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能见到水下30米,美国却允许游客下水游泳

摄影:Leo D (白俄罗斯)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俄勒冈州虽然不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一个州,但要论自然生态景观,在全美都能够数得上号。作为俄勒冈州的地标景观之一,火山湖公园不止享誉美国,连在国际旅游圈里都赫赫有名。每年有超过50万的游客涌入这座湖打卡。

火山口湖长达9.7公里,海拔在2000-2400米左右,湖底最深可达594米,比美国最高大厦世茂中心还要多出五十多米,是美国最深的湖泊之一,平均深度位居世界第三。

摄影:Leo D (

火山口湖的形成,并算不上什么秘密。大约在6000-7000年前,一次剧烈的火山喷发形成了一个深不见底的谷底。随着四周冰雪融化,自然降水,经过几千年的积累,形成了一个超大湖泊。

虽根据探查发现,湖底仍有炽烈的岩浆运动,但其蒸发量、渗透量和降水量、降雪量一直保持比较均衡,所以自人们发现以来,数百年间火山湖的蓄水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火山口湖的形成,其实与我国的长白山天池十分相似,而且都为活火山。但火山口湖是一个完全封闭的湖泊,既没有外来水源流入,也没有湖水流出,避免了被污染的可能。

其水源来源完全依靠冰雪融化,自然降水。所以其水质十分清澈,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其能见度能够看到水下30米处。晴天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倒映下,犹如一块镜子嵌在火山口上,显得十分壮观。

但正所谓水清则无鱼,由于其水质能达到直接饮用程度,水中的漂浮物极少,所以很难适应鱼类生存。不过火山口湖可不是一个零生命的湖泊,除了那些神神叨叨的湖怪传说外,在1888年-1941年间,美国先后投放了六种鱼类。

但直至今天只有适应高寒环境的虹鳟和鲑鱼才能生存。不过游客是很难在湖岸边找到鱼类踪影,但你可以选择租船到湖面上垂钓。

另外公园允许游客可以跳水游泳,这一点还是让人颇为奇怪。不过按照这几十平方公里的水域,可能1万人跳下来游泳,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但不是任何一个地方,就可以跳下来游泳。出于安全考虑,公园有地方专门设立跳台,如果游客在其它地方跳水,就会涉嫌违法面临被处罚的可能。

除了泛舟、跳水游泳以外,火山口湖还有两处小网红景点。一个是在湖边的巫师岛,它是由火山喷发后火山渣锥形成的一个小岛,又因为其外形酷似巫师帽,所以又被称为巫师岛。许多著名的火山口湖照片,就是从这个角度拍摄,是一处比较热门的拍照景点。

另外一处是幽灵船小岛,这座小岛面积不大,但因岛上伫立着岩层支柱,如同电影故事里的幽灵船木帆,所以也是一处热门的打卡景点,不过我个人感觉它更像是哥斯拉的后背,就是专门放绝招的那排“神器”。

火山口湖虽然成名数百年,旅游业开发也有近百年时间,但俄勒冈州对其商业开发并不重,除了一些旅馆以外,商业化的痕迹并不多。其主要以呈现原生态的自然生态景观给游客,提供给游客徒步、露营的旅行体验。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原生态,所以火山口湖在美国享有比较高的声誉,一直是热门的徒步目的地,深受游客和摄影师们的推崇,连许多外国游客都特意到此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