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菊次郎的夏天》确认引进内地,北野武作品内地首次公映

8月10日,电影《菊次郎的夏天》发布中文剧照,确认引进内地,具体档期待定,但官方表示将会在“2020夏末重逢”。这也将是北野武作品首次在内地公映。

该片主要讲述了自幼丧父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正男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暑假特别无聊的他拿出母亲从外地寄回的信,准备自己一个人去寻找母亲。邻居阿姨知道后,决心帮正男完成心愿。她拿出钱做为旅费,还安排游手好闲的老公菊次郎陪伴正男一起踏上寻母之途。可是在第一天,菊次郎就把老婆给的钱全部输光,于是两个人只好步行前往,最终二人相处得十分愉快。

影片属于慢节奏的轻喜剧,主线剧情围绕着菊次郎与正男啼笑皆非的夏日旅程展开,有笑有泪整体十分的治愈。

一开始,中年大叔菊次郎的痞气和小男孩的正男忧郁怎么看怎么让人觉得别扭,更让这两个人互相看不惯。在行程中两人曾风餐露宿、也曾入住豪华酒店;曾坑蒙拐骗,戏弄他人,也曾被他人毒打。可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让两个从小缺失母爱的人共同出发,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治愈。

等找到母亲后,正男才发现母亲早已成了的新的家庭,这让年幼的他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也就是从这一刻,菊次郎想尽办法逗正男开心,因为他儿时也体会过这种被母亲抛弃的感觉。两人的经历相似,菊次郎才能体会到正男的需要,给予正南真正的关心。最终在旅行结束后,正男不再因为母亲改嫁而伤心,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恢复了孩子的童真。而那个不务正业的大叔菊次郎也偷偷去见了抛弃自己的母亲,选择与过去和解。夏天结束了,故事也结束了。但观众都知道,在这段波折不断的旅程中,大叔和男孩抱团取暖,感知对方痛苦的同时,也让对方找回了缺失已久的亲情。

影片没有特意的煽情,却在许多细节上冲击着观众的泪点。就像影片的最后,菊次郎送正男回家,正男突然问,先生你叫什么名字啊?

菊次郎回答:他妈的,菊次郎,滚吧!

此时镜头中的菊次郎木讷僵硬,但却让许多人潸然泪下,仿佛能感觉到菊次郎内心那股巨大的孤独感,让人不禁就鼻子一酸。

影片《菊次郎的夏天》由北野武自编自导自演,关口雄介、岸本加世子等日本实力派演员加盟。影片于1999年在日本公映,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虽然距今已经21年的时间,但北野武的这部作品在时光的沉淀中愈发闪耀。

在这部电影中,北野武也一改自己暴力、血腥的画风,温情、明朗又带一点忧伤是《菊次郎的夏天》的主要情感基调,影片无论是从音乐还是色调,都把故事的情节渲染的正合时宜。影片中出现的花朵上的蜻蜓、池塘的青蛙、荷叶上的毛毛虫等诸多细节正是孩子眼中的夏日景象,让观众也仿佛回到了自己的童年生活。

除了菊次郎外,被影片中的童真治愈的还有观众。是的,如果在你心里还存有没被残酷的现实世界全部吞噬掉的童真 那是很幸运很幸运的事情。保护好它,因为天使靠它相认。

今年夏末,一起走进北野武,走进菊次郎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