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许幻山,男版顾佳,在这部神奇的剧里都能找到!

图片
最近大家都在看《三十而已》,本老阿姨却二刷喜欢的经典老剧——《女不强大天不容》(感觉更像是性反转版《三十而已》不信,请往下看)。
图片
重温之后被杜淳圈粉了。
杜淳在剧中扮演吕方成,他的人生,整个就是一女人奴。
男主和女主俩人,本来男主是个高考状元,但为了女主放弃了北大清华,早恋结婚还被女主的爹嫌弃到不行。
图片
在银行被绿茶女上司碾压郁郁不得志,但女主却混得风生水起,当上了传媒集团老总。
此时的两人,已经从最开始的男强女弱,发生了变化:
女主开始有点嫌弃当年的学霸接不上话,交流不再同一个层面,而原来的学渣同学,已经做到了公司上市,女主一有问题,就找高飞讨教,觉得对方特懂她。
图片
俩人暗生情愫的前阶段,男主凭直觉提出离婚,替女主养孩子,伺候生病老妈,还辞了职,彻底成了家庭妇男。跟前途无量的前妻比起来,潦倒到不行。
经常有人问:如何看待夫妻双方发展的不同步?尤其是,中国女人越来越女汉子的倾向。
身边布满了女性创业者,她们高学历高情商,出门管的了团队回家下得了厨房,练的了瑜珈插得了花,但唯独情感和婚姻三个字:不好搞。女性越来越强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男权社会里女性生存环境太差,所以进化的比较快。
图片
一个女人,想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消解性别和生理的差异。但如果同时想要稳妥家庭的话,更要面临无数难题,一件件家庭琐事,有时比工作更难————
孩子放学谁接?老人病了谁陪?家庭作业谁辅导?
电视里有个情节:海清忙了一天回家,发现孩子饿的只能吃外卖披萨,冰箱里面啥也没有,房间乱七八糟:如果两个人都顾事业,家里必然就变成冷锅冷灶的临时旅店,受罪的是孩子。
结果杜淳成了那个牺牲的人,但这样的牺牲,可能带来的是更大的差距。
图片
差距一是误解。
女人在职场上拼杀,往往还会获得其他男性的智力支持,但这种支持,常常会伴随误解:
她那么成功,肯定是有问题不简单?她怎么那么有能力,肯定是依靠了谁,难怪离婚了。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苛责和不平衡待遇,在于背地里那些真实的声音。
还在于对人生赢家的高标准:你必须兼顾事业和家庭,否则就是新时期的“不守妇道”。事业再成功也要是个好太太,否则就是不完整和失败。
图片
除了这种直男癌理论,女性还要承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所以夫妻双方不能同步成长的婚姻,真正的导火索,不是收入的差距,也不是家庭关系的失衡,而是:你要说的话,他已经听不懂,而他也会觉得委屈:你为什么越来越挑剔?
如果俩人都觉得自己为家庭付出了很多,都觉得得不到对等的理解。这个时候有点外因,就很容易崩盘。
可是崩盘之后呢?跟一个人过不合适,换一个截然相反的人,真的就会好了吗?
图片
郑雨晴后来跟了高飞,发现问题仍然存在:俩人想见一面都难,见面不是滚床单,就是谈业务,俩人牵手被曝光,标题是:霸道女传媒总裁跟本市首富的传奇。(海清演过这种大猪蹄子呢?女版许幻山)
爱情可以飘在天上,日子是要接地气。
换位思考下,很多时候,夫妻关系就是强弱对比,但人们往往看到发光的那一面,却忽略默默付出的另一面。
每一个成功男人妥帖衬衣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在家里任劳任怨的妻子;每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也通常有一个要时常忍耐妻子脾气的好男人。强强联手战略合作,比如杨澜吴征,潘石屹张欣这款,毕竟是少数。
图片
惊天动地的徐志摩和陆小曼,没过到最后,平淡的杨绛和钱钟书,却成就了天长地久。杨绛跟钱钟书的爱情,不是壮烈,而是合适。
钱钟书写书,杨绛就做家务,杨绛也有才华,但为了成就丈夫更大的才华,她从最才的女,成了最贤的妻。
在英国陪读的时候,杨绛的任务是带孩子、照顾钱钟书学习。每当钱钟书被灯泡坏了等生活琐事困扰时,杨绛总是说“有我呢”。就连钱钟书因为枯燥不喜欢而考不及格时,还是杨绛帮助他复习过关。
婚后,看到杨绛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以至于心疼女儿的父亲不免有不平地说:“钱家倒很奢侈,我花这么多心血培养的女儿就给你们钱家当不要工钱的老妈子!”
蔡少芬找了完全没名气的内地武行张晋,当年被人不看好,认为男方是靠女方养,可是现在,却熬成了成功婚姻的鸡汤。
图片
蔡少芬家境不好,18岁被大刘包养,生日宴席豪掷百万,那不是风光,是跟世人宣布:这个女人我定了。
踏入这个功利的圈子,经历过被人追债还债,被人捧上天又踩下地的谷峰和冷眼后,对婚姻的期待,并不是一般女星的嫁入豪门,所以嫁给张晋后,就算一度被唱衰,她也并没有把自己凌驾于对方之上,这是蔡少芬的智慧: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这种智慧体现在她喜欢夸老公,而不是打压。
很像是女强里海清妈妈在女儿离婚后,说出的自己理解的婚姻走势。
图片
所以杜淳这支低潮期徘徊好多年的股票,在利空出完之后,离婚反而成了利好,没了家里女主这个无形的压力参照物,男主干自己喜欢的事,开了工作室,渐渐风生水起,结果不仅有年轻妹子主动追求,连女主都跟他示好了。
生活有时候是很奇怪的:你掏心掏心肺爱着的人,未必就适合过日子,就像郑雨晴跟高飞,只能在灵魂上爱着对方。
你天天跟他拌嘴吐槽看不顺眼的人,也许恰好就是滋养你的土壤------婚姻里也有强弱平衡的艺术。
闺蜜前几天说:我算是快明白婚姻怎么回事儿了。 就是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然后少年夫妻老来伴。
潮起潮落,波峰波谷,在时间的长河里,都会是一朵浪花,当时过不去的坎,一时半会儿的恨不能掐死对方100次的念头,老了之后,就都变成了你在家里,听到有个伴,然后一起出去遛弯广场舞的夕阳红。
这个,也算是白头偕老的一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