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美国新冠疫情出现多个新特征……

8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

截至北京时间8月10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9997586例,累计死亡病例733124例,82个国家确诊病例过万。

科普君带大家一起回顾过去一周疫情与科技相关的新闻。

疫情最近进展

1

严防!新增确诊49例,

其中境外输入35例

8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上海18例,山东4例,四川4例,广东3例,陕西3例,辽宁2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14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2

美国新冠疫情出现多个新特征

8月9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超503万例,死亡超16万例;从确诊400万例增至500万例,只用了17天;美国新冠确诊约占全球总确诊的25%。美国流行病学家认为,美国新冠疫情出现多个新特征:死亡病例持续增加;病毒传播范围广,多地新增病例数激增;年轻群体感染率上升。

3

日本研究发现变异新冠病毒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

研究称,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5月下旬已暂时平息。6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4

6种疫苗进入三期试验,

3种来自中国

当地时间8月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六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三种来自中国,短期内取得如此成果是难以置信的。瑞安也强调,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并不意味着研发快要成功。

5

俄罗斯卫生部:全球首个

新冠疫苗下周将在俄注册

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格雷德涅夫在7日称,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将在8月12日于俄罗斯进行注册。该疫苗由加马列亚研究所和俄罗斯国防部共同开发,已经于6月18日开始试验阶段,共有38名志愿者参与,并全部取得免疫。

6

科学家研发出可消除病原体的新型纳米材料

在新冠疫情期间,一次性口罩的使用需求剧增,但它们只能阻挡但不能消除病原体,同时还存在污染环境等隐患。据一项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的最新研究,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由氧化钛纳米线制成,可抗菌、抗病毒的膜材料。

该材料具有光催化性,可捕捉携带病菌的飞沫。当其暴露在紫外线下,可将其中残留的水分转化为过氧化氢等氧化剂,杀灭病原体。

热点新闻

1

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生成,

预计11日在福建沿海登陆

据中央气象台,8月10日11点,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热带风暴级)生成,中心位于福建厦门偏南方向约540公里海面上,预计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

2

内蒙古又现一鼠疫死亡病例!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网站消息,8月6日上午,乌拉特前旗接到包头市昆都仑区卫健委《关于一例发热病人的情况通报函》,通报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毕克梯嘎查一名患者通过拨打包头市120急救电话到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医。

8月7日凌晨,该患者因多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经自治区、包头市专家组会诊判定患者为腺鼠疫。乌拉特前旗鼠疫防控预警级别调整为Ⅲ级,8月7日起进入预警期,持续至2020年底。

3

特朗普下令45天后禁止

与抖音海外版和微信进行交易

4

内蒙古龙卷风致33人受伤

8月9日下午,内蒙古达茂旗希拉穆仁镇呼和点素嘎查遭受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内蒙古草原龙卷风造成5户牧民受灾,天鹅湖旅游接待点受灾较为严重。33人不同程度受伤,100余顶蒙古包倾倒或受损。

5

最后一个完整北极冰架坍塌,

两天消失一个“曼哈顿”

根据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组织的调查,结合2020年7月30日至8月4日在加拿大埃勒斯米尔岛拍摄的卫星图像,加拿大最后一个完整的冰架米尔恩冰架(Elnemere Shelf)已经碎裂,面积减少了约43%。

科协动态

1

郑庆顺同志赴韶关市

开展调研工作

8月6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一行赴韶关市仁化县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取情况介绍、交流探讨等形式展开调研。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珂,市科协主席成绍强,仁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卫苏以及市县科协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

2020国际(广州)干细胞

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举办

8月7日至9日,2020国际(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赛莱拉干细胞生命之美大厅,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8月8日上午,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干细胞治疗肺纤维化新药研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作见证嘉宾。本次大会由省科协指导,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主办。

最近好多人说看不到科普君的文章,为了不跟科普君(福利)失联,一定记得给我们加星标哦~

热门阅读

编辑:Vicky

审阅:马丹丽、黄璐翎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广东卫生信息、环球科学、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三联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