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份权威报告预测:疫情或迫使企业重组全球供应链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英媒称,一份新的研究报告警告说,供应链受到的威胁日益加剧,正在严重损害利润,企业可能会在未来5年内将它们全球产品供应的四分之一转移到新的国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8日,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的报告说,受到影响的商品总价值为2.9万亿至4.6万亿美元,约为2018年全球商品出口贸易额的16%至26%。

报告说,出于成本考虑和政府要求提高自给率的压力,超过一半的制药和服装生产可能会转移到新的国家。

报道称,这项研究凸显了新冠危机在多大程度上迫使企业重新思考全球经济过去依赖的即时供应链。但报告强调,在这场流行病暴发前,重新关注供应链弹性和区域化的压力就已经出现。

MGI合伙人苏珊·伦德说,贸易局势紧张、网络攻击和从热浪到飓风等气候灾害,都让企业容易遭受代价越来越高昂的生产中断。

报告发现,因此企业平均每3.7年就有可能遭受一次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干扰,每10年蒙受的损失相当于一年利润的40%。

伦德说,这正在改变投资考量,即实现供应链多样化或者把它们搬到离本国更近的地方。她说:“你可以投资于供应链的弹性,而且继续盈利。这不是在效率与弹性之间做取舍。”

MGI研究报告的主旨呼应了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上月公布的模拟结果。BCG说,到2023年,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将比2019年减少约15%。

美国科尔尼公司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也得出类似结论,认为新冠危机的连锁效应将加快企业对供应链的“彻底重新评估”。这家咨询公司指出,技术已经降低了劳动力套利的重要性,而消费者对快速配送的需求日益增加,已经形成要求打造更短“多元本地化”供应链的压力。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不要指望几十年来的全球化会迅速逆转。美国标普全球评级公司本周指出,美国制造商几乎看不到能取代中国供应商的选项。该公司分析人士说,除了寻找替代制造业“令人望而却步的成本”之外,美国企业可能不愿冒险失去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机会。

伦德说:“中国仍将有大量生产活动,因为中国有(超过)10亿消费者。”她并不认为会有很多企业把生产全部搬回美国。不过她说,很多美国公司确实认为它们的供应链太长、也太复杂了。

她说,疫情加快了企业的数字投资,旨在增进它们对供应链脆弱之处的认识。她说:“我在亚马逊上订货时,可以知道订单确认、备货和发货的时间,但大多数公司还做不到这一点。无数行业还在用传真向供应商订货。”

资料图片:图为亚马逊位于德国西部城市门肯格拉德巴赫的集散中心。(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