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 但其他传染病在减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阿尔斯科技网站8月1日刊登题为《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其他传染病在减少》的报道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人们进入封闭状态,关于流感和一系列其他传染病的报告急剧减少。

报道称,在许多地方,旨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扩大社交距离措施可能会同时抑制其他传染病的传播。但是,在另一些地方,这种流行病可能正在掩盖其他疾病的传播,因为人们可能会避免为更常规性的传染寻求治疗,而受这种流行病影响疲于应对的医疗卫生系统可能很难开展常规性的监测、检测和报告。

南半球各国报告的流感数量比平常要少得多。例如,澳大利亚2020年年初时出现了相对较高水平的流感,1月和2月报告了约7000例实验室确诊病例。但据《新科学家》周刊指出,疫情3月暴发后,4月报告的流感病例仅为229例,2019年4月的病例则接近1.9万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阿根廷,1月至7月间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例较之前5年的平均水平低64%。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非常成功的新西兰,卫生官员报告说,7月第一周只有0.7%的人口出现流感样症状,而这一数字通常情况下在3%到4%左右。在相比之下仍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巴西,流感病例较之以往减少了约40%。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流感活动处于“低于预期水平”,但该组织指出,应当“谨慎解释”这些数据,因为较低的水平可能是因为病例减少和病例报告减少造成的。

但是,流感并非唯一呈下降趋势的疾病。南半球国家的其他病毒性疾病,如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肺炎球菌病,数量也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