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小伙做木工时突然视网膜脱落!跑遍几家医院被拒,最后找到浙一医生承诺…

都说,医院就是一个万花筒

人生百态,都在这里看透

医生一句话,病人万般滋味

一句话,也许如晴天霹雳

让人陷入无尽的绝望

但更多时候,或许只是虚惊一场

一句话,让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医生的一句话让33岁的郭先生(化名)直言

“这是我听过的最感动的话”

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这句话竟然是:明天就来住院!

原来,郭先生因为突发视网膜脱离

需要尽快手术,否则面临失明风险

但看遍了大专家,得到的答案都是:

需要预约等待手术

直到在浙大一院眼科,医生告诉他

手术排得再满,也会尽快为他安排手术

他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这背后,是浙一眼科对患者的一项庄重承诺

限期视网膜脱离手术,1周内完成!

工作时突然视力模糊

他担惊受怕了整晚

“医生,谢谢谢谢,实在感谢!”踏出诊室前,郭先生连声感谢自己的主治医生,尽管已经过去三周了,但他仍然忘不了那大悲大喜的几天。

郭先生老家江苏,在杭州生活已经十年了,目前在萧山一家工厂上班。7月21日下午,正在上班的郭先生,感觉左眼眼角处似乎有片黑影遮挡,并且视线有一点点模糊,由于5月底他因眼部不适被诊断为双眼玻璃体混浊,当时医生告诉他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毛病,近视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也无需处理,所以当天感觉到左眼异常后,郭先生开始并没有放在心上。

“到了晚上情况突然加重了,我开始慌了。”郭先生回忆,当晚去厕所也明显觉察到两只眼睛有点“不一样”了,“左眼变得更模糊了,而且左眼用余光看不见边上的东西了。”他还特意选了房间里的不同角落来试验,再次确认了这种变化。“我哪里还有心情睡觉,躺在那‘做筋骨’,也不敢翻身,就怕一动情况会更加严重。”

确诊急性致盲眼病

就诊历经一波三折

一夜未眠的郭先生第二天(7月22日)一早不到6点,就打车赶到杭州一家省级医院就诊。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左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这是一种急性可致盲性眼病,需要及早手术治疗。

致盲!郭先生心头一紧,还没来得及反应,医生的一句话又如一桶冰水,把他拉回残酷的现实中。“医生跟我说,我的病情蛮严重的,不能拖,但他实在没时间给我手术,要手术至少还要再等10天。”郭先生焦急万分,“别说10天了!才不到一天的时间,我的眼睛已经一半范围看不到东西了。”再等10天,郭先生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自己的眼睛病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难道只能干等着吗?他又跑了杭城几家大医院,得到的答案还是“没时间”。

深受打击的郭先生茫然不知所措,心中想象着自己以后“独眼龙”的生活:不能开车、不能正常上班、还可能会被人看不起……“越想心里越发毛,越觉得心灰意冷。”他敲了敲自己的脑袋,让自己保持清醒。随后,又打电话咨询了另一家医院,得到的回复是要第二天挂号就诊后,再根据病情预约安排手术。

“我就担心第二天去看了,又让我等,我真的等不起。”心急如焚的郭先生当机立断,直奔浙大一院眼科中心。

几近崩溃赶到浙一

医护关爱使他备受感动

到达浙大一院眼科中心,已是下午4点多,大多数患者已就诊完,准备回家,只有郭先生行色匆匆走到护士台。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后,分诊护士引导他挂了当天坐诊的朱丽丽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号。

朱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郭先生的视网膜上方马蹄形大裂孔,鼻侧及鼻下方大范围格子样变性灶,视网膜高度青灰色隆起,但所幸还没有累及黄斑,只要尽快手术,视力预后会比较理想。看着焦急的郭先生,朱医生安慰他:“不管手术安排得多满,这周五(7月24日)一定给你做好手术。”这句话,让他紧绷了一天的神经终于稍稍有所放松。

郭先生来到眼科住院预约室,护士楼婷的一句话更是让郭先生感动,“当时她跟我说,‘明天就来住院’,这真的是我那天听到的最感动的话,我本来以为也要等很久,这两位医护人员也是我那天遇到的最好的两个人。”心里悬了一天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事实上,郭先生的病情进展确实很迅速。就诊次日,也就是手术前一天,我们在病房见到了郭先生,他告诉我们,自己左眼几乎失明,只有靠近鼻梁一侧还能模糊看到东西,其他部位已经完全看不到了,“所以我真的很感谢浙一眼科能这么快帮我安排手术,这两天的心情简直像过山车一样。”

7月24日,朱丽丽副主任医师成功为郭先生完成了手术,目前郭先生已经康复出院。最近一次的复查,裸眼视力已恢复至0.8

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手术

浙一眼科发出重磅承诺

浙大一院眼科副主任、眼底病专业组组长童剑萍主任医师介绍,视网膜脱离是眼科常见病,会对视力造成直接的严重损害。作为致盲的重要病因之一,视网膜脱离后如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下降甚至永久性视力丧失

视网膜是眼球壁的内层,是人眼中一层柔软而透明的膜,有感受光刺激的作用,就像一台照相机里的感光底片一样。视网膜脱离,是指含有感光细胞的组织层(神经上皮层)和给它提供营养、氧气的基层(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视网膜中的感光细胞一旦失去色素上皮层的支持,即相当于人没有了食物和空气,很快便失去功能。根据发生的部位不同,视网膜的脱离发展速度可缓慢可迅速,一旦视网膜脱离波及到黄斑区,视力会急剧下降,因此必须尽快处理以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的有用视力。

视网膜脱离可分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渗出性视网膜脱离”。一般来说,前两者一旦发生,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干预,视力和视野不仅不可逆转,而且随着病情进展,有发生失明和眼球萎缩的危险。

“视网膜脱离在眼科虽算不上急症,但如果能进行限期手术,在波及到黄斑区前完成手术,预后会比较理想。”童剑萍副主任介绍,并不是所有的医院和所有的眼科医生都可以完成这项手术的,视网膜脱离需要眼底病专科医生在专业设备的辅助下,以高超、精细的技术完成,患者要尽快到大型医院眼科就诊,限期手术可以以最大可能挽救和恢复视力

黄色箭头表示视网膜脱离

这种病情进展迅速的眼疾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和恐惧。“正是因为急患者之急,浙一眼科眼底病组在不断思考:我们能多为患者做些什么,如何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童剑萍副主任说。

“我们浙大一院眼底病专业组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有10位副高以上的眼底病专家,其中8位为眼底外科专家,均能独立、娴熟地完成各类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每个工作日都有2-3位医师开展手术,并且不定期开展周六手术。”童剑萍副主任表示。

重磅承诺

为了患者更快更好地恢复视力,

并且基于强大的学科实力和优秀的专业团队,

浙大一院眼科郑重承诺

限期视网膜脱离手术,1周内完成!

(浙大一院眼科眼底病专业组合影)

●浙大一院眼科专家门诊安排●

本文为浙大一院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