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讲啦》到《叮咚上线》,你对知识类综艺节目了解多少?

早些年的时候,国内文化类综艺节目这个概念比较盛行。
而在文化类综艺节目里,《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等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几档综艺节目。
但随着各家电视台对文化类综艺节目在形式上进行不断地探索,又逐渐从文化类综艺节目里衍生出知识类综艺节目这一分支。
而《开讲啦》与《叮咚上线!老师好》无疑是典型的知识类综艺节目。
但这并不是说知识类综艺节目与文化类综艺节目仅存在细微的差别。
相反,这两种看似是同种类型的综艺节目却有着天壤之别。
图片
首先,文化类综艺节目往往以某种特定的领域作为节目的主题,比如选定饮食文化、历史文化、诗词文化等固定的文化领域之后,再进一步的邀请该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各年龄段的中青年参与节目的录制。
这其中,《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汉字风云会》都是典型的文化类综艺节目。
这种做法的好处无疑是能吸引到对该文化领域感兴趣的特定观众,进而深耕该文化领域并普及相关知识点。
但缺点也显而易见。
一方面,由于受到固定文化领域的限制,文化类综艺节目一旦确定文化领域,则很难在形式上有所突破,节目内容往往过于单一。
另一方面,在单一的节目形式下深耕固定的文化领域,其节目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缺乏变化。
相反,知识类综艺节目却无这方面的隐忧。
图片
毕竟知识类综艺节目往往都是以公开课作为基础形式录制,在这个基础上节目组再增加一些互动环节,这便是知识类综艺节目的基本结构。
可是从这个方向来看,有人难免会吐槽为何知识类综艺节目比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形式还要单一?
其实不然!
虽然知识类综艺节目往往都是以公开课作为基础形式进行录制,可是其节目内容却包罗万象。
这是为何?
图片
原来,目前知识类综艺节目的录制形式固然单一,但是其公开课的形式却为其提供了可以变化的基础与可能性。
因为节目组可以按照不同时期、不同需求,邀请不同领域内的专家、不同学科的老师,录制不同主题的节目。
这便是知识类综艺节目的优势!
以《开讲啦》与《叮咚上线!老师好》这两档典型的知识类综艺节目为例。
其中,从2012年便开始录制的《开讲啦》至今已有8年的历史,在这8年里这档知识类综艺节目请过科学家,请过艺术家,也请过娱乐明星。
在这档知识类综艺节目的舞台上,观众听过科学院院士郭光灿讲的量子力学,也听过吴京讲过“一切不怕从零开始”的掷地有声。
由此可见知识类综艺节目的包罗万象,并不会被某一固定文化领域所局限。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知识类综艺节目还有一个特点在于可以灵活多变,以湖南卫视首档互动知识分享节目《叮咚上线!老师好》为例。
这档于7月27日上线的知识类综艺节目,恰好赶在高考考生在查询到高考成绩之后开始考虑志愿填报的窗口期。
于是《叮咚上线!老师好》节目组便请来了经济学家薛兆丰与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老师张雪峰为本届高考考生答疑解惑,分享了不少有关于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知识。
其中张雪峰特地强调选择自然科学学科的考生,也就是理工科学生首先要注重专业排名,并指出专业排名越高的学校所学的知识,排名低的专业有可能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而选择社会人文学科的考生,也就是文科生则首先要注重学校综合实力排名,因为选择社会人文学科的考生未来毕业找工作大概率会出现专业与工作不对口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企业面试官更看重学生来自哪所学校,而不是所学的专业排名。
由此可见知识类综艺节目灵活多变的特性,可以让节目组及时跟进社会热点来录制节目。
图片
图片
当然,这并不是说知识类综艺节目就一定完胜文化类综艺节目。
其实,文化类综艺节目与知识类综艺节目的关系更像是相辅相成的两者。
一个纵向深耕,一个横向发展,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一定互补。
文化类综艺节目深耕,知识类综艺节目科普。
不过也正是由于观众在面对陌生文化领域时有一颗好奇心,擅长科普的知识类综艺节目才能因此长盛不衰。
但这并不是说知识类综艺节目无任何缺点。
相反,知识类综艺节目也有着自身难以弥补的缺陷。
仍然以《开讲啦》为例,这档知识类综艺节目固然包罗万象,但是其多数课程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却过于晦涩难懂,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往往是以外行人的身份看内行人的热闹。
图片
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非是节目本身的问题。
这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有关,就像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一样,每个人的精力、时间都极其有限,但是知识却是无限。所以在这个时代不可能出现一个全能型的人才,那么每个人都必然面临着自己熟知的领域与完全陌生的行业。
其次是知识类综艺节目受限于每堂课的时长,以及节目内容的灵活多变,也很难像专注某一文化领域的文化类综艺节目那样深耕某一固定的文化领域。
所以问题回到知识类综艺节目上,再以《开讲啦》这档综艺节目为例,其内容固然是包罗万象,但是其中一些类似于量子技术、航天工程等知识固然起到了科普的作用,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却过于遥远,缺乏一定的吸引力。
图片
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知识类综艺节目所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将深奥的知识简单化、有趣化,在做到向观众科普相关领域知识的同时,也能做到将知识趣味化来吸引观众观看,并向观众输出一定的知识量?
而《叮咚上线!老师好》这档综艺节目便是湖南卫视在趣味性知识课堂这方面进行的创新与尝试。
为此,《叮咚上线!老师好》请来众多知名的实力派网红教师,如网络红人考研教师张雪峰、经济学家薛兆丰、百万粉丝科普创作者李永乐等。
这些教师都是经过互联网用户的筛选,不仅搞笑幽默,而且能说会道,是一群将颜值与才华集于一身的全能段子手网红教师。
图片
由此可见《叮咚上线!老师好》在打造爆款知识类综艺节目上所下的功夫。
而这种趣味性的知识课堂带来的积极作用也显而易见。
一方面是全新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对知识世界的憧憬,另一方面是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在经过趣味化处理以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也多少能对相应的知识有所了解,浅入深出更利于学生理解。
所以《叮咚上线!老师好》在趣味性知识课堂方面进行的创新与尝试,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努力,而在教育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来教学,不管老师还是学生亦或是学生家长,也都是乐于见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