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邓丹门徒!曾把李易峰唱哭!谁说街球手不能打好实战?

这是「刺猬篮神」的 第 63 支 原创纪录片

出演:小海盗

导演:纪丘

摄影:纪丘

后期:天注定

文案:山羊

音乐:

浜口史郎 - 追いつめられた

MGMT - Me and Michael

Nino Rota - Main Title (The Godfather Waltz)

MKJ - New Dance

Vampire Weekend -One (Blake's Got A New Face)

Axero - True Stories

Bear McCreary - The Wrecks

胡夏 - 青春遗言

Arcade Fire - Deep Blue

About This Video

许久未见,见字如面,刺猬篮神又一次回来了,正式开启第三季。

上一次的「刺猬篮神」还要追溯到2019年的2月份,那一期刺猬篮神的主角是王少杰,如今已然在CBA的舞台大放异彩。

一直以来,无论是草根还是街头,抑或是学界,刺猬都有持续地关注和报导。

这一期,想和你们聊聊关于街头。如何定义街头?或者说街头精神是怎样的?希望正在看文章的你,能够带着这个问题去思考。

早在两年前,刺猬就尝试将街头精神融入传统的学院篮球,试着打破次元壁,举办了刺猬NICE校园巡回。我们也集结了一批来自街头的野生球手,海盗邓丹、"佛山林书豪"钟显超、"东莞本土扣将"梁嘉劲、"长沙街球代表"唐日辉、"答案"陈泽文、"洋葱"董康潮等等...

其中就包括本期的主人公,来自陕西、定居东莞的刘志汶,A.K.A小海盗。

在篮球城市东莞,大部分篮球人接受的是正规篮球训练,或者是通过正规的比赛慢慢去磨练,但阿汶不一样,他,打小居住在东莞,却没有按照东莞篮球的既定路线发展,而是生于街头,野蛮生长。

也许很多人说,"打街球嘛,不就是花里胡哨",阿汶没有因为"街球"这个标签去修正自己的篮球发展路线,反而是在街球上愈发深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想证明"街球手也可以打好实战"。

"小海盗"这个名称,让很多人联想"海盗街球手"邓丹。

他总是系着黑色的头巾,带着blink blink的耳钻,冷冽的细长双眼,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满满的海盗感。

在街球圈,海盗邓丹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一个象征,象征着那种不管场下相处怎么样,到了场上就一定要拼尽全力去打球,去争夺到最后一秒的海盗精神。

这种精神,影响着很多喜欢篮球、向往街头的孩子。

也确实,小海盗跟海盗邓丹的关系密不可分,阿汶与海盗邓丹的缘分一直都在延续,从初出茅庐至今。

三年前,当时路人王来到东莞,年仅16岁的阿汶年轻气盛,凭借着更胜一筹的运球夺得东莞站冠军,创造当时路人王城市赛最年轻的冠军。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海盗邓丹看中的阿汶身上那一股异于东莞篮球的篮球特色。

"看了他一些运球啊包括灵动性,觉得他确实是可以打得出来,他的风格特别的街头。"

当时丹哥跟阿汶说,“你平常想要练球的话可以过来找我。"

一开始阿汶还是有点拒绝的,因为当时阿汶的经济条件不足以支撑着他去训练营,在遇到丹哥之前,阿汶还是一个人在周末跑去球馆没日没夜的练习,一日三餐都在球馆解决。

丹哥听到这种情况后,说:你来,没关系,我免费教你。"

丹哥对于阿汶来说是"教父"一般的存在,不仅在球技上带领阿汶前进,还在做人上成为阿汶成长路上的灯塔。

就这样,阿汶成为了海盗邓丹的门徒,被冠以"小海盗"的名号。

真正让"小海盗"一炮而红的,是2018年的「这,就是灌篮」第一季。

那时的阿汶,17岁,个子没有现在的177cm,也没有现在比较强壮的体格;那时的阿汶,穿着校服登上了舞台,害羞中带点紧张,脸上还没褪去稚气。

在节目上,单挑赢了,还在李易峰面前大秀歌艺...

对一个17岁的少年来说,同时有那么多的摄像机对着,说不紧张是假的。

虽说未能在节目中更进一步,得到更多的展现机会,但是通过篮球,小海盗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也带给他更多的自信。

从路人王城市赛最年轻的冠军,到「这,就是灌篮」,阿汶从当初那个稚嫩的高中生,到去年考上梅州的嘉应学院,下学期即将成为一名大二学生,虽说这所大学没有参加CUBA等高水平比赛,但是小海盗仍旧不忘初心的向其他师兄虚心请教。

从当初拿到路人王冠军,高中班主任还在全班当面表扬;到现在成为一名大学生,也会像其他男生一样,注意自己的穿着、外表。

原来,青春,就是这么美好。

Write the end

回到我们一开始的问题:如何定义街头?或者说街头精神是怎样的?

可以说,街头精神就是不断地去打破传统,击碎质疑,创造新生。不管外界怎么说街球手不会打实战,但这些质疑就是用来击破的。

小海盗一直以来想做的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街球手,同时超越自己的引路人丹哥。

同时,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证明自己,证明街球手是会打实战、是可以打好实战的。

点赞!在看!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