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反常!黎智英被捕,股票身家却暴涨3亿多……

今天早上传来黎智英因涉触犯香港国安法被捕消息,同案的还有黎的2 个儿子和4名壹传媒(港交所上市编号:282.hk)高层(其中包括行政总裁和财务总裁2人)。

警方随后把黎押回位于将军澳的壹传媒总部搜证,最后带走了25箱证物。当内地和香港群众对身为“乱港四人帮”之首的黎智英有今天下场而拍手称快时,大家有否留意到壹传媒是香港上市公司,该公司今天的股价表现?

直新闻这个平台读者相信也有不少是股民,倘若有一只A股出现了今天壹传媒的情况,由创办人兼大股东兼董事会主席到行政总裁以至财务总裁“一镬熟”(香港俚语,即全部都出状况,类似“一锅端”),你猜这该公司股票怎样?极大可能是“一泻千里”,然后公司应交易所要求发出公告,说“公司负责人虽涉案,但公司财政健全,手头现金有多少”,若事态严重,便会加一句“具体情况未能预计,投资者买卖我公司股票,务必注意风险”云云。

然而,黎智英确实不是普通人,连带他公司的股票也异于平常股票,壹传媒上周五收市价为9港仙(0.09元),今天黎智英及一众高层被捕,其公司股价竟然出现大升 4.5 倍(0.40元),争持下收市时仍然录得上升近 2.8 倍(0.255元)。更重要的是公司股票不是“干升”,成交额近4亿港币。成交股数为14.39亿股,是壹传媒已发行股份 26 亿股的54 %。

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根据今年6月发出的壹传媒2019/20年报显示,大股东兼董事局主席黎智英持有71%壹传媒的股票,虽然黎智英今天被捕,还要被双手反锁押回壹传媒总部以便协助警方大搜查,可以说是他人生“黑暗的一天”,但却是他“身家暴涨的一天”,升逾 2.8 倍(高峰时段是 4.5 倍)的一天。

上周五282(壹传媒)的市值只是约2亿港币左右,黎的账面身家约为1.4亿港元,今天他和儿子及一众管理层(其实是整个董事局3个执行董事全部被捕,因为除了黎,另外 2 位执行董事便是行政总裁和财务总裁), 公司市值却在一天内狂飙至港币 6.7 亿港元,黎的账面身家一跃至约4.8亿港元,较上周五整个282市值还要多。

隔了一个交易日,唯一改变是黎和一众管理层被捕,黎的账面身家竟然多了3亿多港元。投资者真的这么看好282?不要忘记壹传媒是连年亏损的公司,刚公布的2019/20年度便亏了4.17亿港元。

虽说这个身家可能只是纸上富贵,因为今天成交也只是4亿港元,其中超大手卖盘占32%,大手卖卖是9%,两者合计41%,即是说倘若这些卖盘全部来自同一来源的话,有心人套现的金钱约为1.6 亿港元,而且大股东卖股是要披露的,会留痕迹的。但没有人知道大股东是否有预先安排私下“押货”;如有,扺押品便在一天内水涨船高了2.8倍。

不管这是纸上富贵,抑或只是区区4亿港元,重点是:为何一家上市公司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被捕,其执行董事又“一镬熟”,主席的2个儿子又同时被捕(即代表随时没有家族代表来稳定公司),但公司股价却飙升,这些买家是持甚么心态?难道以为黎家及现董事局的执行董事是282(壹传媒)的负面因素;他们被捕,反而对股价是大利好?高峰期涨近4.5倍耶?

笔者大胆猜想,若有人做一个“政治押货”,可能是这样设计:以某人一批手上的股票,私下抵押给一个金融机构(大股东私下抵押不用披露,而且合法),也好让该机构有股票用来炒卖。然后某人出了事或者做了对方认为值得点赞的事,接着有心人便按炒高或收市股价,再乘以一定数量股票,算出一笔钱,再把这笔钱汇入某人在海外的户口。

这样操作的话,某人手上股票没动过,依法无须披露。而且纵使事情曝光了,表面上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押货”,完全合法,旁人无从批评。至于海外汇钱入某人户口,那是银行必须信守的客户机密,一般不可能曝光。

股票市场最多捕风捉影,据说有非常擅长金融的某些国家力量,喜欢利用股票市场来“找数”(即买单),因为把钱直接划给上市公司,既会留下痕迹,亦不能直接到大股东口袋。是耶非耶,笔者愚鲁,未敢置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