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拉升!上半年净利降9.4%,机构这样看

图片
8月11日,银行股早盘快速拉升,截至发稿,成都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涨逾6%,常熟银行涨逾5%,招商银行、张家港行、宁波银行等跟涨。
图片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降9.4%,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银保监会8月10日发布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09.4万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26.0万亿元,占比40.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1%;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55.7万亿元,占比18.0%,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8%。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利润同比下降,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9万亿元。
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0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06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54%,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较上季末下降0.4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61%,较上季末下降0.3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21%,较上季末下降0.3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为142.46%,较上季末下降9.08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8.19%,较上季末下降0.38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90%,较上季末下降0.61个百分点;存贷款比例(人民币境内口径)为74.60%,较上季末下降0.33个百分点。
利空落地,银行股短期迎拐点
华西证券认为,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负增符合预期,行业中报负增的“靴子”落地。上述数据需要关注两方面,一方面是息差,二季度息差相对表现较好,伴随进一步压降实体融资成本的政策落地,市场流动性的边际收紧,负债端压力略有提升,未来息差的压力也将提升;另一方面,行业整体不良稳定、拨覆率稳定,整体符合预期。
随着二季度行业监管数据的披露,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和让利的担忧逐渐消化,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也将支撑资产质量更早的出现拐点,提升行业后续估值的修复节奏和空间,建议积极关注板块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受益标的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等。
天风证券认为,受中报业绩担忧影响,银行板块基本跌回7月初行情起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保监年中数据将使得市场对上市银行中报业绩预期较充分,利空落地,可以对银行股乐观起来。经济稳步复苏之下,支撑银行股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亦值得关注。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和招行,关注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北京银行等。
中信证券则指出,银行业绩增长的悲观预期已经落地,但需注意投资情绪可能尚未完全恢复。预计投资者还需等待下述事件明朗:
(1)下半年业绩趋势:尽管业绩大幅下台阶可能性不大,但基于银行板块的财务报表惯性,预计三季度报表公布才能促使投资者确认对于板块业绩趋势的判断;
(2)让利政策影响:前期银保监会曾提及促进“切实补充资本,适当降低分红”措施,尽管大部分上市银行可以依靠内源补充资本且分红率将出现分化,但投资者或仍需等待让利政策明朗;
(3)海外事件等影响明确。板块估值底部已经确认,配置空间逐渐出现,配置时间则需根据资金属性把握:长线绝对收益资金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短期相对收益资金仍需关注时间价值和市场风格,预计四季度板块收益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