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告爹,夫妻互撕!75亿当当归李国庆、俞渝还是儿子?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李国庆、俞渝应该跟儿子签有股权代持协议,现在儿子起诉要求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如果法院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则李国庆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平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股权,就应当先刨除所代持的儿子的股权。这就导致李国庆最后平分的股权远达不到二分之一(大概37%),即使加上支持他的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大概6%)也不到二分之一。

作者 | 郝美平

来源 | 野马财经

当当纷争再升级。继李国庆和俞渝漫长的互撕,以及李国庆两次闯当当抢公章之后,李国庆和俞渝的儿子也参与到这场纷争。儿子将李国庆夫妇告上法庭,一家三口齐聚当当的纷争大戏。

8月9日晚间,李国庆发布微博,称儿子将李国庆夫妇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其为儿子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按照李国庆的说法,儿子告爹,背后是俞渝在推动。

一家三口齐上阵

李国庆一方面表示坚决支持儿子捍卫自己的权利,认为“如果你能够拿起法律武器向父母维权,我看,你就可以毫不犹豫向任何人维权!别人也不敢轻易欺负你。”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另一方面,李国庆又认为儿子起诉背后的推手是俞渝,起诉的证据材料是俞渝提供的,律师也是俞渝帮找的。

李国庆最后发出老父亲的下马威:“就算形式上也做了被告的俞渝和你充分打配合,你要想赢的话,还真是有很多关要过。你虽然很有自信,但有没有想过万一自己被人当枪使的后果?你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漫长。”

两个小时后,李国庆再发微博称,自己离婚的诉求就是平分共同财产。并将后续事件的发展以及俞渝可能采取的行动做了12条梳理,认为俞渝会借此次代持诉讼事件,把本来非常可能平分的夫妻共同财产先行分割一部分出去。“如果成功,则可以对保住俞渝在当当的控制权。”

李国庆进一步解释,“代持诉讼将无疑最大限度作为无限期拖延离婚案件判决的棋子。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在理性分析之后,李国庆发出苦口婆心的劝慰:“与其天天满心愤懑怨恨,想着鱼死网破,不如心存过去值得记忆的美好,‘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把余生过的更精彩、更充实。还有比这个更有价值的么?”

75亿当当如何收场?

针对李国庆的发声,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李国庆、俞渝应该跟儿子签有股权代持协议,现在儿子起诉要求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如果法院确认代持协议有效,则李国庆在离婚诉讼中要求平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股权,就应当先刨除所代持的儿子的股权。这就导致李国庆最后平分的股权远达不到二分之一(大概37%),即使加上支持他的其他小股东的股权(大概6%)也不到二分之一。

赵占领进一步分析,儿子未参与当当的经营管理,通过“赠予”股权给儿子再代其持有,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性,不排除代持协议背后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安排。

在李国庆、俞渝甚至儿子也参与当当纷争的背后,当当控股权一直是这场大戏争夺的焦点。当当网员工曾透露,目前当当网,俞渝持股52.23%,李国庆持有22.38%;两人的孩子持股18.65%,由父母各自代持50%;当当的两个合伙公司分别持有3.58%和2.93%的股份。

从股权结构来看,当当网的股东都是俞渝和李国庆的相关方,没有外部投资人,这也让当当闹剧到了今天,一直都是李国庆夫妇在自导自演,而没有外界力量的干预。

有内部人士曾表示,如果有外部投资人,在这场纷争中,至少还有人劝一劝。

当当到底价值几何?让一家三口争破了头?

2018年4月,“海航系”旗下的天海投资(600751.SH)计划收购当当之时,披露的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当当初步估值75亿元,此外,海航集团对当当的收购整体交易对价达90亿元。

也就是说,当当网本身的价值在2018年是75亿元左右。如果按照李国庆说的平分财产,也是小几十亿的股权值。

不过,从如今的情形来看,这场围绕当当的股权争夺战暂时不会完结。堪称“宫斗剧”的大戏,还在持续更新。你觉得当当纷争最后会如何收场?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