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后主的传奇人生,在江陵出生,南京称帝,终于洛阳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后主(亡国之君),其中最有名的也就是蜀汉后主刘禅、陈后主陈叔宝、南唐后主李煜。在这三人中,陈叔宝的名气略低,但人生的传奇性丝毫不于阿斗和李老六(李煜行六),比如陈叔宝“颠沛流离”的人生。

梁元帝萧绎承圣二年(公元553年),陈叔宝生于梁朝国都江陵。你会说不对吧,梁朝是南朝第三朝,国都应该在现在的江苏南京,怎么跑到了江陵?江陵就是现在的湖北省荆州市,位于长江中游,往西不远就是三峡可入巴蜀,往南不远就是湖南可入湘粤桂,往北不远就是重镇襄阳及南阳,往东不远是重镇武汉可顺江下皖赣苏等省,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江陵是南朝大州荆州的治所,一般非皇帝至亲是不能以荆州刺史的身份居江陵的。梁武帝萧衍太清元年(公元547年),武帝第七子萧绎出任荆州刺史。随后不久就爆发了对南朝来说毁灭性的侯景之乱,梁朝大乱,江北被东魏(北齐)占领,巴蜀被西魏(北周)占领。在平定侯景之乱后,国都南京已残破不堪,萧绎出于多重考虑,将国都定在了江陵,此时的陈叔宝还在襁褓之中,不愔世事。

陈叔宝的叔祖是萧绎手下大将陈霸先,按当时制度,大将在外,其家人应该留在国都当人质。陈叔宝的父亲陈顼,以陈霸先侄子的身份留在江陵做官,生下了陈叔宝。一年后,西魏统治者宇文泰派大将于谨攻陷江陵,萧绎被杀,陈顼被押往长安(陕西省西安市)。不过由于各种原因,陈叔宝并没有随父亲迁于关中,而是留在了穰城,即今河南省南阳市的邓州。邓州还有一件事要说一下,本就有名的湖南岳阳因北宋范仲淹一篇《岳阳楼记》而知名度大增,其实范仲淹没去过岳阳,《岳阳楼记》是在邓州写的。

图-邓州古城俯瞰

陈霸先于公元557年废掉梁敬帝萧方智建立陈朝,在位三年,死后皇位由侄子陈蒨继承。陈蒨是陈顼的亲哥哥,也就是陈叔宝的亲大爷。陈蒨名气不大,但你知道南朝著名美男子韩子高吧,二人断袖的故事传遍古今。陈蒨为了皇位,派大将侯安都在江上溺死了叔父陈霸先的儿子陈昌(从长安归来企图争夺皇位),毕竟陈昌和自己不是一个父母,让人不放心。陈顼是自己的亲弟弟,陈蒨厚此薄彼,派人去长安与北周交涉,以割地为条件,让北周将陈顼放回南朝。此时是天嘉三年(公元562年),虚岁10岁的陈叔宝跟着父亲回到了他此前从没到过的南京。

陈蒨以为亲兄弟情同手足,在驾崩时将太子陈伯宗托孤于母弟陈顼。结果呢?没两年,陈顼就杀了侄子陈伯宗自立为帝,陈文帝白忙一场。陈顼即位后,自然要立自己的儿子陈叔宝为太子。陈叔宝够幸运,老爹陈顼是个生娃大王,一生中共有42个儿子,女儿还不算。陈叔宝是陈顼的嫡长子,东宫太子的位置自然就是他的。

图-陈朝都城建康(今南京)位置

陈朝是南四朝宋齐梁陈中国势最为衰弱的朝代,面积比三国东吴还要小一圈。陈朝北以长江为界,江北是北齐,陈顼曾发动太建北伐夺回江北淮南之地,但最后还是丢给了北周。南朝重镇江陵此时已在北周控制之下,只不过名义上是西梁国都,就是湖南也被北周统治过几年,后来被陈蒨夺回。南陈国都南京距离北齐、北周只有一江之隔,但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为何?陈朝与北齐对峙时,北齐的军事重心放在西线与北周的攻防上,对南陈以稳为主。太建北伐时,北齐大臣就说:“国家(北齐)对待淮南尤如蒿箭耳。”意为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忧。陈朝与北周对峙时,周武帝宇文邕驾崩,其子周宣帝宇文赟成天胡闹,国事乌烟瘴气。宇文赟死后,其岳父杨坚篡位夺权,与诸王公大臣杀得头破血流,根本没精力去管南陈的事。等到杨坚建立隋朝后,开头几年要稳定国内局势以及应对北方强大的突厥,同样没功夫管陈叔宝的事。

公元581年,杨坚刚建隋不久,陈宣帝陈顼就驾崩了,太子陈叔宝挨了企图夺位的弟弟陈叔陵一刀,险些丧命。不过陈叔宝有惊无险当上了皇帝,只是他在即位之初不会想到自己将是六朝(东吴、东晋、宋、齐、梁、陈)的最后一位皇帝。陈叔宝是个花花大少,从小生在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不识椒麦”,只贪图享乐。陈朝国事皆委于江总、施文庆、喾客卿等篾片相公,还有内宠张丽华,陈叔宝每天就是在“玉树后庭花”的吟唱声中醉生梦死。

公元589年,已平定北方的隋文帝杨坚出兵进攻陈朝,明眼人都知道陈朝将亡。“全无心肝”的陈叔宝居然还在说什么“齐兵三至,周师再至,无不丧师,我何惧之。”结果呢,隋兵攻进南京后,陈叔宝逃到了井里,还是把别人挤掉自己钻进去的。哈哈大笑的隋兵将“大湿人”陈叔宝从井里捞了出来,然后送到长安喝茶去了。

杨坚虽然杀尽北周宗室,但对于和自己没多少利害关系的陈朝宗室还是非常宽容的,任由陈叔宝每日啃着驴肉喝到烂醉如泥。不过陈叔宝的人生终点并不在长安,而是在洛阳。隋仁寿四年(公元604)年,稀里糊涂一辈子的陈叔宝死于洛阳,年52岁。隋朝皇帝杨广给陈叔宝定的谥号的是“炀”,可造化弄人,杨广绝对想不到自己死后,表弟李渊(唐高祖)给自己定的谥号也是“恶谥中的恶谥”——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