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德国进出口为何还能涨涨涨?

相向而行

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晚,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已达217297人。8月6日至8日,更是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千。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日子都不好过。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欧盟和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环比分别下降11.9%和12.1%,较去年第二季度同比分别下降14.4%和15%;日本内阁府发布的年中预测认为,受疫情打击,本财年日本经济将萎缩4.5%,如果第二波疫情在秋季冲击全球经济,日本经济或将萎缩5%。

疫情蔓延,德国经济还好吗?

中国因素发挥作用

△(资料图)汉堡港。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德国6月外贸出口额环比增长14.9%;进口环比增长7%。

疫情发生以来,德国经济虽受一定影响,但在进出口贸易方面表现不俗。数据显示,对华贸易往来成为增长重要原因。

从进口看,德国6月最大进口来源地为中国。

当月,德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97亿欧元货物,同比增长20.2%。同期,从美国进口44亿欧元货物,同比下降17.4%;从英国进口24亿欧元,同比下降21%。

从出口看,中国也是德国在全球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6月,德国对华出口额为83亿欧元,同比上升15.4%;对美出口73亿欧元,同比下降20.7%;对英国出口同比下降15.7%,为50亿欧元。

中国社科院中德合作中心秘书长胡琨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及时有效控制住疫情,较快恢复了生产和需求,这令6月份德国对华出口好于美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底在参加一场在线活动时表示,鉴于德国希望在轮值期间带领欧洲实现进一步发展,使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石”,因此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德国任期内的外交政策重点。她评价称,中国为“本世纪的世界事务积极参与者”,并表示欧盟与中国的积极合作具备重大战略利益。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渴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这符合两国的利益。

“后疫情时代”中德还需相向而行

△当地时间4月30日,中国济南与德国汉堡间开行的首列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汉堡港货运场站。中新社发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供图

这些年来,中德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与德国双边贸易总额为2057亿欧元,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过去数十年,在德国最重要进口来源地排名中,中国1980年居第35位,到1990年排名已上升至第14位,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德国进口产品最多的国家。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早前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德经贸合作的内在逻辑没有改变,加深和拓展双边合作,符合彼此根本利益。他认为,双方可挖掘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背景下的数字化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相关阅读:国是访问 | 驻德大使独家解析:疫情下中德关系为何愈发重要?

胡琨指出,当前包括欧盟委员会在WTO框架下与美日发布数轮反补贴联合声明,出台针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规则,以及正式公布防范外国企业不公平竞争白皮书等做法,说明中德在经济治理方面还存在分歧。

胡琨表示,“随着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尤其是从最初只是贸易合作发展为贸易投资多方面合作后,这种经济治理模式的分歧将进一步凸显和尖锐化。”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中德要达到合作共赢最大化,最主要的是要正视对方关切。

丁纯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包括负面清单不断缩减,放宽市场准入,为欧盟企业对华投资提供公平市场环境。德国是欧盟内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方希望欧方能够坚持自由贸易,为到欧投资的中企提供同样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但欧盟近期有关收紧外资审核、出台相关产业政策等引起了中国投资者的担忧。“我们呼吁欧盟能够秉持自由贸易举措 ”,丁纯说。