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结核病防治工作纪实援助新疆喀什肺科医院 开创该院多项第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昏迷前,住在喀什肺科医院的维吾尔族老汉欧麦尔·依力亚斯(化名)重重按下了病床床头的警示灯……来自山东省的援疆医生为他进行了喀什肺科医院第一次行腰穿加椎管内注药术,开展了当地第一次脑脊液的相关化验。最终,将他的命从死神手中夺回。

五旬男子突然神志模糊,陷入昏迷状态

时间回溯到2015年6月。

山东省胸科医院与新疆喀什肺科医院签订了三年援助计划。该院优秀人才高绪胜、战云飞、李永文、田鹏一行4人作为援助计划签订后的第一批援疆工作团队,于2015年7月1号抵达喀什肺科医院工作。

喀什肺科医院是救治结核病的专科医院,也是南疆唯一的地区级专门救治结核病的专科医院,所以该院重危结核病人较多,但他们治疗此类病人的抢救及措施及仪器尚需进一步提高。

在高绪胜队长的带领下,结合该院的特点,队员们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流程,包括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和讲课制度等。

就在他们进入该院工作一周后,接到了该院一科室的电话,请求他们急救救助。

原来,年逾五旬的维吾尔族男子欧麦尔·依力亚斯已经出现了病危状况,当地医生抢救效果不佳。

2015年5月,欧麦尔·依力亚斯被诊断为涂阳的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当时医生给予病人抗结核药物治疗,但该病人不听医嘱,不规律服用抗结核药物1月后即停用药物,半月前又出现发烧头痛症状,于2015年7月10日再次前往喀什肺科医院住院治疗。

一天后的下午,他自行到院子里散步,回到病房后出现神志模糊,逐渐陷入昏迷。在昏迷前一刻,他按响了自己病床前的警示灯。

喀什肺科医院的医生对他进行紧急抢救,然而效果不佳。

患者抢救成功却没法开展腰穿术

看到欧麦尔·依力亚斯的情况,抢救医生立马联系了刚刚抵达医院进行帮扶的高绪胜一行。

得知情况后,高绪胜队长和战云飞医生立即到病房参加抢救,修订诊治方案。因患者昏迷,同时存在电解质紊乱,高绪胜提出患者需插胃管鼻饲给药进食,但该科并没有能给患者插胃管的护士。

“我在这里工作20多年了,从没插过一例胃管。”该科主任说,以往遇到此种情况,就会将此类病人转到喀什地区人民医院。

在这种情况下,高绪胜凭着以往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工作时看到该院护士给病人插胃管的过程,亲自为该患者插胃管。过程很顺利,他也为当地护士讲解详细的插胃管操作流程。

经过处理,欧麦尔·依力亚斯的病情逐渐好转,意识逐渐转清,抢救成功!

援疆医疗团队的医生们因怀疑该患者为结核性脑膜炎,需要对他进行腰穿术。“我院上一次腰穿大约是2002年,而且目前我们医院也没有腰穿设备,并且化验室也不能化验脑脊液。”该院的医生将医院情况告知。

在这种情况下,援疆团队决定在该院开展腰穿项目并让田鹏医生带领该院化验室的医生开展脑脊液的相关化验检查。

开创该院多项第一

对于来自山东省胸科医院的他们来说,腰穿术是必备技能,熟悉至极。但是在遥远的喀什肺科医院,仅物品准备方面就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在喀什地区没有找到脑压表,但经过该院院长肉孜的支持及多方努力,援疆团队的医生们终于在2015年7月15日顺利为患者行腰穿加椎管内注药术。

田鹏则在喀什肺科医院开展了第一例脑脊液常规,生化,抗酸杆菌涂片加培养工作。并在患者的脑脊液中找到抗酸杆菌,患者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明确。

几天后,欧麦尔·依力亚斯病情平稳, 意识逐渐恢复清醒,拔掉胃管后已能自主进食。不久后,康复出院。

“谢谢山东来的医疗队。”欧麦尔·依力亚斯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但他连连弯腰和作揖的手势,仍能表达出自己的感激。

而这项手术也开创了这支山东援疆工作团队在该院的多项第一:喀什肺科医院第一次行腰穿加椎管内注药术;第一次开展脑脊液的相关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