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汽车报废行业细则,或催生千亿市场

图片来源:pexels

作者 | 苏鹏

编辑 | 周游

汽车市场面临的回收率孱弱、报废规定不完善等难题迎来解决希望。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6亿辆,汽车理论回收量为910万辆,而实际的回收量仅为195万辆,回收率明显不足。对此,商务部正式发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细则提出,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国家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机动车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承担生产者责任,应当向回收拆解企业提供报废机动车拆解指导手册等相关技术信息。

“过去大家更多在关注增量,今天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已达2.6亿辆,存量就成为了我们必须要面对和关注的重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此前表示。

二手车市场将成为细则实施后的第一“受众群体”,由于传统报废回收规定的不完善,部分报废汽车流入二手车市场或黑市,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随着日后相关法律的完善,二手车市场将会被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有利于良性发展。

此外,细则的落地也催生了汽车回收市场的发展。汽车报废拥有着广袤的市场空间,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目前我国汽车拆解市场规模将达到66亿元每年,未来汽车拆解市场规模有望达1100亿元/年。嗅到商机的格林美、天奇股份等公司均已开始布局汽车拆解全产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指出,随着细则的落地,全新的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政策体系已形成。由于“五大总成”(发动机总成、方向机总成、变速器总成、前后桥、车架)可以直接回收,拆解企业利润有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