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批“隐形停车桩”现身长沙,助力共享单车规范停车

三湘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通过“GPS北斗蓝牙WiFi”多重精准定位系统,来识别车是否停在指定区域,从而实现监督、引导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规范停车。8月10日,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就看到了这样一幕,一款“隐形停车桩”——“蓝牙道钉”产品成为焦点。目前,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在湖南省首次正式启用共享单车“蓝牙道钉”。

当天,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与潇湘大道的交会处,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两块用白色实线画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整齐摆放着两排单车,10个拳头大小的蓝牙道钉以75厘米的间距分别安置在15米长的地面上,这些道钉就是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的神器。“当市民没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时,系统将扣除当事人的信用分、罚款0.5元,而且无法实现正常锁车。”哈啰出行湖南公关负责人张振介绍道,从7月的试运营情况来看,目前用户已经基本适应了这种停放的方式,能够准确地将车停到蓝牙道钉旁。

今年7月,“蓝牙道钉”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面试,并开启了产品试运营。为了配合蓝牙道钉的使用,哈啰出行的“骑行驾照分”近日也升级了规范用车激励机制。

记者在哈啰出行App的新版骑行驾照分中看到,驾照共分为A到F共6个等级,其中A等级对应的是10~12分,此等级的用户可享有更多骑行卡优惠、优先客服接入、优先处理报障等权益。当用户有私占车辆、未规范停车、未关锁等行为时,其驾照分会被相应扣减,当分值为0时,用户帐号将面临永久失效的处罚。不过,与机动车驾照分不同的是,该骑行驾照分在短期内可启动恢复机制,时间为30天到180天不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已经通过共享单车热力图的分布,在大科城施划蓝牙道钉点位62处,基本打破了过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局面。“之前共享单车的停放一片混乱,现在规范多了。”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科城辖区内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院所,师生众多,共享单车使用率颇高。该工作人员表示,“蓝牙道钉”对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提供了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科技的手段,也是一种用科学技术进行城市治理的探索,“我们将根据师生返校的实际情况增设更多的蓝牙道钉放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