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遭疫情打击“最严重” 新一波失业潮或雪上加霜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英媒称,新冠肺炎近来将对英国造成比其他任何主要国家都更沉重的打击,因为有迹象表明,支出下滑加剧了人们对经济复苏已经在丧失动力的担忧。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8日报道,伦敦城的预测者预言,官方数字将显示,4月至6月期间,由于经济在封锁中受到损害,产出将骤减21.3%。
此次锐减将使英国2.2万亿英镑(约合20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在2020年上半年缩水23%。此前第一季度经济已收缩2.2%。
报道称,预计英国遭受的损失将是美国经济遭受的10.6%打击的两倍。
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戴维·佩奇说:“这将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与第二季度加强封锁的欧洲经济体相比,我们进入封锁状态的时间相对较晚。但我们让非必需零售业关闭的时间也更长。”
英格兰银行警告说,英国的“社会消费”在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大,所以更容易受到封锁的影响。涉及与他人互动——比如电影院、餐馆或现场体育赛事——的支出约占英国经济的13%;相比之下,美国约为11%,欧元区约为10%。
英格兰银行预计,随着购物者恢复支出,本季度消费将反弹18%,但佩奇补充说:“很难看到它维持这样的增速。”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肖补充说:“考验将出现在秋天。到了那时,不再有进一步‘放松封锁’的措施来提振经济。”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经济学家警告说,支出增长在7月底“见顶”,人们对另一波失业潮的担忧削弱了信心。美国银行的新数据也表明,对就业的担忧又回到了封锁期间的峰值水平,家庭纷纷减少采购因而抑制了复苏。
据报道,强制休假计划将在10月底前结束。受失业担忧的影响,该银行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降至6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罗伯特·伍德说,“很多人对中期支出计划提出了警告”,封锁期间存钱的消费者现在对采购更加犹豫不决。
巴克莱银行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法布里斯·蒙塔涅也对消费者担忧加剧发出警告。他补充说:“在政策支持逐步取消的情况下,对失业的担忧很可能会是个拖累。”
然而,巴克莱银行透露,在零售、餐饮和酒店等受新冠肺炎打击最大的一些行业,支出已经回升到去年的水平。
报道称,与此同时,美国“开放餐桌”网站的数据显示,为了充分利用财政大臣的折扣计划,食客们纷纷重返餐馆。3日至5日,网络订餐、电话订餐或无预定的就餐人数自3月初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
图片
7月19日,一男子路过伦敦商业街上因疫情关闭的商铺。(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