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前后NBA变化:湖人退步最大 沃伦巨幅提升詹眉皆下滑

欢迎点击右上角一键关注《NBA大数据》栏目,本期将对NBA复赛前后球员、球队表现变化进行对比,比如湖人状态暴跌,詹眉都下滑;沃伦提升最大等等。

NBA复赛后已经进行了10+个比赛日,各队一边为季后赛门票、排名而战,一边努力扫除身上的锈斑找回状态。相较停摆前,复赛后各支球队、各个球员的表现有哪些变化?哪些球队、哪些球员复赛后表现提升了?哪些又退步了?本期《NBA大数据》将进行解读。

复赛前后NBA整体表现变化

复赛前,有数据专家对复赛后的情况进行过展望。理论上,复赛初期,各队的进攻效率会下滑,失误率会增加,毕竟停摆这么久,需要时间找状态。但实际情况却有些偏离了理论。

下图是本赛季停摆前、复赛后四要素(有效命中率、失误率、进攻篮板率、罚球率)以及每48分钟回合数(也就是节奏)变化对比图。仅包括参加复赛的22支球队,每块代表一个要素,左侧为停摆前,右侧为复赛后。

整体来看,复赛后有效命中率没有像预期中那样下滑,反而是有所提升。失误率非但没有提升,反而略有下滑。进攻篮板率相较停摆前下滑。变化最为明显的是罚球率和每48分钟回合数,复赛后罚球率暴涨,回合数增加了不少,节奏加快,基本上每支球队都有提速。

拆分看具体每个要素的变化,有效命中率变化最明显的是湖人的退步,停摆前他们的有效命中率联盟顶级水准,但复赛后他们的有效命中率竟然是22支球队垫底,而且跟倒数第二位的奇才差距巨大。快船虽然人员不齐整,但他们的有效命中率依然提升了很多。其他像开拓者、步行者的有效命中率也都有了巨大提升,他们在复赛后的手感滚烫。

失误率方面,复赛后有几支球队失误率尤其高,分别是猛龙、爵士和鹈鹕,包括湖人、雄鹿的失误率相较之前也有提升。而开拓者、篮网、快船的失误率有所下滑。

复赛后各队进攻篮板率情况跟有效命中率、失误率一样,因为样本太小,各队的表现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76人的进攻篮板率暴涨。热火、步行者、猛龙的进攻篮板率都暴跌,这种现象不可能会一直保持下去,样本增大后会回归正常。

复赛后罚球率的变化特别明显,很多球迷看直播也能感觉到,复赛后裁判吹罚犯规的次数增加,频率有所提升,各队的罚球次数增加。少有的罚球率不升反降的球队是步行者,而湖人、热火、猛龙、凯尔特人等球队的罚球率都有了巨大提升。罚球率的暴涨也是复赛后各队平均进攻效率不降反升的一大原因。

停摆四个多月,各支球队利用这段时间重新积攒了体能,复赛后各队的回合数明显提升。雄鹿的回合数进一步增加,停摆前他们就是节奏最快的球队,复赛后节奏进一步加快。包括热火、掘金这种不喜欢打快的球队,复赛后节奏也有提升。

湖人复赛后状态暴跌

复赛后,在所有争冠球队中,湖人无疑是最令人失望的,他们前6场只赢了2场。虽然湖人保持了高水准的防守强度,但进攻着实糟糕,他们的进攻之烂属于独一档的级别。除了罚球率还看得过去,其他环节毫无优势。

下图是本赛季各队每月表现变化,横轴为月份,纵轴为该月修正百回合净胜分排名 (考虑球队赢分、对手强度的球队实力评估)。停摆前,湖人的状态一直非常出色,而且他们在三月份将状态调整到了接近最佳的水准,当时他们接连击败了雄鹿、快船等强队。但是,停摆四个多月带走了湖人的好状态,再加上艾弗里-布拉德利退赛,朗多受伤,湖人更换了首发阵容和轮换次序,丹尼-格林等射手又不在状态,复赛后湖人的表现暴跌,跟停摆前的水准属于两个极端。

强队中,雄鹿的表现相较赛季前半程也有下滑,他们在赛季前四个月表现出色,但进入三月份时因为接连输掉硬仗,加上阿德托昆博受伤缺席,雄鹿的表现下滑。复赛后,因为阵容不齐整,加上阿德托昆博出场时间受限制,雄鹿的表现相较三月份时有提升,但远远比不上前四个月,他们的防守退步严重。

其他退步明显的还有灰熊,停摆前他们在三月份的表现水准极高,但复赛后他们是连战连败,贾伦-杰克逊的再次受伤对灰熊打击很大。独行侠复赛后整体表现也很差,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数据华丽,但独行侠防守没有进步,联盟第一的进攻打到关键时刻屡屡哑火。爵士复赛后没有主力得分手博格达诺维奇,他们上赛季顶级的防守依然没有找回感觉,表现退步。

快船在哈雷尔一场没打,路易斯-威廉姆斯缺席两场且复出后出场时间受限,贝弗利受伤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出色表现,跟停摆前逐渐接近巅峰状态时的表现相比,他们的表现水准只是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在联盟前五水准。

进步比较大的球队是凯尔特人,三月份时他们的表现惨淡,但复赛后他们的表现提升,这还是在凯尔特人防守表现不佳、肯巴-沃克出场时间受限制的情况下。

太阳是复赛后的一大惊喜,赛季初太阳的表现强势,但中间因为艾顿被禁赛,多人受伤,太阳的表现一落千丈,他们在十二月、一月和二月表现惨淡。从三月份开始太阳的表现就已经在提升,而复赛后太阳延续了之前的状态,连战连捷,这还是在乌布雷因膝伤没打的情况下。如今太阳看到了杀到西部第九会打抢八战的希望,他们成了西部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争夺战的黑马。

沃伦复赛后提升最大,詹眉表现都下滑

停摆四个多月,部分球员复赛后的表现与停摆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有些球员因为出场时间受限制或者是状态尚未调整好数据下滑,有些则是因为得到的时间增加、状态调整更快打出了比之前更出色的表现。

下图是本赛季NBA复赛后球员表现变化,横轴为SPR值(指的是球员场均输出评分),纵轴为球员,左侧红色指的是复赛后下滑最大的球员,右侧绿色指的是复赛后提升最大的球员。

复赛后下滑最明显的是猛龙第四得分手诺曼-鲍威尔,停摆前他是猛龙外线主要火力点,在洛瑞或范弗利特受伤时能顶上首发。复赛后,鲍威尔状态一落千丈,有两场得分在个位数,另外两场也没超过15分,包括他的助攻、抢断等数据也都有下滑。

像是希尔德、伊巴卡、肯德里克-努恩、西亚卡姆、丹尼-格林等,他们是单纯的没找到状态。像哈桑-怀特塞德,他属于出场时间锐减后贡献下滑,努尔基奇的复出令怀特塞德失去了主力级的出场时间沦为了替补。而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的下滑更多不是个人状态不佳,而是对手防守策略以及湖人射手群集体哑火导致空间堵塞所引发的连锁反应。

复赛后提升幅度最大的是步行者侧翼T.J.沃伦,现在的沃伦完全进入人挡杀人的状态,他的火力旺盛,手感滚烫。就像奥拉迪波说的:“沃伦现在完全处于另一个星球上,无论谁防他,他都能把球扔进篮筐。”

开拓者替补射手加里-特伦特复赛后外线手感滚烫,三分球投射犀利,他是提升幅度第二大的球员。包括布鲁克-洛佩兹、本-麦克勒摩尔等,他们的提升很大程度都是因为三分手感有些逆天。

迈克尔-波特提升幅度排在第三位,他是因为进攻状态出色,同时出场时间大幅增加,从替补变成了主力级。阿隆-霍乐迪、卡梅隆-约翰逊也是这种情况,他们因为球队的伤病变成了首发球员出场时间增加。

结语

复赛后到季后赛开始前,这不到20天的比赛更多是用来给球员找状态,帮球队磨合阵容的,因为样本很小,很多数据和现象是无法保持下去的,我们现在也只能是对复赛前10个比赛日所出现的一些现象进行总结、对比。真正的比赛季后赛才会开始,到那时,各支球队会祭出正常轮换,给主力正常的出场时间,季后赛的数据和现象会比现在的更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