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花13年养大孤孙,得知自己患重病喝农药寻死:我不拖累他

图片
去年4月份的一个周末,崔传斌像往常一样放假回家,一进门便看到奶奶低头痛哭,奶奶告诉他爷爷喝农药自杀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刚开始时他并不相信,直到看到爷爷房间内喝剩的农药瓶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崔传斌说:“爷爷喝了1瓶半农药,邻居把爷爷送上救护车时人已经不行了。”
【点击视频了解详情 爱心捐款链接:贫困山区的困境爷孙】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贫困山区的困境爷孙
图片
崔传斌家住山东省临沂市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今年15岁。传斌自小便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父亲在他两岁时患病去世,母亲20天后改嫁离开,留下传斌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图片
爷爷崔洪聚今年79岁,奶奶唐美英今年67岁,因传斌父亲是家中独子,家中只有传斌一根独苗,爷爷奶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传斌,即使日子再难,也从未让传斌缺衣少食,传斌说:“老两口一日三餐经常是馒头咸菜,但爷爷对我特别好,其他小孩有的爷爷都会给我。”如果您愿救助崔传斌顺利完成学业,请您点击捐款链接:【贫困山区的困境爷孙】
图片
得知治疗此病需花费近10万元,家中已无积蓄,爷爷宁愿选择自杀也不愿连累传斌受苦。当知道爷爷自杀时,传斌莫名感到绝望,在他的心中爷爷一直是他最亲近的人,只要爷爷在,家就在。上苍对祖孙三人总有几分眷顾,爷爷所喝农药是假冒伪劣产品,经过抢救侥幸保住性命,传斌说:“爷爷醒来后我和奶奶一直拼命求他不要再做傻事,我们也不知道他听进去没有,总见他偷偷掉眼泪。”
图片
除爷爷的状态让传斌时常忧心,还有另一件事让传斌一直以来十分恐惧。从2018年7月份开始,传斌被外村一名不良少年控制,该少年梁某,今年17岁,身高在1米9左右,体重超过200斤,在当地一所技校读书,平日里游手好闲。传斌说:“当时我的一个朋友喊我去技校帮忙接梁某,从那之后他便赖上了我,让我随叫随到天天给他当小弟。”
图片
有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每个周末传斌都需清晨5点起床跟随梁某外出,晚上8点得到他的允许才能回家。梁某强制要求传斌陪他打台球,打游戏,替他看家,一旦违背他的意思便会被梁某“手下”合伙扇耳光,严重的时候拳打脚踢。从小缺乏父母关爱的传斌,性格有些许内向,遇到任何事都喜欢憋在心里。刚开始传斌怕爷爷奶奶担心一直没敢告诉爷爷奶奶,随着时间推移,对方越发变本加厉。
图片
恐惧时刻充斥着传斌的内心,年仅15岁的他没有丝毫可以保护自己的能力,长期以来他过着地狱一般的生活。每当他违背梁某的要求没有按时出门,梁某便会打电话骚扰威胁他。后来一次偶然爷爷得知传斌被社会青年威胁,爷爷第一时间报警,但苦于没有证据无法立案。知道传斌报警后,梁某等人时常尾随传斌,制造各种意外吓唬传斌,为此传斌曾休学一个多月。
图片
因爷爷身体情况不满足手术条件,医生建议用药维持治疗,一直以来爷爷买药的钱都是借来的,孝顺的他决定初三结束便辍学外出打工。爷爷得知传斌的想法后坚决不同意,爷爷说:“孩子学习很不错,考个好高中不成问题,若不是我生病欠了钱,孩子也不至于有了辍学的想法,还有那些坏孩子时常威胁传斌,不敢想我没了孩子可怎么办。”
当地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得知传斌一事,安排专门的志愿者接送传斌上下学,但志愿者能力有限,无法长期保护孩子的安全,也无法解决祖孙三人的生活问题,爷爷的病越发严重,面对今后的生活传斌茫然无望。
如果您愿救助崔传斌顺利完成学业,请您点击捐款链接:【贫困山区的困境爷孙】,进入腾讯公益乐捐页面,为孩子献上一点爱心。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贫困山区的困境爷孙。(图文/马振德谢 玉婷 编辑/黑土影像工作室毕大鹏)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黑土影像。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