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火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鲍大虎火了

其实,无论是帮扶干部王荣,还是脱贫户鲍大虎,都只是静宁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

在这片土地上,还有许多像王荣这样的帮扶干部,他们立下“一定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彻底打赢这场攻坚战役”的誓言,每天在田间地头、门墩炕头,与鲍大虎一样的贫困户谈心拉话,以人缘、地缘加亲缘的“三缘”优势,感化、感动贫困群众,实现群众思想上“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与广大群众一道,把劲往一处使、力朝一处发,力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落一户,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

一个叫鲍大虎的静宁农民最近火了,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争先报道了这个普通农民的回家路、致富路。

今年43岁的鲍大虎,是静宁县八里镇靳坪村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初中文化程度的他,早年一直靠打零工过活。后来,他转干货运,一方面时运不济,一方面经营失误,货运生意不仅没有为他带来富足的生活,还让他欠下了大笔债务。再加上家庭突遭变故,生活仿佛雪上加霜,心灰意冷的鲍大虎背起行囊,再次踏上了打工之路。在外漂泊的8年,他只回过4次家。

也许是年迈的父母让他感到了作为儿子的失职,也许是老院子长满的青苔唤起了乡愁记忆。在静宁县以“一号工程”聚力推进脱贫攻坚的2018年,鲍大虎决定不再虚度光阴,回家过日子,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家后,鲍大虎苦思冥想找出路,八里镇的干部多次到家里了解情况,为他宣传扶贫政策,镇党委书记更是频繁入户帮助他理清思路。后来,帮扶干部王荣驻村,动员鼓励他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靠自己的勤劳努力,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王荣告诉他:“你是留在村里最年轻的劳动力,作为男子汉怎么能闲游闲逛,让别人看不起?”

看到镇党委书记坚定的态度,合计了王荣为他梳理的养牛账,鲍大虎决定相信这个年龄比他小近20岁的帮扶干部,选择发展养殖业脱贫。

随后,借助全县精准扶贫政策,鲍大虎贷款5万元,养了大小7头牛,并且加入了众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新式蜂箱钻研养蜂。15箱土蜂,一年就让他有了近万元的收入。连同自家和租借的40亩地,合理规划种养结构,种饲料、务庄农,充分保障了养牛和家庭生活所需。在鲍大虎家的“养殖园”里,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母牛、乳牛,还有山羊、公羊、兔子等。尽管养殖种类繁杂,但透过这些,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的信心、决心以及他对脱贫致富的不懈努力和极度渴望。

现在鲍大虎一家,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和自力更生的努力下,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产业发展有目标有规划,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在采访结束时,鲍大虎对大家说:“只要勤劳、吃苦,只要奋斗、努力,日子绝对能过好、一定能过好!”这是一个贫困户关于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独白。

与贫穷抗争的鲍大虎能够脱贫,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个普通农户的脱贫故事,更加印证了“只要思想得解放、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道理。(记者 王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