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网络引流“裂变”谋取暴利,这个团伙被警方全链条打掉了

今年2月,盐城网警接到网民举报称,本地多个某社交软件群聊中出现点击分享领取“千元复工补贴”等大量虚假链接,网民反映不仅内容虚假,而且点击链接后无法返回正常使用界面,还不断跳转出各类广告。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张勇良说:“他们在行业内被称为‘流量商’,通过发布吸引眼球的‘标题党’贴文,利用技术手段诱骗社交软件用户点击、转发。第一招就是自动改地址,用户是哪个城市的,他们的内容里的地点就会自动变成那个城市,让用户误以为是身边事点进去看。”

经过民警进一步深入调查,一个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的网络黑灰产业链条逐渐浮出水面。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大量炮制"标题党"虚假帖文,吸引社交软件用户点击其在页面中嵌入的各类广告谋取暴利。

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龚来瀚说:“他们的链接就是一个陷阱,进去就让你分享转发。分享领红包也根本领不到红包。真分享了,等于帮他们免费宣传,这个行为行话叫‘裂变’。不分享转发就又中了他们的下一个圈套,因为他们已经‘劫持’了用户手机的返回键,篡改成了刷新键,每按一次都会出现各式各样广告。”

在摸清了该团伙组织体系,并锁定相关犯罪证据后,今年5月起,盐城警方陆续派出6个抓捕组,先后赴福建漳州、湖南长沙、广东深圳、中山、陕西西安等地开展集中收网工作,将伪装成某文学公众号平台的犯罪团伙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代理商、流量商、‘网络水军’头目悉数抓获。

龚来瀚说:“经侦查,该案充值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引诱充值的网民达到80余万人。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取缔5家非法网络公司。全链条打掉了这一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网络引流黑灰产业链,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

(编辑/万金 通讯员/朱爱卿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