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数据揭秘:哪位姐姐站在了“浪尖”?

但良好开局后,“30+女团只是噱头、“审美疲劳”、“选歌有问题”等负面评价也在近期涌现,绝对爆款也无法逃离“高开低走”的宿命吗?

谁也没想到,在去年芒果TV招商会上鲜人问津的综艺,竟然成为了2020年热度爆表的现象级节目。从零宣发上线到播至第9期,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和电视剧《三十而已》一起构建了包括女明星在内的30+女性讨论空间。

进度条已至三分之二,《乘风破浪的姐姐》达成了哪些成绩?谁又成为了最大受益者?

“带飞”芒果超媒,也难逃“高开低走”质疑?

《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设定为邀请30位30岁以上女艺人进行训练和考核,最终选出5位成员组成女团。不同于此前越来越年轻化的偶像选秀节目,这档节目一上线,便吸引了诸多关注。

开播以来,《乘风破浪的姐姐》以肉眼可见的态势走红。强势占据艺恩、骨朵、云合等数据类网站综艺排行榜前列;12万人在豆瓣为其打出8分,且豆瓣节目专组人数接近30万;官方微博粉丝数超80万,截止8月10日,节目主话题阅读量超过360亿,讨论量超1600万;

甚至连主题曲《无价之姐》也成为了明星争相翻跳的“热点”源,在抖音上该歌曲相关话题超百个,视频的最高播放量高达4.9亿。

除了成为近两个月来大众内容消费与茶余饭后的谈资,该节目还实打实搅动了资本市场。作为《乘风破浪的姐姐》制作方和播出平台,芒果超媒成为首个受益者。节目开播当日,芒果超媒股价大涨,盘中触及涨停,截至当天收盘,股价报56.39元,涨幅达6.82%,总市值为1003.95亿元。

在播出期间,芒果TV背后的芒果超媒的股价也是一路看涨,截止8月10日收盘,芒果超媒的市值比播出时还高了100多亿。虽然仍有不少声音在质疑芒果超媒存在市值虚高问题,但在“姐姐”的东风下,芒果TV大有赶超优爱腾之势。

但良好开局后,“30+女团只是噱头、“审美疲劳”、“选歌有问题”等负面评价也在近期涌现,绝对爆款也无法逃离“高开低走”的宿命吗?

CBNData消费站(以下简称C站)统计了《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播放量情况,从走势上看,节目的单期播放量的确在走低。这或许与节目的播放形式有关,与普通网综不同,除了长达3小时的正片,芒果TV每期还会再放出1个小时左右的加更版与加长版。

从具体播放量来看,正片的播放量略有下降,由首期(上下两期合计)的5亿降至最新一期的1.9亿,但基本稳定在2亿左右,加长版的下降趋势则更为明显,从首期的3000多万下降到了600多万。

此外,百度指数显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搜索指数呈现出波折下滑的趋势,虽然在播出期间仍会掀起小高潮,但整体来说热度在减弱。当成团已经不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姐姐们的人设也被消耗得差不多,这或许是节目后续乏力的原因。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一个更为明显的示例是,姐姐们的直播带货成绩遭遇了滑铁卢。 7月24日,芒果TV联手抖音共同打造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带货专场迎来了第三场直播,新抖显示,当晚的带货金额不足300万。

图片来源:新抖

“姐姐”们真的“乘风破浪”了吗?

但不可否认,有所退潮的“姐姐们”依然是当下综艺市场话题中心。

每期节目播放后,网站上会充斥各种“名场面”片段供看官快速消费,各种层出不穷的帖子也会将节目内容二度解读引发更深层次的讨论,这或许是综艺节目所能获得最圆满的宣传效果。

以参演姐姐中热搜数量前10名的为例,其中姐姐们的大部分热搜都是与节目相关,可见集中在姐姐们身上的话题仍然来自于节目本身。

但对于真正处于舆论中心的姐姐们来说,她们得到了什么?哪些姐姐获益最大?

借着节目本身的曝光,“姐姐们”首先在热度与话题上有了极大的提升。 C站随机选取了5位姐姐比较发现,无论是一直位于话题中心的宁静、张雨绮,还是相对边缘的朱婧汐、海陆,在节目播出后搜索指数都有了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但话题度高就一定圈粉吗?事实上并非如此,C站整理了近30天以来参演姐姐们的增粉情况,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增粉数量最高的是黄龄。黄龄虽在热搜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凭借过硬的演唱功底和不讨人厌的“小作女”性格,获得了138万的新粉丝。

而热搜数量最多的张雨绮、宁静、伊能静增粉数分别排名10、24、9位,一方面可能是这几位女明星原本粉丝基础大,另一方面却也侧面印证了话题度高与圈粉并不能绝对划等号。

但仅有话题度和圈粉力对于明星来说远远不够,在这些铺垫之下能拿到怎样的实绩,才是衡量30+女明星职业环境是否真的有在转变的重要指标。

C站复盘一下姐姐们的新增资源,发现31位姐姐中有26位在参演节目后获得了一些不错的时尚资源,其中海陆和李斯丹妮最多,分别获得了6本和5本刊物的青睐。

而顺势拿到品牌代言的姐姐相对较少,有14位,其中万茜、郑希怡、蓝盈莹最为受品牌商欢迎,成为姐姐中新增代言最多的女明星。

由于节目镜头分布等原因,万茜一直都被不少观众质疑为“皇族”(饭圈常用来形容资源被过度倾斜的成员),万茜经纪人还就此发长文回应过相关争议。但从实际结果来看,万茜的确是吃到这档节目最大红利的明星之一。

为节目贡献最多话题的张雨绮、黄圣依、张萌、伊能静等女明星则很明显在资源上并未获得相匹配的资源,黄圣依张萌近期都未有新增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BNData星数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明星消费影响力榜单,即便是资源提升相对领先的万茜、张雨绮、蓝盈莹,也没有呈现惊人的飞升效果。从结果来看,排名均有上升,但幅度有限,排名均位于100名开外。

图片来源:CBNData星数

无论是话题度、资源还是消费影响力,并不是所有姐姐都能吃到红利。但对于她们来说,成不成团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毕竟后续的资源已经在跟进,新的事业路径正在开启。

但站在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即便《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已经预定了年度爆款,30+女明星的职业困境或许依然只是打开了一个窗口。我们不能期待一档综艺节目可以解决一个现实议题,后续道路依然需要姐姐们走出节目,披荆斩棘。

作者:小鱼

编辑: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