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安分手找宝能代工,DS重返中国勇气何在?

提起PSA旗下的DS品牌,真是故事多多欲说还休。笔者2019年4月曾写过一篇《尴尬的DS:是该安静地走开还是勇敢地留下?》分析DS品牌在中国市场陷入进退维谷、去留两难的困局。现在看来,当时笔者在文中的分析和预判后来一一应验:长安汽车和PSA双双退出合资公司长安PSA,但DS品牌坚持不退出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市场。PSA与合资方长安汽车分手后,DS在深圳的整车制造厂也已经转归全盘接手长安PSA股份的宝能汽车,DS9的生产也只能由更名后的宝能深圳厂承担。

在沉寂了8个月之后,PSA旗下的DS品牌以一种华丽的方式突然现身。8月6日晚间,DS品牌在上海发布了旗舰中大型轿车DS9,DS中国总经理孟诺表示,DS9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在中国生产同时供应海外市场。孟诺同时表示,之前DS的品牌定位不够清晰,让很多中国消费者不知道DS到底要做什么。如今,DS品牌将温故知新,打造成为小众豪华品牌。

据DS官方介绍,全新DS9基于EMP2平台打造,定位于中大型轿车。从现场发布的新车图片来看,DS9一望而知充满法系元素。从设计语言来看,DS9仍沿袭了DS品牌家族化的设计理念,拥有大量镀铬材质和复杂的几何图案。车身尺寸上,DS9长宽高分别为4933mm、1855mm和1468mm,轴距为2895mm,符合其中大型轿车的车型定位,和奔驰E级、宝马5系级奥迪A6 L的车身尺寸处于同一级别。DS9有两种动力选择,分别是1.6T+驱动电机的插混系统以及1.8T纯燃油系统。

实话说,此番DS品牌携DS9重入中国市场,大多数业内观察家还是捏着一把冷汗的。熟悉DS品牌发展史、了解长安DS合资公司由盛到衰过程之士,更是为法国人的勇气和韧性感到惊诧。

在此我们不妨回顾一下DS品牌中国的发展历程。2011年11月,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各自出资38亿元以对等股比成立了合资公司长安PSA,负责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PSA高端品牌DS。随后长安PSA建成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发动机工厂和一座研发中心,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但遗憾的是,长安DS自一出生就没有在市场上取得过高光时刻,销量一直低迷。2016年,DS品牌在中国市场年销量1.61万辆,2017年0.61万辆,2018年0.39万辆,2019年,探底到0.14万辆。长安PSA公司则自成立即一直巨额亏损,截至合资公司解体,长安PSA累计亏损至少24.55亿元。算上2018年初股东双方为挽救困局各自又增资的18亿元,长安PSA公司前后总投资额高达112亿元。

虚掷112亿元以致合资公司解体的残酷往事记忆犹新,DS品牌此番再入中国,需要多大的勇气?要知道,当初DS品牌可是销量跌至冰点、持续大幅亏损以致经销商大面积退网,才不得不忍痛出让合资公司股份断臂求生的。如果不是有志在进军汽车领域的宝能接盘,还真不知道何以善后。在2020年5月,随着长安PSA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成为宝能百分百控股的独资公司。长安PSA也正式走入历史,其拥有的20万产能的整车制造厂和完整的汽车生产资质,悉数收归宝能。

DS品牌难受消费者青睐表面上看是其车型不对路,其实梳理DS品牌8年的合资历程不难发现,DS败走中国的问题,并不仅限于产品层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DS品牌整体市场认知度不高,营销手段老旧,加上车型少、产品力竞争乏力。长期痼疾造成经销商与消费者对品牌都已丧失信心,再有销售、售后体系等不完善等情况严重,最终造成积重难返。

我们再把焦点聚焦到现实。目前在DS品牌的官方网站上,仅有DS3、DS7和DS9三款车型,而此前长安PSA主销的DS4、DS5和DS6等车型则已消失。而在这三款车型中,DS9刚刚发布上市还有待时日,DS3则是拟开发的电动车型,DS7是唯一在售车型,销量却极其惨淡,2019年有的月份销量竟是个位数!在这么残酷的市场面前,DS品牌复兴之路真可谓任重道远、艰难无比。

客观说, DS旗下的车整体质量不错,以我试驾过的DS5 L来说,底盘调校很好,车内NVH水平也一流。同时在车内设计上也风格独特,辨识度很高。但DS品牌重入市场把自己定位到“法国顶级豪华汽车品牌”的位置,可在如今的世界汽车品牌格局中,法系车几乎难言豪华。DS即使拉来苏菲•玛索做代言人,也难掩其品牌自称豪华的尴尬。DS的品牌定位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偏颇,再怎么讲品牌故事和品牌调性也难唤起消费者的认同。

对于DS品牌来说,仅有勇气是无法从容面对未来充满荆棘征途的。在汽车制造这件事上,底气远比勇气更重要。如今DS中国公司两手空空,既无合资公司帮衬,又已失去制造工厂,手里仅剩品牌和设计,拿什么和其他车企竞争?以笔者之见,不妨彻底大撒把,寻求和宝能汽车的全面合作,不妨以DS品牌和车型技术做股份,全部导入宝能,借助宝能之力或许能重生DS品牌。对于宝能,既然转型汽车领域,仅有一个观致品牌显然不够。如能导入DS品牌,形成DS和观致双品牌运营,宝能的汽车之路或许会越走越宽。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陈小兵

编辑 赵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