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最好的母亲,从未真正出场,却教出了最优秀的女儿

红楼梦里有个人物,从未正式出场,但处处都有关于她的传说,只因她生了个冰雪聪明的女儿,她就是林黛玉的母亲贾敏。

前八十回里,贾敏的名字只出现在冷子兴的口中,她是贾赦、贾政兄弟的胞妹,是贾母最疼爱的女儿,但出场没多久,就去世了。

从曹雪芹创作的角度来说,贾敏的仙逝,正是为了引出林黛玉进贾府的情节。贾敏也是红楼梦里第一位去世的女性。

原文说她是一疾而终,但没有具体交代得了什么病,大约也是一位薄命女子。

从文学鉴赏角度来说,虽然原文关于贾敏的文字不多,但关于她的解读和相关研究却不少。黛玉进贾府时的小心翼翼,几乎都与贾敏昔日教导有关。

黛玉进贾府时,有不少心理活动的描写,而她的心理活动,多与母亲生前对她的教导有关,比如以下这几处情节:

这林黛玉常听得母亲说过,他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黛玉虽不识,也曾听见母亲说过,大舅贾赦之子贾琏,娶的就是二舅母王氏之内侄女……黛玉亦常听得母亲说过,二舅母生的有个表兄,乃衔玉而诞……

由黛玉进贾府时的心理活动可以看出,贾敏活着时,面对唯一的女儿,又是个聪明清秀的女孩,她应该是经常与女儿说起娘家贾府之事的。

彼时的贾府,依然是赫赫扬扬的豪门公府,大家族里自然有许多规矩礼仪,有许多女眷亲属,贾敏作为嫁出的女儿,在跟黛玉说起外祖母家的人和事的时候,也许并非有心,而是母女日常的闲谈,又或者是一个女儿对娘家的思念。

她从娘家的吃穿用度,日用排场,到贾母、王熙凤、贾宝玉等人,想必都一一跟黛玉说过,而聪明的黛玉,也都一一记在了心里。由此可知贾敏是个心思细密的母亲。

也许她知道,将来有一天,说不定黛玉会去外祖母家,或者是她孤身一人,或者是她带着女儿一起,提前让女儿知晓娘家人事,总是好的,以免到时失了身份,毕竟林府也是几代书香门第。也许她告诉黛玉这些,也是思念娘家的表现。

说起对女儿的教育,贾敏更是精细用心,虽黛玉是个女孩,但夫妻二人半生只此一女,所以爱如珍宝,教她读书识字,假充养子之意。

我们由此也能推断出,贾敏在未出阁时,不仅身边仆妇成群,地位金尊玉贵,应该也是上过不少学的,这一点从三春读书也看得出。

贾雨村也曾说,从黛玉与众不同的言行举止,推断其母必不凡。从林如海是前科探花,我们也能推断出,贾敏一定是个才貌双全的女子,有才华有容貌又知书达理,温柔贤淑……她与林如海的姻缘,是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我们知道,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一直有内部联姻的传统,贾母、王夫人、王熙凤的姻缘,都属此列,而贾敏作为贾母最疼爱的女儿,却没有参与四大家族内部联姻,而是嫁给了四大家族之外的林家。

有这样几个可能的原因,第一,当时的四大家族内部,并无合适人选,只能在外面选择。第二,贾敏不愿自己成为政治婚姻的牺牲品,贾母疼爱女儿,因而由了她。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贾府至贾赦这一代,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贾母疼爱此女,于是为她在四大家族之外另择姻缘。

王夫人曾跟王熙凤说起贾敏未出阁时的风光:只说你如今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

一句“娇生惯养”,一句“金尊玉贵”,八个字写出了贾敏未出阁时的千金小姐的体统,这也是古代大家小姐的真实写照。很多人说王夫人因为不喜欢小姑子贾敏,所以不喜欢她的女儿林黛玉,这完全是主观臆测。

要知道,王夫人也是出身高贵的大家小姐,不是平常人家的妇人,她没有那么强的嫉妒心。她表达的不仅是贾敏作为千金小姐,曾经金尊玉贵的少女时光,更是侧面写出了贾母对这个女儿的疼爱之情。

贾母曾对黛玉说,她这些儿女中,最疼的是黛玉母亲,可见未出阁时的贾敏,是很讨人喜欢的。黛玉的才貌性情,想来不少也是得自母亲遗传,因而一进贾府后,就成了贾母的心头肉。

曹雪芹写人,多用人名隐喻。贾敏,单单一个敏字,既是写她本人之性情,也是暗示日后黛玉之聪敏。虽然原文未有关于贾敏的正传,但我们从黛玉之聪明清秀,可知其母必是不凡的。

贾敏去世时,黛玉年仅六岁,按照古代十五岁及笄之年,二八年华出嫁来算,即便算上林如海子嗣不盛,耽搁了些年月,此时的贾敏也不过是个三十左右的女子,但却一疾而终,可悲可叹。

贾敏去世时,黛玉侍汤奉药,哀痛过伤,可见母女情深。而黛玉的体弱多病,与贾敏的英年早逝有无关联呢?或者说,黛玉之病,有无母亲遗传呢?这也不过是后人的妄自揣测罢了。

作者:夕四少,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