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向内 师市企业“变危为机”逆势上扬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鹅棉机、华兴包装、臻胜环保等企业,“危”中寻“机”,在内循环形势下巧妙布局,实现经济逆势增长,呈现向好态势。
8月9日,在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图片
天鹅棉机是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兵团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生产棉花加工成套设备、采棉机及其它农机装备。受国外疫情影响,从今年1月至今,天鹅棉机来自中亚五国的产品订单直降为零。在企业开工不足的时间里,面对国内市场,他们精心布局,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占涛: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产量增加了近一倍,产值增加了近1.5倍。”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下,这份成绩的背后,折射出天鹅棉机敏锐的市场识变应变能力,“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便是“机”。
图片
李占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人员流动、物流运输都发生了变化,这样对用工量少、效率高的产品需求量就会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
觅得商机,善于科技创新的天鹅棉机迅速调整研发方向,一批用工少、效能高的农机产品陆续推出并抢占市场。
图片
今年上半年,天鹅棉机主打的50多种产品,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拓展内循环经济下的市场需求,国内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70%提高到今年90%左右,疆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95%。
李占涛:
“理念创新最重要,要生产出高端智能化、信息化的产品,必须要提高产量、降低劳动人员的数量和劳动强度,提高劳动者工作的舒适性,这样才能被市场接受。”
在华兴包装印务有限公司,所有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足市场供需。以前这家企业以生产编织袋为主,产品多数销往外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华兴包装公司紧紧抓住机遇,丰富产品种类,拓展疆内市场。
图片
五家渠市华兴包装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青:
“本来准备做民用垃圾袋的,我们转变思路,迎合市场需求,直接改做医用垃圾袋和口罩的包装袋。”
从今年3月底复工至今,华兴包装上半年的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实现了“墙内开花满院香”的预期目标。
图片
周青:
“有‘危’就有‘机’,在‘危’中寻找机遇和生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面对外部交通运输困境,以生产包装纸箱为主的新疆臻胜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迅速抢占师域范围内的消费市场,保持了企业平稳运转。
图片
新疆臻胜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超:
“公司及时做出调整,把客户群体转向团场的西瓜箱、哈密瓜箱,保证公司正常生产运转。”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结构性的挑战与压力,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189家落户企业,在大变局中寻找机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战略方向上找目标,经济发展呈现出向好态势。
图片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程师 冯盛林:
“1-6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同比增长3%,税收6.3亿元,同比增长了4%,固定资产20亿元,同比增长41%。”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全媒体记者:孙拥军 陈阳 李博
编 辑:连成亮 鲍 飞
责任编辑:孔德华
副总监制:牛宏君
总 监 制:方 瑛
热线电话:0994—58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