来,Mirai 只卖掉了 10000 辆。丰田是全球销量最第二的车企,在全球建有庞大销售体系,2019 年售出汽车 162 万辆。

目前全球大车企中,只有丰田和宝马依然力挺氢能车。戴姆勒、福特、通用已经放弃。2020 年开年后,汽车销量第一的大众也放弃氢能研发,称纯电动车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中央财政的补贴在降低

中国财政部 2015 年就将氢能源车纳入新能源补贴范围。但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迟迟未有突破,整个市场过分依赖补贴 —— 单车最高可补贴百万元,与此同时有的月份销量只有个位数。

2019 年年底财政部宣布,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财政补贴将在 2020 年后按既定政策退出。中央财政将采取 “以奖代补” 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

亿华通在招股书中称,政府补贴政策的变化将成为影响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应收账款比年收入还多

整车厂在汽车产业链中处于强势地位,支付账期通常长达 1-2 年。这导致亿华通的应收账款大于营收。2019 年,亿华通应收账款为 6.36 亿元,比年营收还多出 7400 万元。

2019 年末,亿华通为大客户申龙客车、中植汽车计提了超 6000 万元的坏账。

亿华通现金流也因此持续为负。2017-2019 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 1.69 亿元、-7853.91 万元和 -1.7 亿元。

科创板上市募资将为它提供后续经营、研发所需资金。

实控人持股比例低,上交所曾问询公司经营稳定性

亿华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其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强,持股比例约 25%,此次募资后,将稀释到 18%。

2019 年,上交所曾要求亿华通说明,张国强持股比例较低对公司治理有效性的影响,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是否可能导致发行人控股权发生变更等问题。

股权分散是因为亿华通有其特殊背景。它是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共同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清华系占据四位 —— 水木扬帆、水木长风、水木愿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共计持股 14.58%。

两年估值上涨近 5 倍,未来希望在政府支持的商用车

在不大的中国氢能市场,亿华通技术、市场份额都领先同行,让它的估值在两年上涨近 5 倍,到 141.7 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9 年国鸿氢能、上海重塑公司的估值仅 18 亿元。

亿华通手握 142 项发明专利、92 项实用型专利,是国内不多的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企业。

2019 年,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量为 498 台,占行业总销量的 18.19%。

在技术成熟前,亿华通能指望的是冬奥会以及各城市主导的补贴。

2022 年冬奥会将采用 2000 辆燃料电池会务车。招股书称,亿华通将为冬奥会提供场馆红线内的交通解决方案,以及红线外的公交、旅游、物流 等提供的赛事服务保障用车等。

2020 年 6 月,丰田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在京正式签署合营合同,共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其中丰田出资 65%、亿华通出资 15%。不过,由于冬奥会具体方案尚未正式披露,该合作仍存在不确定性。

随着财政部退补,氢能车的补贴机会来自广州、青岛等希望推行氢能车的城市。广州计划到 2022 年,让环卫领域新增或更换车辆中燃料电池汽车比例达到 10%、在公务用车和出租车领域试点百辆氢能车。

但如果技术长期没有突破,补贴也不会持续下去。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