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啥不杀功臣?当他做完这件事后,已经不用杀了

李世民是历史上一位非常有名的皇帝,他开创了历史上一个非常繁荣昌盛的时代,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与外国之间的交流,而且李世民也是一个非常贤明的皇帝,国家在他的治理之下可以说是非常有效的运行。
图片
虽然他获取皇位的过程手段受到很多人的诟病,但是这些并不能够抹平他的贡献。自古皇帝都是对自己的功臣们有着非常重的戒心的,李世民其实也是不例外的,但是他却没有像其他的皇帝那样,就直接杀了功臣,因为他做完一件事情。
图片
首先分析李世民不杀有功臣子的理由。其一,他不能杀,他在建立唐朝之初,自己还没有丰厚的人力物力,他也是需要人才去帮助他的,虽然这些陪同他打拼天下江山的臣子们手中握有重要的军权,但是李世民还没有看到有反叛之心的人物,所以他也没有把柄去伤害他们,他也不敢轻举妄动。
图片
其二,他自己就算是忌惮他们,也是不想杀他们,因为他们都是李世民经过千挑万选才选出来的人物,在一定程度上是很忠心的,而且非常具有才能,所以李世民在内心深处是不想杀他们的。
图片
其三,李世民也是不用杀他们的,因为他们之间本来也是有竞争的,所以李世民把他们都留下来也就是为了给他们一个互相制约的机会,这样他自己就可以坐山观虎斗,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维持整个局面的稳定,而且他也是在一步一步剥夺他们的权利,所以在最后的时候,那些可能有狼子野心的人已经没有那个实力,去反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