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20年才当上男主,一喝酒又跌回谷底?

--本文原发自今日头条【高能E蓓子】--
每回写到TVB小生的时候,后台总有闺蜜CUE到杨明,说觉得他可惜,毕竟长得帅演技也不赖,作为和林峰同期出道的小生,他却是怎么捧都捧不起来。
图片
我是从《卫斯理》开始get到他的,也曾经为他始终差一口气觉得可惜,直到同期小生纷纷离巢,跳槽或者北上,他也终于有上位当男主的机会。
图片
新剧《迷网》这周刚进入结局篇,可杨明的星途可能也要进入结局篇了……
8月8日凌晨时分,39岁的他因醉酒驾驶被捕。
图片
据港媒报道,8日凌晨,一辆私家车下山途中失控越过对面行车线,撞向防撞栏。
图片
车子失控往前冲约60米,撞向防撞栏和石壆后才停下,其他驾驶者见状即慌忙报警。
从现场的照片看,车子已经呈倾斜状而且车头已经有破损了。
图片
警员赶抵现场后,才发现肇事司机竟然是TVB艺人杨明。
有媒体爆料,当警员为满身酒气的杨明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的时候,他居然拒绝了……
图片
从照片中看到,杨明当时需要警员搀扶才能登上救护车。
图片
消息出来后,迅速登上港媒头版头条。虽然杨明已经报了平安,但口碑又滑到了谷底。
要知道,杨明出道20年,去年才刚当上主角,现在竟然又出了这样的负面新闻……我也是无语子了。
图片
杨明,原名林扬明,17岁的时候因为喜欢看《烈火雄心》,曾想过当一名消防员,可惜近视和散光严重,所以并没有当成。
不能当真消防员,说不定能演消防员呢?
在亲友的建议下,他决定考无线训练班,想要在戏中过把消防员的瘾。他曾考入无线第13届艺员训练班,同班同学有林峯和杨怡。
图片
当时看起来比林峯帅
2000年,他代表香港前往英国参加“第1届世界先生选举”,可惜没拿到奖。
图片
正式出道后,杨明出演了《妙手仁心》《双面伊人》《人龙传说》等多部剧,不过多是龙套或者是不起眼的配角。
图片
同时期的杨怡和林峯这时也都在跑龙套,大家境遇都差不多。
他真正让人开始记住的角色,是《娱乐反斗星》里饰演雷霆。
图片
《娱乐反斗星》是一部神奇的剧,影射了当年香港娱乐圈不少真人真事,而杨明演的雷霆,很明显是在影射当时的顶流谢霆锋。
图片
连谢霆锋与王菲的世纪牵手,也在剧中被复刻了。
图片
虽然剧情做了夸张处理。不过表情动作神态和环境都超级到位!
图片
康华这个歪头绝了
不仅如此,里面还有一个细节,是雷霆接受访问说除了Eason没人会唱歌,也与现实中谢霆锋和Eason关系特别好的事实相符。
图片
杨明也因为雷霆一角受到关注,戏份渐渐多了起来,还有一些港媒称他为“小谢霆锋”。不过杨明却说,因为扮了雷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不好意思见谢霆锋,怕被他揍……
图片
霆锋当年是出了名的暴脾气……
不过在事业上升期的杨明,却连续三年犯错。
2005年,杨明被发现将座驾停在佐敦道中间行车线,并在车里睡觉。警员到场为他作酒精测试后,证实超标然后将他拘捕,其后被判罚款7000元和停牌1年。
图片
2006年,他在夜店醉酒袭击保安员,被判守行为一年。
图片
在守行为期间,他又带醉意,在便利店两次以回乡卡购物不成功情况下破坏店内物品。最终,他被判社会服务令150小时,并须向便利店赔偿3880元。
因为这些不良行为,他屡屡被公司封杀。事后,他多次为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不过依旧于事无补。
多年后,他表示自己当初是因为太贪玩,又被名利冲昏头脑,所以就“玩大了”。
图片
事业尽毁,名气变臭,昔日的朋友也对他避之不及,杨明这才真正体会到了人情冷暖,并为自己的行为深深地后悔。
因为形象大跌,他接到的角色全是反派,而且戏份少得可怜。死尸、甲乙丙丁、二世祖都有他的份。
不过他认为这是他犯错应该受到的惩罚,所以对于TVB的安排,他全然接受。
图片
2007年,乐易玲给了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叫他去重读21期艺员训练班,他于是成为首位两度进艺训班的艺人。
重读的时候,他完全是零收入,所以得一边读书,一边抽时间兼职当模特,晚上还要和朋友投资合股,一起卖螃蟹来维持生活。
这样的日子过了差不多4年,杨明的表现终于引起了另一位“大台揸fit人”曾励珍的注意。
图片
曾励珍直接找了杨明谈话,对于被珍姐“照肺”,TVB艺人都是非常害怕的……杨明也不例外,没想到珍姐开口就问:你愿不愿意继续在TVB做下去。
杨明当然表示愿意,没想到仍然招了珍姐一顿骂:“你今天告诉我你想做,就不要令我掉眼镜!”
杨明直接被骂得“低头眼湿湿”,不过仍然很坚定说自己会继续做演员。
图片
半个月后,曾励珍安排杨明进《天天天晴》剧组。
在《天天天晴》里,杨明饰演朝八晚九餐馆学厨冼璞,这个角色也成了他事业的转折点。
图片
他的角色不再局限于反派,戏路拓宽,戏份也渐渐多了起来。
特别是《谁家灶头无烟火》里的田凯一角,更是让他重新获得了观众缘,还获得了2011年TVB的“飞跃进步男艺员”提名。
图片
《谁家灶头无烟火》后,他的戏份越来越重。如《情越海岸线》里由邮差慢慢成为长州邮政局局长的陈满基。
图片
《心战》里工作认真进取却急功近利,为破案而不惜利用别人的警察江承宇。
图片
《枭雄》《巨轮2》等大制作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图片
他还多次提名TVB“飞跃进步男艺员”,但都擦肩而过,只拿到新加坡《星和无线电视大奖2016》“TVB飞跃进步艺人”、马来西亚《星光荟萃颁奖典礼》“最喜爱TVB男配角”这两个海外的奖。
图片
一点点地努力,他终于成功扭转口碑,还成了警察专业户,在《机动部队2019》《迷网》《铁探》等10多部剧里饰演警察。
图片
直到2017年,他才真正获得TVB“飞跃进步男艺员”奖。
图片
图片
《机场特警》里的对人友好,做事认真的马容义更是让他人气走高。
图片
比起一直不太起眼的事业,他的私生活似乎更受媒体关注。
杨明入行两年后,与陈敏之相恋,不过两年不到两人便分手告终。
图片
2006年,杨明与女演员阮儿相恋,一年后分手。在事业低谷期,他与陈敏之在2007年复合,只是复合期很短暂。
图片
2012年,他宣布将与拍拖三年的圈外女友Joanna在尖沙咀美丽华酒店结婚。但宣布婚讯后,两人就被爆性格不合,私下矛盾重重。结果真被港媒说中,两人在筹备婚礼期间吵架,婚宴不了了之,并最终协议分手。
图片
杨明事业逆风翻盘后,2016年,他与庄思明公开恋情,直到现在依旧爱得甜蜜。
图片
杨明之所以能在低谷期一直坚持下来,除了对演员的热爱外,或者还与他做副业收入稳定有关。
他开的汤吧很受欢迎,目前已经开了5间汤吧。因为公开撑Jing,他的店铺曾遭到破坏,生意一度受到影响。
图片
但他坚持不炒长工,依旧撑Jing到底。
图片
最近,因为疫情反弹加上禁堂食等相关政策,他的生意下跌四成,只能靠做外卖拉生意。他强调会缩短营业时间,而员工收入则不受影响。
图片
本来演艺事业逐步上升,爱情美满,还得到最佳老板称号,杨明眼见要成为TVB里逆风翻盘的代表人物,没想到却又出了酒驾一事……
图片
对此,他接受无线《东张西望》主持视像访问,亲自讲述事发经过,解释了为何拒绝做酒精测试。
图片
但对于他是否醉驾,他没有正面回应,只说可能驾驶时分了神。
图片
他当初几次犯错,都和喝醉有关,他自己也多次表示后悔反省,不想现在又重蹈覆辙。
图片
杨明在TVB苦熬20年,虽说已经错过了三色台最辉煌的时光,但总算从龙套跻身一线。如果不是他足够努力,也具备相当实力,珍姐和乐小姐是不可能一而再地给机会的。
2016年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还说要朝着自己目标,演好每一个角色,用来报答粉丝和支持过、帮过他的人。
我相信杨明确实是热爱演员行业的,但如果几次出事都因为喝酒,很可能已经不是单纯的喝多了。
这种情况更像是习惯性酗酒,一旦喝醉,会降低甚至丧失自控能力。如果杨明真的想“重新开始”,无论是做生意、做戏还是做人,他需要的不是多努力多拼命,而是先好好把酒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