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莞援疆医生填补一项医疗技术空白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通讯员 李伟锋
图片
涂远艳(图中)正在开展气管插管术
8月10日,东莞援疆医生、新疆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涂远艳填补了该院一项技术空白——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经口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的气管插管术。
据了解,患者因左侧输尿管结石伴左肾积水、左肾结石就诊,需要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进行经皮肾镜碎石手术。涂远艳术前评估时发现,患者张口度小、甲颏距离短,属于困难气管插管,因此,决定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进行气管插管,以确保术中插管顺利,保障患者安全。
该患者的气管插管由涂远艳会同麻醉科主治医师罗红梅负责,并作为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的一项新技术进行临床操作示范。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患者通气平顺,术后恢复良好。
“这次手术之所以很顺利,也离不开东莞的支持。”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涂远艳根据医院的实际需求,主动联系其派出单位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向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支援了光棒、喉罩等一批医疗器械和物资,为在图木舒克市开展光棒引导下的气管插管术和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的气管插管术等新技术提供硬件保障。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
审签丨张德钢
实习生丨朱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