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车型投诉榜:朗逸、途观L在内,上汽大众3款车上榜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被网友称为车圈老干部,只做最真实的车评。有问题,来投稿,我们本年度开通车主来稿栏目,欢迎各位车主交流。
在中国车市,大众有着光环效应的,有人称之为“情怀”。不过,就大众在中国车市的两家合资公司而言,其市场表现和强势程度还是不一样的。整体上而言,一汽大众相比上汽大众,无论是销量态势,还是市场规模,亦或是口碑,都要表现得更好一些。
图片
上汽大众
南北大众差劲拉大,上汽大众整体表现非常疲软
从销量趋势上看,一汽大众的整体表现要强势中国车市的整体表现,更要强于上汽大众。至于上汽大众的市场表现更相对差劲,呈现弱于整体市场表现的趋势。
就拿2020年上半年销量来说,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汽车累计销量为771.2辆,同比下降22.5%。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销量仅仅下滑了7.9%,强于市场整体表现。
反观上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则下滑了25.3%。显然,上汽大众的下滑幅度,要高于整体市场下滑幅度,更要远高于一汽大众同期销量下滑幅度。
图片
南北大众差距拉大
从销量规模上看,上汽大众相比一汽大众,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双方差距加大。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56178辆,市场份额占比为11.1%。相比之下,上汽大众的累计销量仅仅为665030台,与一汽大众销量相差近20万辆。而且,其市场份额相比一汽大众也相差很多。
至于双方差劲越来越大,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说双方战略等。但是,我认为,战略差异导致的口碑差距,也是双方差异巨大的重要原因。
图片
帕萨特
途观L、帕萨特等折戟中保研碰撞测试,上汽大众口碑差成销量制约因素
在口碑上,由于上汽大众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途观L、帕萨特等两款车型,均折戟中保研碰撞测试。反观一汽大众,基于同平台打造的大众迈腾,在同样标准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则表现要好的多。
但是,从下图中,我们能够看出来,由于A柱撞断、不能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大众帕萨特的成绩则居于“垫底”的位置。与此同时,上汽大众途观L在该项测试中,也成绩非常差劲。在这种情况下,导致行业对上汽大众造车的安全问题产生了质疑。
尤其是,在问题发生之后,上汽大众并没有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为用户解决问题。只能说,我认为,上汽大众在该问题上应该反思。
图片
途观L、帕萨特折戟中保研碰撞测试
途观L、朗逸等位居车型投诉榜TOP20,上汽大众口碑持续下滑
事实上,从车型投诉榜单上来看,上汽大众旗下的车型,也是榜单上的常客。就拿车质网7月份车型投诉榜来看,上汽大众旗下的朗逸、凌渡、途观L等三款车型,均位居榜单前20名。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相比,大众凌渡和途观L的投诉量均有所上升。所谓窥一斑而见全豹,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上汽大众在品控上的不足以及口碑上的短板。
图片
朗逸、凌渡、途观L等位居车型投诉榜TOP20
其中,上汽大众朗逸由于变速箱异响、车内异味等问题多发,与东风标致408并列位居车型投诉榜第4位。
作为一款A级车型,大众朗逸在中国车市较受欢迎。就拿今年上半年来说,乘联会数据显示,朗逸累计销量为183535台,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15.4%。显然,这款车型整体表现依然强势,但是从销量下滑幅度来看,其下滑幅度要高于卡罗拉、轩逸、新宝来等车型,这显示了其竞争力的下滑。
图片
朗逸
至于上汽大众凌渡则因为车内异味、变速箱异响等问题,位居7月份车型投诉榜单第16位。相比朗逸,大众凌渡的表现则相对要惨淡的多。数据显示,大众凌渡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8435台,月均销量不足5000台。而且,相比2019年同期,大众凌渡的销量下滑了48.96%,几乎遭到腰斩。
其中,在车市回暖的6月份,大众凌渡依然未能扭转销量颓势。数据显示,大众凌渡单月销量为5658台,相比2019年同期,销量下滑了30.7%。
但是,在车型投诉榜单上,这款车型因为问题多发,依然未能幸免。
图片
上半年,大众凌渡销量几乎遭到腰斩
除了以上两款车型,我们前文提到的大众途观,也因为变速箱异响及电脑板块故障问题多发,位居7月份车型投诉榜单第17位。相比上个月,投诉量有所上升。
作为上汽大众旗下的一款重磅SUV车型,途观L曾经在中国车市,甚至成为同级车中的销量冠军。但是,由于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这款车成绩很差劲,使得其安全性受到质疑,导致其销量也下滑颇为严重。
乘联会数据显示,途观L在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仅为79253台,相比2019年同期,其销量下滑了40.6%。在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SUV销量TOP15中,这款车型的下滑幅度最高,成为下滑最为严重的一款车型。
图片
途观L上半年销量下滑超4成
本文结语:
整体上看,上汽大众的整体表现非常疲软,而且与一汽大众的差劲也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与上汽大众战略等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但是,我认为,口碑的下滑也是重要原因。比如说,途观L、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折戟,安全性能遭到质疑,就让上汽大众的口碑下滑非常严重。
可以预料,短期内,上汽大众难以扭转当前的败局。
声明: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